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化“单打独斗”为“攥指成拳”,沃尔沃牵手联通成立5G联合实验室

2020年01月16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说2019年被认为是5G的“启航”元年,而2020年将是5G“商业化”元年。

1月15日,在2020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上,沃尔沃汽车宣布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上海成立5G联合实验室,共同研究5G-V2X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推进和落地。

沃尔沃与中国联通组建的5G联合实验室,主要就是展开5G自动驾驶技术的联合研究、标准制定和应用创新,以推动符合中国国情的自动驾驶方案商用落地。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论坛现场表示:“回溯历史,人类进步史就是一部信息技术发展侦测史,信息技术的革命推动社会不断向前,马匹、驿站承担了人类千年的传输重任,电报的开启到无线通讯,2G、3G、4G再到现在的5G,信息技术的革命,推动社会不断向前。作为5G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车联网和智能汽车也将迎来变革。”

在他看来,如今5G时代到来,未来出行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单打独斗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开放协作才能将价值最大化,特别是发展V2X,协同技术更需要通信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依托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智慧交通等资源,实现有效配合。

同时,中国联通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透露,2020年联通正在构建广覆盖高性能的5G网络,积极与垂直行业开展合作,并创建了5G联盟,成员超过1000家。其表示:“汽车行业是5G结合最紧密、应用最丰富、前景最广阔的行业,正在进行新四化的革命,联通非常重视与汽车行业的合作和布局。”

此外,华为V2X产品线总经理吕晓峰认为,“随着未来5G网络的应用更加深入,包括V2X网络带宽和延时能力增强,包括和雷达、视觉能力进一步结合,将使自动驾驶相关的应用做更好的融合。”

不可否认,5G的推出似乎使得大部分的车企们的自动驾驶、智能AI交互等可以得以迅速有所创新,在4G时代难以实现的高度自动驾驶的量产化,在5G时代的大背景下便再次插上了快速实现的可能性。

根据沃尔沃汽车的规划,在2020年代初期,以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为基础,将5G技术应用到下一代沃尔沃产品之中;2020年-2025年,将每年发布一款纯电动车;到2025年,沃尔沃年销量重的一半将是纯电动车,一半将是混合动力汽车,三分之一将是自动驾驶汽车。

事实上,沃尔沃早在2017年就开始在中国进行V2X的布局,先后与华为和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参与中国国家5G项目,继2018年沃尔沃参与江苏无锡车联网(LTE-V2X)示范应用项目后,又于2019年参加了上海C-V2X“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沃尔沃于2016年就与Uber达成战略协议,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与技术,计划在2019-2021年为Uber提供数万辆基础车型。

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中国首次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接近20%,中国的销量在全球的占比也不断攀升,超过20%。

众所周知,当前全球产业处于新四化的关键转型阶段,沃尔沃也即将起跑下一个十年,数字化无疑是其未来发展的关键密码,因此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所有未来汽车时代的风口,都将以大数据作为链接。

而5G作为汽车行业科技创新发展过程的又一个关键节点,车联网和智能汽车作为5G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也将迎来巨大的变革。

正如袁小林所言,“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而在5G和V2X车路协同技术下,2020年是否会重新定义智能汽车的基因呢?又将掀起怎样的智能汽车浪潮呢?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