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CES | 腾讯发布TAI3.0生态车联网,车载新应用快速上车

2020年01月10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宋双辉

2020CES能够见到不少中国科技公司的身影,腾讯就是其中一家。今年腾讯带来的是TAI3.0生态车联网,包括两个车载应用“腾讯随行”和“腾讯爱趣听”,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功能丰富又很灵活简单的车载超级APP,先来看一段体验视频了解一下吧。

其实就像腾讯推出的车载微信带给我的体验感受一样,这两款新的车载应用也是强调“化繁为简”,把日常大家使用智能手机时最常用的功能搬到车上来,以一种举重若轻的方式呈现,保证服务效果的同时不让它成为大家开车时的“羁绊”,最大限度地保证驾车安全性。

对于我们这代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生代车主们来说,不能全时在线的感觉会让开车时百爪挠心,手也会不自觉的伸向手机。TAI3.0生态车联网的作用就是让用户在开车时减少手机使用同时,还能够安全、自然地与真实世界交融互动,将上车前、行车时、下车后的场景全部打通,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服务随行。

首先“腾讯随行”提供了更高效、更安全的交互方式,主要以语音交互为主,腾讯云小微全新升级的全双工语音技术可以做到“一次唤醒、连续对话、随意打断”的情感化、互动式的语音交互。而且它采用了交互架构设计,可以同时运行多个功能,比如导航的时候可以推荐餐厅并且进入推荐美食界面时路况播报不会中断,使用起来更方便的同时也减少了用手去点击屏幕进行操作的次数,提升了安全性。

其次,登陆ID后,手机与车机之间可以无缝对接,上车前听的音频在车上自动续播;微信手机版和车机版也能同步在线,开车时不会错过重要信息;还有无感支付的介入,可以让开车时不用掏手机就完成许多场景的支付。

第三点,就是从主动去搜索服务,变成主动推送服务,这一点则是通过LBS、车身传感器、时空等场景感知实现的。比如以前开车途中你会掏出手机搜索一下一会儿去吃啥,现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推送目的地附近你常去的餐厅信息;以前出门游玩的时候你要提前查好目的地天气情况,现在系统会主动提示前方区域天气变化情况,如果要刮风下雨你也能及时更改游玩计划。

为了让应用内容更丰富,“腾讯随行”打造了出行场景专属的车载轻应用生态,并为此开发了一套跨OS、云端轻量化、易开发、易适配的车载轻应用框架——“腾讯小场景”,它像小程序一样,无需下载安装,自然唤起,即用即走,支持全语音交互,符合驾车场景的使用习惯。

面向开发者,提供车载场景入口和开发者服务平台,支持开发者接入小场景生态,帮助构建商业闭环。另一方面,面向车企提供车企服务平台,支持车企灵活上架适合车型品牌特征的小场景“生态库”,也支持车企自主开发“私域”小场景生态。目前腾讯已经与喜马拉雅、美团、猫眼娱乐、车主邦、36氪、贝瓦儿歌、阿哈路书、飞常准,梧桐车联等20家深度合作伙伴打造了精品“腾讯小场景”轻应用,为用户提供涵盖出行全场景的丰富服务。

另一款应用“腾讯爱趣听”则是融合在“腾讯随行”中的一站式聚合有声内容车载应用,也可以视车企需求单独拿出来搭载在车上。在我看来“腾讯爱趣听”除了能打通腾讯系账号,让用户收藏的兴趣内容能够在手机、车机端同步,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没有局限在腾讯系范围内,也向第三方平台开放,这样就可以让用户不改变自己使用习惯的同时享受到更丰富的有声内容。

这次我们在现场体验的“腾讯随行”和“腾讯爱趣听”是搭载在哈曼的智能驾舱平台进行了演示的,据悉今年年内这两个新应用会陆续搭载在量产车型上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