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5:电动车“干掉”燃油车,你相信吗?

2020年01月12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电动汽车能干掉传统燃油车吗?像当年燃油车干掉马车一样?

如果能?哪一年?

正在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为电动汽车鼓气,“到2025年前后电动车的性价比超过燃油车。”

陈清泰特别提到了两个时间点——2025年、2030年。如果将2025年视为电动车、燃油车PK的质变点,那么2030显然进入了量变期。

陈清泰说,“有关方面预计2030年我国电动车产销将超过1500万辆。”如果实现这一目标,电动汽车年销量将不仅和传统燃油车分庭抗礼,甚至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约2808万辆,但2019年大幅下滑。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年我国新车年销量将在2600万辆上下波动。

真能这么容易吗?

浪漫的法国人这次发话了。法国汽车产业联盟主席Luc Chatel提出“不确定性”, “电动汽车其实是一项法国发明。120多年,法国人古斯塔夫•特鲁夫设计了电动汽车。在1898年12月10日,第一个汽车速度记录63公里/小时也是由一辆电动汽车创下的。一个世纪前的1920年,法国有33万辆汽车,其中有1/3是电动汽车。但,之后的一个世纪以来,我们最后是采用了燃油车的形式来推动汽车类型的发展。”

为什么百年来,电动汽车没有被燃油车完美PK了?为什么一百多年后,大家又纷纷看好电动汽车了?

科技的发展、对化石能源紧缺的担忧、对环境污染的担忧。

但是,这一切仍不足以支撑法国人在电动汽车上过于浪漫。Luc Chatel更看好2050年后。“我们预计到2050年,法国汽车市场的结构会是纯电动汽车占到66%、混合动力汽车占到17%、使用氢燃料的新能源汽车占到17%。”

法国人看好的转型的沉没成本。Luc Chatel指出,“在欧洲,尤其是在法国,这一行业转型意味着非常代价高昂的成本,尤其是随着全面禁止使用柴油,它会造成1.5万个就业岗位的消失。在欧洲,目前为止,在旧的汽车工业国家中已经有16家工厂不得不进行全面重组,这个数字在未来的5年内有可能要再翻三番。”

和中国一样,欧洲正在大干快上做新能源汽车。2020年起,欧盟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第(EU)2019/631号条例》,分析机构预测:2020年将新增至少174万辆汽车的需求。按照这一新规,欧盟CO2排放门槛提高。即,2020年至少95%的新登记轿车,CO2排放要达到95g/km;2021年起,所有新登记轿车的CO2平均排放需低于95g/km;只有对新车年登记量小于30万辆的车企,可以免于这个高门槛。

欧盟车企们叫苦不迭。按照欧盟委员会官网的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欧盟和冰岛新登记的轿车平均CO2排放量为120.4g/km。如果明年(也就是明天)要达到95g/km的要求,就意味着平均CO2排放量降低21.1%。这相当于4.1升/100km的汽油排放或3.6升/100km的柴油排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