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hina EV100 | 邬贺铨院士:5G要满足车联网的需求还存在很大挑战

2020年01月13日 13:10:01
分享到:

“5G很重要的应用就在于将物联网的终端连接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分析上,过去我们还没有5G技术时,除了光纤以外,其他手段无法解决传感器与后台大数据、人工智能之间传输存在的延时问题,5G的介入则可以使二者实现无缝融合。对于车联网而言,5G的高可靠、低延时等特点恰是其所需,但目前5G技术要充分满足车联网的需求还存在很大挑战。”

1月10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自动驾驶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就5G车联网的挑战发表了演讲。

邬贺铨表示,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对于延时性要求是不同的。4G技术对于支撑L1和L2级别的自动驾驶时没有问题的,但当自动驾驶迈向L5级别,就需要5G来进行支撑。

“远程驾驶、自动驾驶要求端到端的时延不超过5毫秒,可靠性要求99.999%,且需要联网,每辆车每秒的数据会达到一个GB,按照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对eV2X的要求,自动驾驶和传感器共享要求延时不能超过3毫秒。但在4G时代,即便是加上边缘计算,这个延时也只能达到10毫秒。”邬贺铨认为,对于车联网而言,只有5G技术才能支持这个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的5G技术是为了公众通信而设计的,面向的客户群体广大,地域宽广。但对于车联网而言,所需要的应用距离则较短,尤其是车辆与车辆之间,经常只有几十米的距离,而且车联网在80%的状态下都是为行驶而准备的,因此对于通信的移动性管理要求很高,车联网需要每时每刻持续在线。

此外,传统的通信主要是满足“点到点”的传输需求,但城市车联网在V2V环境下是“点到多点”和“多点到点”的传输,需求更加多样。

因此,在邬贺铨看来,5G要满足车联网的要求也还存在很大挑战。除了在技术层面存在挑战外,由于车联网拥有众多标识方案,因此未来不用的运营商之间还会存在互通的瓶颈,无法实现有效的直连。

“车联网只是5G的一种业务。5G的业务采用一种开放的方式,需要接入什么样的能力就可以附加什么能力,因此其应用也更加灵活。”不过,邬贺铨也强调道,由于5G的开放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风险,而车联网本身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是极高的,远远高于一般的通信需求,因此未来5G+车联网还需要在安全性上做更多考虑。

邬贺铨认为,总体而言,5G技术已比其他通信系统更加靠拢车联网的需求,但现有的5G技术未必能完全适应车联网的全部需求,无论是5G还是车联网,都还需要持续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