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 VV7 PHEV冰雪驾驶:远超预期的混动四驱,是另一种形式的越级|试驾

2020年01月15日 15:31: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驾仕指数:75%

大家都知道,之前VV7这款车是没有四轮驱动版本的,VV5也没有,直到最近推出的VV6配上了一套四驱系统,这才使得WEY这个品牌没有被开除SUV籍。但幸运的是,WEY并没有忘记VV7车型的更新与改进,在去年就推出了改款的VV7以及PHEV插电式混动版本。如果仔细留意一下会发现,PHEV的驱动形式其实就相当于VV7的四驱版本了,而且还是唯一的四驱。

这也让我对VV7 PHEV产生了极高的好奇之心,自主高端品牌的PHEV化的SUV车型一点儿都不罕见,领克01插电式混动版和星途TX插电式混动版我们早有所耳闻,再到现在的VV7 PHEV,而我第一次有机会在冰天雪地的东北接触到VV7 PHEV实车的时候,我当即想看看这款插电式混动四驱车的表现如何。

▲VV7 PHEV的外观和燃油版的区别微乎其微

▲内饰倒是有一些有趣的小变化,以前这个地方是空着的,一开始真没想到这居然是插电式混动的模式调节

我接触的上一款插电式混动SUV是来自美系的Jeep指挥官,那车各方面其实都不错,但源自MPV的混动构架有个很大的问题是不支持四轮驱动,因为没有单独的电机驱动后轴。而对于WEY乃至长城而言,这肯定是不可接受的,再怎么说也是专业造SUV出身,怎么可以让混动局限了VV7的发挥呢?

所以在VV7 PHEV这款车上,我们不单单可以看到它是全车系唯一的四驱版本,同时也有着极为独特的输出形式。

一台可输出167kW与387N·m的高功率2.0T发动机驱动前轮,辅助的则是一台BSG小电机,可输出15kW与50N·m,但这个电机不参与驱动/输出,传动系统则依然是熟悉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前轴是典型的P0形式,也即是所谓的“48V微混”之类的驱动形式。

重头戏在后轴上。搭载一台85kW与195N·m的电机驱动,并搭配了二挡减速器,这可以理解为另一种形式的2AT,有助于提升纯电极速,在纯电模式下可以跑到135km/h的最高时速。在后轴以后则是17.7kWh的动力电池组以及小电机+大电机的控制器,还有6.6kW充电机,这也使得VV7 PHEV的后备箱被明显抬高了一截。

总之,VV7 PHEV就这样通过P0+P4的混动架构实现了四轮驱动,这种形式的特点就是前轴是纯内燃机驱动,后轴则是纯电动机驱动——意味着两种输出形态与处理方式。比方说,如果是纯EV模式肯定只有电机驱动后轮,但前轮在内燃机工作的时候就是四驱了。果然,按下四驱模式时这台2.0T发动机应声启动,接下来就看在冰天雪地的东北郊外,这台VV7 PHEV是否能够胜任这种极端路况了。

驾驶这辆VV7 PHEV的时候使用的是雪地模式,相比其他更注重公路行驶的模式,雪地模式的输出显著延迟了一些,这多半是因为汽油机的动力相比电动机来得要迟很多,因此延迟输出并匹配前后轴的动力差异是最合适的处理。值得一提的是,试驾车装备了雪地胎,与这套四驱结合起来,在冰面与雪地上行驶确实让人非常安心。即使出现打滑,ESP和四驱系统立刻会修正方向,而且在“全油门圆环绕圈”这种极限操作下,还会察觉到后轴的调整反应更快。如果出现转向过度,驾驶者只需要调整一下方向盘,车辆会立刻响应并摆正车身。整个过程都不会让人察觉到这是一套混动系统,倒是感觉像反应极快的普通四驱。

此外我们还试了一下在野外非铺装路面上“探险”,以及一些绕桩等激烈驾驶。但比起那种放肆的驾驶感受,我更想说一下活动结束后我们踏上归程时这台VV7 PHEV的表现。

一天暴力驾驶下来,这台VV7 PHEV只剩下两格电了,按照PHEV系统的常理,无法进行纯电行驶也即意味着电量应该在15%左右,一旦开起来就必须以混动模式输出。因此在返程的时候我一直都交替使用AWD模式与AUTO模式。

前者主要用于冰雪路面行驶,此时,动力系统的特点是会时刻保持发动机输出,甚至有时候会刻意将转速拉高来提高发动机的响应性,得益于2.0T+7DCT本身就有较为不错的平顺性,因此在变速箱换挡的时候只有声音比较明显。

后者则在铺装路面使用得比较多,前文提到电量已经比较低了,因此从开始就一直都是使用发动机进行驱动并充电,这导致这个过程的平均油耗相当之高。这些都可以理解,但有一点需要改进的是怠速时抖动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与其他WEY品牌2.0T纯汽油车型有些不同,作为一款高端自主品牌SUV,且价格超过了20万,这点追求还是值得满足的。

当电量升了一两格后,发动机就会停止运行,并进入纯电动模式。这也意味着车辆的驱动从四驱变为后驱,回到15%电量的时候又启动发动机。这种体验确实也不错,发动机介入时很明显被BSG事先拉高了转速,因此被“打了预防针”的发动机介入时是非常平顺的。

如果以混动状态来评判的话,一般加速的时候,系统会先让电机把车速拉起来,然后再让发动机保持,这样也让VV7 PHEV在纯混动模式下,能保持在一个比较理想的油耗工况。减速时能量回收的处理也不错。只有在低速工况强制启动发动机的时候,加减速才会感受得到一些冲击与动力响应延迟。并且由于转速爬得比较高,噪音也会在低速的时候相对明显。

回程70公里刻意清空了小计油耗,一路顺畅开回去表显百公里油耗不到8升,对于一台2吨以上的SUV来说这个成绩算得上可以了,要知道很多紧凑级SUV都不一定有这成绩。不过这只是其中一个工况的表显成绩而已,参考意义有限。

驾仕结语:

从VV7 PHEV的实际表现来看,这种少见的混动形式如果标定得当的话,性能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而且作为WEY品牌最顶级的车型,这套混动系统的输出与VV7的搭配确实超出了我的预期,可以这么说,即使作为四驱版VV7,这台VV7 PHEV也是足以符合人们对20万自主高端SUV的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