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七代天籁的身上,写着热血沸腾的技术日产

2020年01月09日 10:03: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170278,这个数字,是东风日产交出的2019年全年累计终端销量成绩单,从2015年历经12个月拿到1041687的数字,首次突破百万辆,到如今的东风日产已经连续5年实现了自己企业年产销百万辆的成绩。

2019年的东风日产,比2018年提早5天销量突破百万,全年同比2018年增长0.3%。

2019年的这一成绩属于东风日产的全线车型销量发力,第14代轩逸全年累计终端销量465715辆,巩固着“家轿之王”的称号;轿车矩阵的旗舰车型,第七代天籁在后半年市场普遍大幅下滑的趋势下,逆势上扬,稳居月销万辆俱乐部。SUV矩阵,全新逍客同比增长9.9%,东风日产奇骏同比增长3.9%。以及,2020款LANNIA蓝鸟、2020款骐达、2020款劲客、2020款途达、豪华SUV楼兰的多维度发力。

2019年的东风日产,开始了自己的质变,成为了一家“市场波动剧烈它却依然能昂扬向上”的企业。毕竟,它所处的大环境愈发惨烈,1-11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下降8.0%,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内需不足、排放加严、新能源补贴退坡、中美贸易战等因素下,2019年整体车市是严寒的。

旗舰是企业的影子

旗舰车型,对于企业有着足够的代表意义,代表着先进技术和配置的投放,代表着未来全谱系的发展趋势,代表着设计,代表着态度,等等。

当我们在寻找东风日产这种连续年销量突破百万台企业成功的原因时,答案并非在于它如何弥补短板,而是在于它拥有什么它人无法企及的亮点和长板。轿车谱系的旗舰车型,第七代天籁ALTIMA,身上体现着很多的答案。从轿车谱系的旗舰车型—第七代天籁ALTIMA身上,能以小见大探求到其中的答案。

第七代天籁ALTIMA,在中国汽车市场里,有三个难以掩盖的亮点,这也是未来东风日产全谱系车型将会具备的亮点:

一是在合资品牌中级轿车领域中首次实现的L2级的自动驾驶,一点在于车辆智能化,而另一点,则是让全球发动机工程师惊为天人的,VC-TURBO 超变擎技术。

合资品牌中级轿车中首次实现L2级自动驾驶的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为第七代天籁征战市场拿到了第一张优势门票。2016年7月,日产ProPILOT首次亮相,随着当时日产Serena的发布,日产在全球率先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装车。

ProPILOT超智驾,正式搭载于第七代天籁之前,就已经在全球市场进行了超过32万公里的严苛道路测试,优化了系统的控制逻辑以及控制精度。

于是,在第七代天籁身上,只要启动相应的按钮,车辆就可以完成从手动模式到自动驾驶模式的切换。ProPILOT超智驾的主要探测单元为前单目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弹幕摄像头以图像处理技术判断车辆所处的道路情况,毫米波雷达用于判断与前方及两侧的障碍物距离。探测单元又与VD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电子转向系统、踏板、EP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构成整体,实现对车辆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维度的部分接管。

0-144km/h是它的工作时速区间,在全球大多数路况下可以覆盖全场景使用。而这套系统也进行了针对各国法规的考量,智能系统作为辅助,决定权仍牢牢的掌握在驾驶员手中。在启动系统后,如果没有检测到驾驶员的手放置在方向盘上,系统将会持续的发出警报,如果驾驶员依旧没有反应,在最极端的情况下,系统将会驱使车辆缓慢减速直至自动刹车,并打开双闪并发出警报。而在自动驾驶的模式下,驾驶者可以通过方向盘、踏板等任何一个操控装置的操作,直接从系统手中接管车辆。

ProPILOT 超智驾的加持,让第七代天籁在驾驶过程中能满足这个时代车主对于驾驶的智能化需求,启动按键,双手握好方向盘,智能系统即以设定的最高时速为限制,实现路面上的跟车、保持车距、加速、减速、检测路面状况,尽可能的提升行驶安全、减轻驾驶者的疲劳度。

在面向未来的另一个维度——第七代天籁以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交出了一份对于AI交互的理解3D平视显示器+8英寸悬浮式液晶屏+HUD平视系统,三屏联动设计构成了AI交互的第一层视觉交互。在软件方面, 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以智能语音控制作为其交互的第二个层面,通过语音控制,车辆内部功能得以进一步拓展。与此同时,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实现了OTA无限迭代升级功能,同时提供了车载全时导航、车载在线娱乐、车载Wifi热点等功能。

智能化如今是各家车企都在加码的技术,从第七代天籁开始,我们见到了越来越多合资品牌中级轿车中出现了智能娱乐、智能驾驶功能。但第七代天籁的另一个核心亮点,在其他品牌的车型上,却根本买不到,也就是能实现可变压缩比的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 超变擎。

1998年,日产有了个新想法,创造一台可变压缩比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样一来又能利用废气提升发动机运行效率,又能在高速时保证充沛的动力输出。最早期,日产先是攻克结构连杆配置研究的构造体验阶段,中期就是小型化的趋势,这个阶段小型化与压缩比协同结合开发整体发动机,再之后是量产技术应用,包括制造生产技术的开发,最终实现这款发动机的商品化。

寥寥几百字的介绍,当然讲不完这20年来的曲折。总之最终的结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台油耗最高能降低27%的、可以实现8:1-14:1可变压缩比的、内燃机130年以来的突破,结合到最后就是7个英文字母,VC-TURBO。

曲轴上加了一套连杆,作用在活塞连杆下,以曲轴为支点,改变活塞到上止点的位置,从而让压缩比在8:1到14:1之间无级调整。这套多连杆机构把原来的发动机连杆换成了由下部连杆、上部连杆以及连接上下部连杆的多连杆结构组成。日产克服了巨大的成本、众多的技术难关,最终用300多项专利最终实现了一台没有放弃动力,并且节能减排的发动机。

根据日产官方公布的数字,VC-TURBO 超变擎可以输出 185千瓦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为 380 牛米。相比过去的 6 缸发动机,VC-TURBO (超变擎)在前驱系统中可以将燃油效率提高 35%,而在后驱系统中则提高了 30%。

压缩比的自由顺畅切换,意味着发动机在任何情况下满足动力要求的同时还能做到油耗的最佳状态。汽车的发展趋势是节能减排,在适应性进化中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放弃动力,而新技术的出现,则最终让超强动力和节能减排两者真正兼容。

热血沸腾的技术日产 正是它5连百万的原因

ProPILOT超智驾、VC-TURBO 超变擎、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这三者共同营造出了第七代天籁的市场优势,能够享受到强动力的同时有优秀的油耗表现,能够实现轻松驾驶的同时保证全车成员的安全,能够摒弃复杂的按键操作而换用语音享受互联网时代的智能用车生活。上述,在整个合资中级车市场中,只有天籁拥有,于是水到渠成的有了销量逆势攀升。

日产在中国成功的原因,和它在全球的腾飞一样,依托于技术突破。在日本汽车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販売のトヨタ、技術の日産(销售的丰田,技术的日产)。在1970年-1990年之间,日产接二连三的打出一套“汽车技术”的世界级突破。6年研发,570亿日元的投入,日产用VQ系列发动机为世人带来了柔软轻盈羽毛与强劲动力的结合;更有风头无二的战神日产GT-R,1990年的R32在JTCC中,创下出赛29场,夺冠29场的记录,日产在一次次的用技术征服全球汽车市场,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在我们眼前,技术日产正在让人愈发热血沸腾。2019年的东京车展中,日产给出了它新时代的答案:在全球首发的概念车日产IMk和日产Ariya上,全球车坛见识到了进化后的ProPILOT 2.0超智驾技术。

与目前大多数还不允许驾驶员松开方向盘的技术相比,这套系统可以在指定车道巡航时实现自动驾驶,允许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当行驶到岔路或是超车时,该系统将根据导航系统提供的信息和360度全方位传感器,判断进入岔路或是超越车辆的恰当时机;在ProPILOT Park自动泊车系统的帮助下,车辆还能够在驾驶员下车后自动寻找车位停车,也可以在车主需要用车时,自动从停车位开到车主身边。按照日产的计划, 2020年后实现的进一步升级,将使之具备十字路口的自动驾驶能力。未来,还会与导航以及实施路况信息进行联网和交互,由此构成更为复杂的高阶自动驾驶性能,从维度上来看,届时日产ProPILOT超智驾系统将具备L3级的自动驾驶。

还有全球其他车企都不拥有的动力技术,e-POWER。它不是纯电动汽车,不是插电混动,不是增程式电动车,也不是混合动力,它是全球首创的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凭借于此,日产的新技术车型能实现100%电机驱动,汽油发动机只起到发电作用。通过这样的技术特点,实现了与纯电动车相媲美的加速性能及静谧性,并且免去了充电焦虑、免去了纯电动车的安全忧虑。

更甚至于,日产还在发力研发更新颖技术。早在2018 CES展上,日产汽车就向公众展出了自己的“脑控车”技术(B2V),通过佩戴设备获取驾驶者控制车辆时发出的脑电波信号,再将这些信号意图提前传达给汽车的驾驶系统,这样驾驶者在开始操作时,车辆就会更加迅速直接地反应。根据日产的数据,与未采用此技术的车型相比,车辆的反应提前量在0.2-0.5秒之间。目前来看虽然日产的脑控车技术,还仅仅是一个初级阶段,但至少对于未来的自动驾驶出行方案,给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思路。

并且一如既往的,实现了技术突破,创立了技术优势。

写在最后:

1990年代成为世界第一的技术领先者、造出世界第一的车型,当年的日产901计划、技术日产让世界车坛热血沸腾;

我们眼前,日产依然在进行技术突破与创新。不论是第七代天籁上,ProPILOT超智驾让它率先拥有了合资中级轿车的智能化优势,还是VC-TURBO超变擎能带来的兼具强劲动力与高燃油经济性,都直接印证着东风日产如今的成功原因,从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的企业,变身为市场需求的引领者。再加之更多未来前瞻技术的不断突破,比如e-POWER、比如ProPILOT 2.0、比如脑控车技术,当它们投放进入市场之后,属于东风日产的,应该是150万甚至于200万,这样的数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