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假如只有三家造车新势力能存活,你选谁?

2020年01月10日 18:32: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18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预测,未来3~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将不再是新闻,大部分的汽车品牌将被无情地淘汰,而90%的造车新势力将成为先烈。

2020年1月6日,美团网创始人王兴表示:国内汽车圈最后只会剩下“3+3+3+3”家车企: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

据说理想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启动IPO,作为理想汽车的投资人,王兴在预测时夹带私货,为理想正面传播也在情理之中。

王兴微博一出,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表示不服。沈晖说:“我和王兴很熟,但他说的12家车企里面竟然没有威马,希望和王兴打个赌。”在威马黄冈工厂的一个技术交流日上,沈晖亮出了赌注:“如果威马2020年进入新势力交付量Top 3,王兴要亲自送一份外卖给我,地点不限、时间不限;如果威马没有达到目标,我送一部车给王兴,随他挑。”

作为吃瓜群众,你看好王兴还是沈晖?换言之,威马能够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吗?

先看看威马的依仗:

从销量上看,威马表示2019年共销售出16876辆。其中,威马EX5是造车新势力中,销售量最大的单一车型。即便是在全球,2019年的Q1—Q3季度,威马占有1.16%的市场份额。

从融资上看,2019年3月,威马完成30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为近230亿元人民币。另外,D轮融资也正在推进之中。

从工厂上看,威马属于自建工厂,比代工更具优势。此外威马构建了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的核心技术矩阵。

在自动驾驶方面,威马L2/L3/L4级自动驾驶技术协同发展,已形成升级闭环。 2019年已量产L2级自动驾驶技术,2020年将量产落地L3级自动驾驶方案。2020年,威马还计划与百度一起量产落地L4级别的Valet Parking 自主泊车功能。

在渠道上,威马汽车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已达186家,覆盖111个城市,门店最北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最南至海南省三亚市。

在充电网络布局上,威马与国家电网等12家充电服务商合作,共累计接入20万根公共充电桩。

再看威马的劣势:

从大势上来讲,2019年是公认的汽车寒冬,对于2020年的汽车市场,行业人士也不看好。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认为,“车市寒冬非常漫长,2020年探底可能性不大。”传统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连大众福特也开始裁员,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1.竞争对手过多。据悉,中国这一批新兴的造车企业数量早就超过了100家,威马目前处于头部企业,但核心竞争优势并不太明显。蔚来的品牌,小鹏的自动驾驶,理想走增程式路线,威马身上的标签还不够明显。

2.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私人消费者有限。小鹏董事长何小鹏认为,2019年新能源车真实销量或仅十几万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大部分都被租赁公司、网约车消化,私人购买量不大。威马的口号是“电动汽车的普及者”,池子里的水就这么多,普及难度很大。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沈晖认为,在经济下行的时期,电动汽车市场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率,这是不可思议的。

那么你认为最后的结果是:王兴送外卖还是沈晖送车?假如只有三家造车新势力能存活,你选谁?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