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的种类有哪些?才知道有这么多类型,你认识几种?

2020年01月09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可以说决定了一辆汽车的性能。在发动机这一块,可能大家平时更关注的是最大功率、峰值扭矩这样一些参数,而对于一些算是比较冷门的知识了解比较少,今天就为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汽车发动机的冷知识——发动机有多少种类型?

内燃机和外燃机的区别

发动机有多少种类?首先按照燃料燃烧位置不同分为外燃机和内燃机。外燃机就是燃料在开放区域(气缸外)燃烧,是用燃料燃烧产生的热量传递给另一种介质,由另一种介质推动活塞运动,蒸汽机就是典型的外燃机,燃料燃烧将水烧开,再由蒸汽推动活塞运动,产生行驶的动力。

由于外燃机是在缸体外燃烧,热量的损失较大,热效率不高,但是它有一个优点就是不挑食,它对燃料不挑剔,只要是能(剧烈)燃烧产生热量的物质,都可以成为外燃机的燃料。而内燃机的燃料是直接在(气缸内)燃烧,产生热量推动活塞运动。内燃机的燃料是在缸体内燃烧,热量损失小,热效率更高。

发动机的L、V、H、W代表什么?

说完内燃机和外燃机我们着重看一下内燃机有哪些种类。如果根据燃料的不同,发动机有汽油、柴油、甲醇之分。如果按布置形式就有直列、水平对置、V型、H型、W型等发动机形式,那L、V、H、W这些字母代表什么意思呢?

L、V、H、W代表发动机缸体的布置形式,L是直列,意思就是气缸排在一条直线上,就像我们立正站成一排,它的缸体和曲轴结构简单,使用一个气缸盖,制造成本较低,低速扭矩特性好,稳定性高,尺寸紧凑便于布置,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家用车大多数都是L4。直列发动机的缺点就是功率小。

V型发动机气缸之间是存在一定夹角的,从侧面看形状像字母V。它的优点斜置的气缸可以缩短发动机的高度和长度,为驾乘舱留出更大的布置空间。另外由于气缸之间有较大的空间,方便扩大气缸直径来提高发动机的排量和功率。V型发动机的缺点是必须使用两个气缸盖,结构较为复杂,成本较高。

H型发动机就是水平对置发动机,它的气缸分成左右两边,每边2或3个气缸对称布置,左右两边的活塞作180°的对向运动,就像两个人拉锯子一样。H型发动机水平布置,整车的重心很低,车辆行驶更加平稳,另外发动机两侧活塞产生的力矩相互抵消,降低了发动机的振动,减少噪音。斯巴鲁采用的就是这种发动机。

W型发动机是德国大众专属发动机技术,严格来说W型发动机属于V型发动机的的变种,每侧气缸在V型基础上再进行小角度的错开,就成了W型发动机。它的占用空间更小,重量更轻。缺点就是宽度更大,发动机舱更满,结构复杂成本高。

最后

我们身边普通的家用车一般都是直列4缸(L4),中高级车型可能会搭载直列6缸(L6),比如宝马540/740,豪华品牌比如红旗H7、吉普大切诺基都用V6发动机,而宾利奥迪A8就是用的W12。还有什么类型的发动机呢?欢迎大家补充。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newbe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