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沉寂将近一年后,郑刚正式出任华为汽车首席战略官

2020年01月13日 11:09:05
分享到:

鲜有高管空降的华为迎来汽车强人的加盟

1月8日晚上,脱离公共视野将近一年的北汽新能源原总经理郑刚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受邀参加2020红旗品牌盛典暨H9全球首秀活动。

两天后,1月11日上午,他出现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参与一场主题为“互联网+时代下,零部件企业的转型与升级”的讨论。在讨论中,他将华为进入汽车领域的优势总结为9个字:重技术,懂敬畏,知进退。

连续两次公开亮相,郑刚都是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战略官的身份,只不过前者是没有亮明身份,而后者是公开登台。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华为从没有对高管任职进行官宣的传统,这连续两次出席行业活动,等于宣布郑刚正式加盟华为。

他的新身份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战略官。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是2019年5月任正非正式签发组织变动文件确认成立的新部门,隶属于ICT管理委员会管理,属于华为组织架构五大并列的一级部门。

此前华为无线网络业务部和日本运营商业务部总裁王军担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执行官,郑刚以首席战略官身份在2019年年底加盟这个新部门,成为王军的左膀右臂。

郑刚上一次在大庭广众亮相是2019年1月28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北汽新能源价值链伙伴大会上。当时,他以《进化 共生 领先》为题进行半小时的长篇演讲,全面回顾了北汽新能源在自己领导下五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并以“三个祝福”结束演讲。

那场演讲就是郑刚的告别演出。2019年2月1日,他正式辞去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北汽新能源总经理职务。此时,他已在北汽集团工作18年,并由此华丽转身为行业领导经验的职业汽车经理人。

2005年,郑刚加入北汽福田担任公关总监;2009年进入北汽集团总部,担任公共关系与行政事务总监;2014年出任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5年时间,他带领公司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并在2018年上市,北汽蓝谷成为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从北汽离开之后,关于郑刚的下一步去向有过各种传闻,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诸多新老汽车公司也给他递过橄榄枝,但他始终以一个观察者或者顾问的身份来审视他来到的新的汽车世界。

当时郑刚曾这样回复外界传闻:“在高速变化的今天,要想真正理清未来10年的职业发展方向,还是很有挑战并且是需要时间的。对我来说,在北汽一个地方已经工作了近20年,多花一点时间看清楚下一个10年的方向,还是很有必要的。”

现在,郑刚加盟华为,很大程度上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双方早就非常熟络。

早在2017年9月,郑刚当时领导的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就达成合作,双方计划在云计算、车联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合作。

2018年11月5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新能源将借助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新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而在郑刚准备离开之际,2019年1月28日,华为与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

郑刚离开之后的2019年4月14日,北汽旗下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在上海举办品牌之夜,由北汽与华为联手打造的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正式亮相。据称,这是目前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汽车平台架构。

2018年4月和10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两次对外强调,经过几年探索之后华为终于清晰自己的战略定位:聚焦于占据优势的ICT(通信与计算技术)技术,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为车企提供部件和解决方案。一句话,华为不造车,而是要帮汽车企业“造车”。(详见汽车商业评论文章《华为造什么车》)

对于郑刚,对于华为,两者如今的结合对于中国汽车来说意味着什么?汽车商业评论认为,郑刚成功走出了一条汽车四化大潮下汽车界职业经理人进阶之路,而华为选择郑刚同样与中国汽车竞争新格局走向高度契合。

作者:汽车商业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