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涉及14家品牌,1000多万辆汽车再次召回,高田气囊之殇何日终结?

2020年01月15日 17:05:07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 对已停产的汽车安全气囊供应商高田(Takata)发起了新一轮召回要求,即在美国市场已召回3460万辆车之后,市场上仍有残留超过1000万个高田所生产缺陷气囊!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的气囊是已经经过召回的车辆,其中包括宝马奥迪奔驰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法拉利福特、通用、马自达三菱日产斯巴鲁丰田大众等品牌的各类车型。

高田气囊缺陷在哪?

高田气囊的缺陷要从哪说起?这就要回到19世纪70 年代,当时的日本面临经济复苏,高田公司靠当时生产的安全带名震全球。1973 年,在美国联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组织的真人志愿者碰撞测试中,只有高田的安全带产品成功承受时速 56 公里的碰撞测试。一时间安全的象征之名从日本传到美国,乃至世界。

当时汽车安全被推上风头浪尖,安全带成了标配。当时的通用正在研发“安全气囊”被所有车企看好,而在汽车安全有所建树的高田公司看到了新的希望。1987 年,本田搭档高田成为日本第一款装配驾驶座安全气囊的轿车。而背后的又有着丰田的助力,高田一跃成为世界的香饽饽。

1990年,安全气囊成了汽车的标配。而高田公司的野心不在于此,为了节省成本,获取更大利润,高田公司发现了“硝酸铵”!

很多人都知道硝酸铵就是一种农业肥料,高田公司为何要用它?高田公司认为硝酸铵非常适合用作气体发生剂的原料:本身非常廉价,很钝感,不易爆炸,一旦点燃成气率高达 100%,只要解决其在安全气囊使用温度范围内的晶变问题,防止气体发生器变形,就能用少量的硝酸铵达到其它气体发生剂的充气效果。再者它爆炸时无烟雾、残渣少,产生的气体污染也小,可采用更轻更薄的气袋材料。

但是硝酸铵也有缺陷,触发时密封气体发生器保证硝酸铵的高压燃烧条件,还要必须严格硝酸铵的防潮以防硝酸铵粉化和燃烧速度过快等缺陷。如果不能保证这些必要因素,硝酸铵都是弊大于利,从而引起意外。

而身为传统日本人的高田,它的极度自信打败了对风险的考量。并且,只要能用上硝酸铵,它的廉价成本就能让高田开拓市场,甚至垄断市场!

高田重一郎

当时的高田领导者高田重一郎对外声称使用硝酸铵是一项划时代的应用。廉价的成本,也印证了高田重一郎的一席话。在丰田的大力推动下,高田公司在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配件供应商,工厂分布在 28 个国家,合作对象有日系三强中丰田丰田;美系传统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德系数驾马车大众宝马奥迪奔驰等等 19 个汽车制造商合作。

直至2005 年,美国联邦道路交通安全局还授予高田重一郎特别贡献奖,不久美国汽车安全委员会也授予他开拓者奖。

这是高田公司的起势,而高田公司的落幕在势头中隐隐浮现。势必要生产气囊的是高田的第二代领导人,身为第一代领导人作为高田重一郎的父亲高田武三起始时就认为:如果安全气囊出了问题,高田就会破产。

高田极度自信的恶果

2009 年噩耗来了。2019年 5 月 16 日,一辆 2000 年生产的本田雅阁与另一辆车相撞,气囊展开后,驾驶员被气囊中弹出的一个金属片划破颈动脉,失血而亡。经各界机构确认后,高田气囊成了罪魁祸首。这引起了,高田气囊的召回事件!

此后几年间,高田气囊爆炸致使驾驶者死亡的事故不断发生,尤其是在美国这个高田气囊的最重要市场上。2015 年 2 月,高田公司被处以每日 1.4 万美元的罚款。 3 个月后,已经背上近百万美元罚款的高田公司终于扛不住了,承认其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缺陷。随后,高田公司最大的客户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先后宣布启动全球范围内的 650 万辆汽车召回活动,而一切费用则由高田承担。

接下来的几年,使用了高田气囊的汽车制造商也在舆论质疑和销量压力下,纷纷宣布汽车召回计划,据美国联邦道路交通安全局统计大约有 1 亿辆汽车受到影响。高田公司随即得到一张高达 2 亿美元的民事罚单。先用现金支付 7000 万美元,如果召回工作做得不好,就要付完剩下的 1.3 亿美元。

2017 年 2 月 27 日,高田公司在美国联邦法院上正式认罪,承认隐匿了安全气囊存在致命隐患的缺陷,认罚 10 亿美元赔偿金。就这样,赔偿、罚款、亏损、没有新订单等多方面原因,高田公司宣布破产,破产前其债务金额已经高达 百亿美元。2018年4月,高田被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旗下的百利得安全系统公司以15.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94亿元)的价格收购。但高田“气囊门”仍未完全解决!而今高田气囊已然成为安汽车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安全召回事件。

截止2019年11月中旬,美国联邦单交通安全局表示大约有3460万辆问题车辆完成修复,但市面上仍有超过1280万辆有缺陷车辆仍在使用中。

马曰:

高田的“死”无独有偶。太注重盈利,心存侥幸,根本没意识到安全配件行业的特殊性,加上领导人极度自信,对自己的技术水平过分认同,却未跟上时代的脚步。

2008年到现在,气囊问题持续发酵了10余年,在多起伤亡事件之后,在全球 1 亿辆车都被影响的结果下,高田公司已无力挽回局面,那些妥协质量、隐瞒风险换来的名誉和财富都已随风散去,但受伤害的人却永远回不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