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戴雷遇到戴雷

2020年01月09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9年的中国车市是充满了变数、挫折与困惑的年份,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可谓是“惨字”当道,外部是特斯拉长驱直入,虎视眈眈,马斯克乐不思蜀的独舞背后,是准备对中国“学徒们”实现集体围剿的杀气;在新造车阵营内部,也是集体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

蔚来、小鹏、威马、理想这些在资本市场上如鱼得水,并顺利跨过了交付大关的头部玩家们,依旧没有感受到造车成功的喜悦,反而是不约而同地遭遇到了“交付劫”,股价暴跌、市值下滑、车主吐槽,一个个坑都无一幸免。

而对于紧追其后的造车新兵们,更是困难重重。其中,身为德国人在中国创业的戴雷博士而言,相信肯定是五味杂陈。创始团队成员的突然离职、C轮融资并没有如计划顺利实施,量产计划也出现了延后的变数,一个接着一个的意外考验着拜腾这支创业仅仅四年的造车新兵。

无独有偶的是,近日,投资了李想的美团王兴抛出了他认为的中国车企未来生存“白名单”,其中,造车新势力中,他把票投给了蔚来、小鹏与理想这三家均是由互联网背景出身的创业者。

拜腾造车还有戏吗?是否会“凉凉”?中国通戴雷在中国创业还有多大概率成功?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相同的困惑。

就在这周,拜腾三度远赴美国参加了电子消费展(CES),展会期间,笔者与拜腾的创始人、 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博士(Dr. Daniel Kirchert )在电话会议上聊了聊,对于C轮融资、量产车订单以及落地时间这些外界关切的问题,他也一一给出了回应。

01 钱景or钱荒?

融资就是造车新势力面临的最大挑战,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拜腾官宣,预计C轮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参与的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而且一汽集团也已与拜腾签署了投资协议,参与拜腾C轮融资。

那么,几个月过去了,C轮融资进展如何,戴雷首先给予了介绍,他表示,正在处于最后的走流程阶段,而D轮融资与IPO也正在积极同步开展。

“C轮现在基本上快完成了,因为审批流程这样的技术性问题还没有百分之百完成,但是会非常快。这次在CES同时启动了下一轮融资,D轮会继续关注海外资本市场。这次C轮也有两家很重要的海外投资人进入,分别是MS Autotech 旗下子公司Myoung Shin Co.和丸红株式会社。”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并不是造车新势力融资的好年景,无论是戴森宣布退出造车,还是电动车起火自燃事故不断,都让很多的热钱对于新能源汽车这条曾经的万亿赛道望而却步。但对于戴雷们而言,也并非都是坏消息。

2019年,随着国产的神速推进,让特斯拉的股价与市值实现了火箭式蹿升。1月9日消息,特斯拉的股价达到了492.14美元,相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了23.08美元,涨幅达到了4.92%,总市值达到了887.1亿美元。特斯拉的市值目前已经超过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股价之和。

而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排头兵——蔚来在经历了至暗时刻之后,也于2019年年尾收获了一波逆势行情。去年12月30日,蔚来揭开了其三季报业绩。Q3财务数据大超预期,营收达到18.4亿元人民币,同、环比分别增长25%和21.8%,超出市场预期的16.32亿元;净亏损25.54亿元,低于预期的29.39亿元。

蔚来的股价是扶摇直上,一天之内最终收涨53.72%,一天成交了16.58亿美元,股价重新回到了4美金之上。这些都很好地止损了外界对于新能源产业的认识。

对于未来,戴雷认为,拜腾仍然是站在大趋势之上的风口。

特斯拉在2019年的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了37万辆,去年上半年,特斯拉在美国Model 3细分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越了奔驰C级车、宝马3系奥迪A4加起来的总销量,这是很了不起的,同时也证明了消费者愿意为好的电动车买单。包括特斯拉现在在中国国产,国产Model 3就已经收到了大量订单,这些都是好事,对我们来讲也是好事。”

02 里程与远方

从创立之初,拜腾就表示是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化品牌,当时我的理解是,拜腾的全球化在于其全球化的人才与全球化的生产布局,同绝大多数的造车新玩家不同的是,他一开始就设立了欧洲、北美和中国的庞大布局。

而此时来看,有因必有果,这样比较大的布局也为其在融资困境之下“另辟蹊径”,2019年就有韩国与日本的两大具有产业投资者背景的巨头参与C轮融资,而这也使得其在全球布局方面迈出了更远的一步。

同拜腾全球化布局相呼应的是,对于戴雷而言,最大的变化是变得更忙了,因为他成为了全球“飞行达人”,很多时候都是全球各地出差,谈到过去一年的海外旅途,他此时此刻别有一份滋味。

“具体的飞行里程我现在还没算过,应该不少。当然,美国、德国去了很多次,还有东南亚、韩国、日本,中东也飞了七八次,应该不少。”

戴雷自己不断飙升的飞行里程,成为了拜腾不断在全球市场施展拳脚的一个小小的注脚。

全球化的优势除了在融资方面实现了“雪中送炭”之外,在量产订单和市场容量上也有了明显的体现。根据戴雷透露,目前意向的订单已经突破了6万辆,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海外欧美市场的订单。

“我们比国内任何一家新势力企业的市场大概大三倍,中国只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美国市场、欧洲市场是巨大的,而且最近豪华电动车的市场在欧洲快速扩张,所以首先我们的市场比任何一家高至少三倍。”

那么,对于全球化的布局,拜腾这样一家初创公司是否能够有足够的体系力支撑,是否有足够的体量去消化下这些订单呢?戴雷也详解了其全球化架构的最新规划。

在他看来,全球化与中国化,实际上并不矛盾,是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我们会高度关注中国市场,这是我们的家,也是最大、最重要的市场。所以组织结构里已经成立了中国市场的销售公司,是在上海完全独立运营的。”

此外,针对不同的市场,也要相应布局相应的资源去铺路搭桥。“在慕尼黑有团队,是准备欧洲市场的投入工作的,现在跟欧洲的14个国家的合作伙伴们开始成立我们的销售网络。在硅谷有一个完全独立的团队,准备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投入。我们的产品是全球化产品,但是真正走到市场,肯定要有自己独立的组织架构。”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不仅仅带来的是资金的注入,在业务模式上也对拜腾进行了协同。戴雷介绍,与丸红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储能方面,比如会利用M-Byte的电池技术开发家用和商用储能设备,并在南京工厂的电池车间进行生产。拜腾还计划与丸红株式会社共同为丸红的太阳能发电站开发储能系统。

全球化之路前路漫漫,但风险与机遇总是并存的。“关注全球市场肯定会更复杂,但是这是拜腾独一无二的特点,要做全球化,我们可能比别人速度稍微慢一些,我们现在不是第一家把产品推到市场的,但是这个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是做一个很大、很独特的事情,一个全球化的事情,而且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再推出产品。”

03 困难成就了我们

去年我度过两本印象深刻的书,一本是新东方俞敏洪写的《我曾经在崩溃的边缘》,还有一本是创业老兵周航写的《重新思考创业》,这些人在创业过程中的经历的风波、焦虑与苦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么,一位德国人在中国创业的难度究竟有多难?最新穿越剧比较火,那么,如果戴雷回到四年前,他会对当时刚刚决心创业的自己说点什么小建议的?

面对这个有点天马行空的问题,戴雷想了一些时间,斩钉截铁的说到,“我觉得如果再回到四年前,肯定有太多的小地方我们会做得更好或者更快,或者更有智慧。我也认为这些困难的事情都是有意义的,举个例子,我们第一年非常不容易,当时都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如果说现在知道这些事情,回到四年前我们可以避免一些这样的问题,但是遇到过这些问题才会变成现在的我们,我们更了解一些创业的事情,更了解坚持的意义,我们的团队更有奋斗力。”

相信这是作为一位在沼泽里摸爬滚打过的创业者的心里话。这些是曾经坐在嘉里中心的办公室里戴雷们所无法感受到的,也是曾经在宝马英菲尼迪这样大体系里游刃有余的戴雷们所无法感受到的。

按照拜腾首席事务官丁清芬的话,是“很多时候作为每一个个体,别人跟你说让你这样做,你觉得好像是对的,但是你只有经历了那个头破血流的感觉之后才知道我再也不要那样做了。”

日本管理大师稻盛和夫曾经说过一句话,“作为人必须在直面困苦时不逃避而去正面接受,必须让困境成为自己成长的精神食粮。”经历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唯有经历才会成长为现在的自己,坚持往往才是创业者最硬核的竞争力。

2020年不期而至,对于戴雷和团队而言,无疑是最重要的一年,因为量产要在今年落地。在造车这件事上,戴雷与拜腾仍然在路上,他们能否成功?这是谁也无法预判的问题,但对于创业这件事而言,持续成为最好的自己,在挫折与意外下仍然坚持不懈,戴雷们正在收获着另一种意义上的“成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