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袁小林:沃尔沃按下5G商用快捷键 与中国联通“强强联手”

2020年01月16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今天,沃尔沃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将迎来一个新的伙伴,中国联通,将基于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联手推动V2X车路协同技术在中国发展,在上海双方将成立5G连通实验室,共同推动V2X车路协同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我们相信,5G的技术商用化以及V2X车路协同技术的发展,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在智能汽车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机会,成为全球智能汽车的引领者。沃尔沃汽车,将携手中国联通等所有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智能汽车的发展。”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的一席话正式开启了沃尔沃汽车的5G战略时代。

在1月15日召开的2020中国智能汽车高峰论坛上,全球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与中国联通在上海正式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基于5G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联手推动V2X车路协同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如果说2019年是全球5G的启航之年那么2020年5G将正式迎来商用化元年。这标志着5G已经从概念化走向实用化,这代表着一个全新时代来临。作为5G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车联网和智能汽车也将迎来全新发展契机。5G技术赋能的V2X车路协同技术将成为引领未来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和智慧交通变革的重要方向。“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发明是轮子,而一辆沃尔沃上就有四个最重要的发明。”袁小林一如既往的幽默和自信赢得了一片掌声。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轮子绝不像表面那般平凡普通,它一直在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你环顾四周便能发现轮子无处不在,无论是轮胎,还是日常机械,轮子甚至被赋予了象征意义,比如命运之轮和时光之轮,作为一个隐喻,象征着生命永不停息的循环。而就如袁小林所言,正是这样神奇的四个轮子,将全新的信息技术革命与出行方式仅仅相连,5G和V2X技术结合,真正实现人、车、路的协同和信息实时贡献,从而创造一个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的智慧交通环境。沃尔沃汽车作为发展智能汽车的行业领军者之一,始终保持着对行业趋势的前瞻洞察与对消费者核心需求的精准把握。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在电气化方面,2017年沃尔沃汽车率先提出了全年电气化战略。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沃尔沃于2016年就与Uber达成战略协议,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与技术,计划在2019-2021年为Uber提供数万辆基础车型。根据此前沃尔沃方面的规划,2021年将推出具备L4级自动驾驶水平的新一代沃尔沃XC90。“5G是汽车行业科技创新发展过程的又一个关键节点,在这场全球产业变革中,每一个参与者,必须时刻保持前瞻。勇于开拓,牢牢把握每个机遇,沃尔沃汽车可以作为一个典型的例子。”袁小林这样总结道。根据他的预计,到2025年左右,沃尔沃汽车年销量中的一半将是电气汽车。

除了善于把握机遇,在这个汽车进程中的关键点,共赢观也尤为重要。袁小林表示:“未来出行,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单打独斗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开放协作才能将价值最大化,特别是发展V2X,协同技术更需要通信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依托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智慧交通等资源,实现有效配合。各方需要找准定位,互相携手,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快速迭代的生态,所有参与者,应该秉持开放共赢的态度,对未来充满敬畏,让各方的经验积累发挥最大的作用,从而实现跨行业的创新破,让技术能够很好的服务于出行,最终服务于人类。”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梁宝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梁宝俊 也对这次强强联手表达了充分的信心:“中国联通作为5G时代的创新引领者,致力于打造最佳体验的智能网联时代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及解决方案。5G将全面赋能自动驾驶的发展,通过构建‘人、车、路、网、云’协同的服务体系,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带来全新的业务体验。相信中国联通与沃尔沃汽车之间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开辟符合中国国情的商业部署路线,必将成为行业典范。”

华为V2X产品线总经理吕晓峰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V2X产品线总经理吕晓峰在会上表示:“华为正在与上汽集团针对5G智能座舱技术展开技术合作。华为自己不造车,利用ICT技术,帮助企业造好车。”不难看出,各方都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想要牢牢把握住5G这个汽车行业科技创新发展过程的又一个关键节点,发展V2X技术,使其推动智能汽车加速落地,促成未来智慧交通体系的构建,就需要相关领域内的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努力。只有化“单打独斗”为“聚指成拳”,才能打造出一条产业化的生态圈,利用规模效应压缩个体成本,形成可持续的建设运营模式和稳定的商业模式,进而占领中国智能汽车在5G时代的战略制高点。

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5G和V2X车路协同技术正在重新定义智能汽车的基因。而沃尔沃汽车将始终保持着前瞻的行动力,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产业变革的引领者,同时还将联合多方力量共同迎接智能汽车时代的全面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