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堵、失灵、乱扣费,ETC风波不断,你中过招吗?

2020年01月16日 11:4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志

自从2019年下半年起,ETC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从最初的奇葩推广方式,到后来出现的车道设置不合理、识别率低、拥堵、系统切换失灵等问题都直接影响到广大车主的出行。最近关于ETC收费的问题又再次刷爆了全网。

在数字化时代ETC不显示过路费总额是诈骗+拦路抢劫?最近这一话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因为很多人认为ETC通过收费站时不显示扣费总额,就好比去超市购物,结账的时候需要刷卡但并不告知你消费总额,这换谁也不乐意。

从今年1月1日起,高速ETC开始采取龙门架分段式收费,到收费站出口的时候不显示总扣费,只显示高速匝道到收费站的一小段费用,所以车主们表示遇到过收费站只显示收费0.8元、1.4元的情况。

车主想要知道这段高速的收费需要打开相应银行APP查看扣费账单,而有的车主反应扣费信息还出现了延迟几天才显示的问题。消息滞后而且出现多扣、错扣的情况车主们也难查证。

为什么ETC扣费账单会出现明显的延迟问题?根据广东省交通厅发布的信息,分段扣费的具体信息要走龙门架-路段中心-交通部-银行的流程,所以用户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收到。

出现多扣费的情况广东的车主们怎么办?因为最近用户投诉这样的问题比较严重,所以粤通卡会垫付多收的路费,然后再联系相应路段业主核实和调账,但车主也要先走一通程序。

像这样的多扣费现象在国内并不少见,而且车主发现多扣费后申请退款的步骤也极为繁琐,成本也高,显然相应的服务没有跟上。

这一系列的问题,归根到底是ETC在爆发性增长后,相应的体系没有建设好。回顾2019年下半年起,大力推行ETC以来我国的ETC在半年间的普及速度非常快。

截止到2019年12月18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2亿,而根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3.4亿辆,除去那些长时间闲置的车辆,现在路上跑的车辆上绝大部分都已经安装了ETC!

客观来说,安装ETC后确实是让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明显下降了,这是ETC对提高通行效率起到的积极的影响。

但爆发性增长的ETC用户,导致扣错费、退费难、投诉难、无法读卡这些出现的新问题显然是急需解决的。目前服务用户的工作人员数量无法满足庞大的ETC用户基数,而且相关部门也没有拿出一套成熟的运行方案,从而导致ETC收费乱象丛生。

写在最后

编者在3年前就已经安装了ETC,也是老用户了。而我使用的是ETC储值卡(借记卡),它不具备透支消费功能,但一次充值2000元也够用一年了。使用ETC基本是比较顺畅的,但偶尔也会遇到前车ETC识别不到,导致ETC车道严重堵车的尴尬情况,尤其在上班高峰期确实会给人在心里添堵。

另外,我身边的同事、朋友安装了ETC信用卡。他们遇到了ETC分段式收费但扣费信息延迟1-2天才显示的问题,消费金额需要自己详细核算。而经过陌生的高速公路时也难以辨别扣费是否准确,这些新问题对用户的生活形成了较大滋扰。

编者认为ETC技术是为了便利生活诞生,不应该为人添堵。因此出收费不显示消费总额的问题与便利车主的初衷极不符合,是急需改正过来的。而ETC运作体系、服务团队的建设远远没能跟上用户的增长速度,导致用户被多扣费、错扣费的问题不能高效、快捷地解决也需要马上重视起来。大家对ETC有何看法?咱们在评论区里接着聊!

(图片、视频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