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产能达到45万辆,探访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

2020年01月15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1月10日,乘联会公布了2019年全年的销量数据。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狭义乘用车全年销量2069.8万辆,同比下滑7.4%。而下半年经历补贴退坡的新能源板块,全年销量102.4万辆,同比仅增长3.9%。

根据各大车企近期陆续公布的2019年销售成绩来看,以本田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总体表现出色,而福特雪佛兰别克Jeep等美系品牌则集体下滑,自主品牌两级分化明显。

韩系品牌方面,变革初见成效。北京现代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了多款新车,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拉动全年销量回升。而东风悦达起亚从产品到渠道的变革速度加快,从全新一代傲跑的上市到22家退网经销商的回归,这些都有力提升了东风悦达起亚全年的销量。而在这其中,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在2019年全年销量中作出了巨大产能贡献。日前,小智也有幸受邀探访年产45万辆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

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位于江苏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它在2012年6月奠基,2014年初投产,占地面积193.7万平方米,其产能规模达到年产45万辆/年,目前已成为KIA全球排名第一现代化工厂。第三工厂生产的车型包括起亚K5、K3、KX3傲跑以及焕驰等车型。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发动机车间组成全自动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它也是集高效、环保、节能于一身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

除此以外,还通过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以及联合检测系统,构筑综合性能源管理系统,第三工厂也是集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于一体的新型高科技工厂。

一辆车生产的第一步必定是冲压工序,第三工厂的冲压车间装备了2条封闭式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其冲压线使用的是韩国ROTEM公司提供的5400T多工位、全自动化压力机,分别由1台2400T压力机加上3台连成一体的1000T压力机组成,后三台压力机中间传输过程采用摆杆结构,使冲压及传输动作紧密结合。值得一说的是,这条冲压线自动化率达到了100%,大大提高了生产的效率。

第二步是焊接工序,冲压完成件将在焊接车间焊接成白车身。焊装车间总面积38,400平方米,该车间各类机器人共有527台,其生产线焊接自动化率达到100%,保证了焊接质量;自动化装载率30%,重要部件全部由ROBOT装载,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焊接过程中,不仅可以实现根据工件焊接处阻值的变化自动补偿焊接电流,而且还设置有焊接参数在线管理系统、ACS在线检测系统和三座标高精度测量系统,让测量更加精密。

焊装好的白车身会送到涂装车间进行第三道工序——涂装。涂装车间的生产线是由德国DURR公司设计承建,电泳通电时间从行业普遍的3分钟,提高到4.5分钟,从而保证至少12年以上的防锈品质。该车间共使用了92台自动喷涂机器人协助作业,其自动化率达59.7%。涂装工艺的一大特点是采用3C3B涂装体系,使用水性涂料,罩光内板适用ROBOT喷涂,烘房废气集中800度高温焚烧,达成最佳的环境保护效果,其VOC排放量在22g/m2左右,达到国际涂装清洁生产的一级水平。

在涂装车间,整个涂装工艺包括前处理、电泳涂层、打胶工艺、面漆工艺和最终检查,而整个过程全部采用机械自动化。

车辆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是总装工序,车辆的数千个零部件将在这里完成装配,而一辆完整的车辆将会在这里下线。总装车间的面积为60,640平方米,同样具备年产45万台能力,它也是生产领域人工最密集、装配工艺最重要的环节。为了保证生产效率和装配品质,总装车间采用了先进的ONE-KIT物流系统,大大减少了工人的移动距离。

另外,该总装车间能够实现多车型互换交叉生产的柔性生产体系,每台车辆都要经过检车线进行严格的检测,包括有四轮定位、转速和制动、侧滑、轴重、排放以及整车电装检查等项目。而淋雨检测线则需要100%确保每台车辆的雨水密封性。

而早在2018年4月9日,起亚K5车型从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总装车间生产线上驶离,这也标志着东风悦达起亚的第500万辆汽车成功下线。目前,东风悦达起亚三大工厂的总产能达到了90万辆,而第四工厂已经在筹划之中,待其建成之后,东风悦达起亚的整体产能规模有望突破100万辆。

一辆车的销量除了依靠优秀的产品品质,也离不开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东风悦达起亚在2019年年底成立了红摩俱乐部(RED MODERN),加深与车主们的联系。该车主俱乐部以寓意激情、赤诚的起亚红为主色调,在建立之初便承袭了东风悦达起亚年轻、活力、时尚的品牌血统,成为专属起亚车主的大家庭,也是东风悦达起亚品牌与用户沟通的重要平台。

1月10日,众多起亚车主也被邀请到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参观,一同见证了这座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从冲压到焊接,从涂装到总装的整个生产过程。并在参观工厂结束后,亲身体验了全新一代傲跑和全新一代K3的驾控魅力。

回顾东风悦达起亚在2019年的表现,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稳进”。在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的带领下,在产品布局、营销政策、体系革新等多方面进行了调整,并推出了全新一代K3、全新一代傲跑等新产品,使这个几经起伏的韩系品牌逐渐走上正轨,稳步向前发展。

根据东风悦达起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东风悦达起亚实现终端零售销量31,258辆,环比增长42%。其中,新一代智跑销量过万,环比增长61%;新一代KX5销售环比增长40%;全新一代K3销售环比增长35%。12月份东风悦达起亚战略车型(售价10万元以上)销售比重达到86%,结构调整显著。

而2019年全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289,895辆(其中海外市场销售31,190辆),终端零售296,387辆,提车258,705辆。全年经销商库存减少3.77万辆。12月底经销商库存为45,156辆,库存比控制在1.5以内的良性范围。最值得一说的是,全新一代傲跑上市首推全国包牌价,实施新车新政,引起消费者强烈反响和支持。全新一代傲跑在12月上市首月实现提车6,155辆,零售3,336辆,成功打造东风悦达起亚又一款爆款车型。

另外,李峰还提出了“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的经营理念,调整与经销商的关系,制定更合理的经销商策略。在他的努力下,22家退网和休眠经销商重新回归。在以李峰为首的管理层与经销商的共同奋战下,使库存达到了良性范围,而2019年全年的销量也超过预期。

依托2019年良好的表现,东风悦达起亚在2020年将冲击更高的目标。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产销目标定为35万辆,其中国内销售31万辆,海外销售4万辆。在产品规划方面,2020年内将会引入全新一代K5、全新一代K3 EV、新款KX7以及一款纯电动SUV在内的四款新车,共同向2020年的销量目标发起挑战。

2019年全年销量29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在李峰的带领下,“变革”收到了成效,使东风悦达起亚逐步走向正规。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目标为35万辆,李峰能否出色的完成这项任务?能再次把东风悦达起亚带向怎样的高度?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