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左走,向右走?“和鸣实验室·相对论”新能源前瞻沙龙成功举办

2020年01月12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2019年,130余款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以补贴退坡日期为分界线,呈现截然不同的走势,产业的挑战和迷思仍在延续。1月10日,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期间,由凤凰网汽车主办,知乎、车云网联合主办的和鸣实验室·相对论向左走,向右走?——2020年新能源前瞻沙龙,力邀专家、媒体及意见领袖共同预习2020年和新十年的产业必答题。

“当下的销量波动,是补贴退坡带来的阵痛。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从补贴时代快速转轨进入市场化轨道的颠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副会长赵扬在致辞中指出,多重因素叠加共同构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长远的积极走向。除了坚定行业信心,赵扬会长也强调了行业存在的风险,并提示中国品牌要警惕日渐逼近的竞争对手,应当沉下心来争取技术和研发能力的突破。

向东平:开放才能成就世界级企业

天际汽车董事、CMO向东平看来,电动车产品已经在不断进化当中,从产品供给的角度来讲,产业正在朝正向发展。但向东平也直言,推动行业发展绝非易事,需要政府、媒体、厂商等多方力量共同投入。“家电、汽车、手机,都是因为开放,有更多、更强竞争对手的加入才使得这个行业更加有活力和竞争力。”面对竞争,向东平认为开放是利好,他用华为的崛起为例,证明唯有以开放态度参与全球化的竞争才能成就国际化的企业。

肖勇:2019年下半年市场代表不了2020年市场的方向

对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补贴退坡后的增长乏力,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有话说。在他看来,销量的下滑是两种非正常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是国六切换引发国五车恐慌性的抛售,而燃油车售价的混乱客观上抑制了车主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冲动。而补贴退坡和较长的过渡期,造成了企业成本调节的失控。肖勇的结论是,2019年下半年市场表现代表不了2020年市场发展的方向。

李鹏程: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认为,相比三十年前外国汽车品牌毫无阻碍的长驱直入,特斯拉最近的到来只是加速了中国品牌的优胜劣汰。李鹏程指出:“如果特斯拉来了就关门的企业,特斯拉不来也应该关门。”与此同时,李鹏程强调当前中国品牌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建立了一定优势,因此特斯拉的到来是一件大好事。一句“生死看淡不服就干”,成了小鹏汽车坚定态度的最佳写照。

安继恒:新能源汽车到了跟燃油车直接比对的阶段

爱驰汽车副总裁安继恒也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充满信心。他从政策、使用成本、产品升级、用户体验等方面入手,分析了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安继恒认为,第一,有了政策的风口之后,2020年会微增长;第二,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非常低;第三,新能源汽车到了跟燃油车直接比对的阶段;第四,从个人角度,开过电动车之后就不想开油车了;最后,当车的品质、安全性等基础性的东西越做越好,开放性越大,移动互联网生活越来越近,融合越来越好的时候,客户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

而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一些外部因素也成为行业发展重要的风向标。就在本周,随着国产特斯拉的交付,马斯克的热舞再度引发了行业内的争论。鲶鱼的到来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是喜是忧?

李岷雪:技不如人就认真做事

合众营销公司副总裁李岷雪认为,使用成本非常低,是很多人愿意选新能源车重要的原因,她认为,新能源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后会是越来越主流的趋势。作为一家初创企业的高管,在面对特斯拉的强敌入侵,李岷雪称:“现在技不如人就认真的做事,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她强调,特斯拉带来的广告效应可以加以利用,中国品牌要做的是做好市场定位,在产品方面快速跟上。

车云网、电动邦创始人程李也认为,过去供给端产品的品质相比于油车不具备竞争力,无论是价格或者品质。2019年是一个转折点。程李同时提醒,2020年受到补贴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仍将处于非正常状态。

特斯拉带来的影响在所难免。“知乎优秀回答者孙少军直言不讳,他将特斯拉比喻成猛虎,而中国品牌则是群狼。群狼战猛虎,孙少军强调,中国品牌应该重视C端用户的真实反馈。

同为知乎优秀回答者,高小强指出,中国人的生产能力毋庸置疑,很多事情中国人能做而外国人做不了,而新能源汽车产业把蛋糕做大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要面临波谲云诡的外部环境,任何积极大胆的尝试都值得肯定和期待。对于行业走势的探讨仍在延续,而这些讨论都将成为日后解决行业问题重要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