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管部门:这4种超速不用罚了

2020年01月11日 10:30:01
分享到:

每次听到超速提醒,都慌得一P。

超速,轻则3分,重则12分扣光。

但是,其实有几种超速,

交警只给予警告,并不会扣分罚款。

根据此前公安部交管局出台的《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

驾驶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属于以下情形之一,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

1、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下面小易给大家一一解释:

限速<60km/h:超速50%以下

比如,在限速40公里/小时的路段,跑到59公里/小时面临的是警告,跑到60公里/小时就将面临罚款、扣分。

但是,如果一条路的最高限速为60公里/小时,超速行为就将面临正常的罚款、扣分,而不仅仅是警告。

总言之,记住两个界限:

■限速60 km/h超速,罚!

■超速50%及以上,罚!

超速10%以下

这里分2种不同车型进行说明:

A. 特殊车辆(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等):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路段(注意“以外”两个字),超速10%以下;

B. 普通机动车:超速10%以下。

例如:限速90km/h,你的行驶速度只要低于99km/h一般只会给予警告。

其实,关于“超速10%以下”到底罚不罚,目前还存在争议,主要是因为不同地方的部门会结合地方法规作出相应调整,所以严格的地方即使超速10%以下,也可能会面临罚款和扣分。但目前大多数地方对超速10%以下,只给予警告。

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

这就是典型的“开慢车”。

按照规定:

低于最低限速20%以内的,不予罚款处罚;但低于最低限速规定20%以上的,将被处以200元、记3分的处罚。

此外,还要提醒下大家:收到警告罚单时(显示“罚款0元,记0分”),虽然不罚款不记分,但同样是一次违法记录,需要及时处理,若不及时处理将可能影响车辆年检等车管业务。

▼此类罚单就是“警告单”

点击可在线办理

小易有话说

以上4种超速行为,一般给予警告,0罚款0记分。但是!!这并不代表交警鼓励超速。只要是超速,哪怕只是超速1km/h,也已经构成交通违法行为,仍会被抓拍记录,只是不会扣分罚款而已。如果超速行为造成后果,仍将被追究责任。小易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勿超速。

最后,给大家附上超速处罚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