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郡或许就是下一个倒下的新势力

2020年01月16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北斗星通发布的一则公告让博郡汽车的资金问题再次暴露在大众面前。

北斗星通全称为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博郡汽车的供应商之一,旗下拥有基础产品、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信息装备、行业应用及运营服务四大业务板块。

几天前,北斗星通发布的《关于2019 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显示,博郡汽车应收账款减值约617万元,其所欠北斗星通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从经营状况来看,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目前均处于停工状态,回款可能性很小,因此对其所欠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

陷入资金危机

其实,这并非博郡汽车首次被曝出资金问题。

在2019年5月,博郡汽车便因欠薪、不发年终奖而被员工起诉,拖欠薪水员工多达800余人。

一位从博郡汽车离职的员工表示,自己被拖欠了2018年约3.5个月的年终奖,到第二年5月都没有要回。另一离职员工表示,不仅工资没有发放,社保、公积金也无法办理转出,新公司无法上缴,很有可能因社保断缴而造成其他影响。此外,还有其他加班费、出差报销等款项均未支付给员工。

除了欠薪之外,博郡工厂目前也处于停工状态。看来追求工匠精神、怀着敬畏之心造车的博郡汽车也没能逃过造车新势力“缺钱”这道坎。

融资状况如何?

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在2018年的时候曾经表示,“我们的融资还可以,目前是超募了,募集的资金比我们需要的还要多。”

对于融资,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宣称的造车需要200亿元起步相比,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的野心并不大。黄希鸣在2019年4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除去投资工厂的成本,一辆车的开发成本十几亿元差不多就够了,博郡汽车用十几亿做了三个平台,首款车还有几个亿就能投产。

博郡汽车也得到了资本的青睐,自2016年创立至今,共进行过六轮融资。其中,距离目前最近的是2019年6月的融资,博郡汽车与中化国际旗下的银鞍资本签署的投资合作协议,投资方包括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宝时得、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融资金额达25亿元。

在此之前,博郡汽车还曾分别获得来自中科招商、淮安圆兴投资、盛世投资、中化国际、住友商事的投资,但是均未公开投资金额。但曾有媒体表示,在经历了四轮融资后,博郡就已经有超过30亿元资金到位,这也就意味着经过六轮融资的博郡,至少拥有55亿元资金。

超预期融资仍缺钱?

值得注意的是,在底盘技术、三电技术、轻量化等方面拥有突出优势的博郡汽车却在其他方面几乎毫无经验,不得不拿钱来填“坑”。

其中一个便是造车资质。2019年4月30日,博郡汽车宣布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

博郡汽车表示,与一汽夏利建立合资公司,不仅有利于一汽夏利现有产能的充分利用,充分发挥其在整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而且将帮助博郡汽车正式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高效可靠的生产基地。

在2019年11月,双方的合资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其中,博郡汽车将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将按规定条件分期付款;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

根据双方签订《股东协议》,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完成首期交付出资10亿元;在合资公司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完成剩余缴付出资10.34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博郡汽车最近一次融到的钱将全部搭进去。尽管如此,对博郡汽车来说,有工厂和生产资质作为交换已经是最优方案了,因为新建一个工厂需要更多的资金。

在成立之初,博郡汽车就曾宣布在南京浦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10万辆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次年7月,博郡汽车旗下投资公司思迅新能源落户淮安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人民币,一期投资约为20亿元,工厂建成之后可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

2018年11月,博郡汽车又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临港产业区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在临港产业区兴建博郡汽车新生产基地,总投资规模约35亿元人民币。

同时,在营收方面,刚成立没多久的博郡汽车也在经历亏损,其股东曾在债券发行文件中透露,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318万元,净利润亏损3亿元;2018年亏损4.79亿元;预计2019年亏损还在扩大。

计划能否落地?

一向低调的黄希鸣在2019年异常活跃。

先是亮相首届博郡品牌之夜上,首次公开发布博郡i-SP、i-MP、i-LP三大平台以及电动SUV博郡iV6和博郡iV7。

接着又在2019上海车展期间开启博郡iV6的全球预订,并宣布该款车型按计划在2020年量产,于2020年第一季度进行交付。

在2019年7月,黄希鸣又表示,目前正在与券商、投行沟通,博君汽车可能会在科创板上市。

而后,黄希鸣现身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他表示,尽管目前与一汽夏利的合资公司项目落地后有一些程序要走,但这不会影响博郡的量产计划,博郡2020年到2025年将推出10款车型。

但是现在来看,距离2020年第一季度结束不过2个多月的时间,博郡却陷入了欠款经销商、工厂停工、欠薪等问题中,车型的交付大概率将会延后,而黄希鸣恐怕要成为现代版纸上谈兵的“赵括”。

对于在科创板上市,尽管科创板对盈利要求不高,但是对于新技术及各种审查都非常严格,博郡汽车挂牌难度同样不小。

此外,挂牌科创板还面临着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发行定价难度较大,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这也加大了博郡汽车上市后的后续融资难度。

博郡能否“活下去”?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不论是被法院送上拍卖席的知豆、传闻被政府收购的游侠汽车,或被李嘉诚多次入股的长江汽车,亦或是有政府背景的云度汽车,纷纷走向了被淘汰的结局,未来前景十分不明朗。

几家造车新势力陆续倒下,仿佛为博郡汽车未来走向做好了序曲。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获取造车资质的时间,还是获得的融资金额,这几家企业曾经的发展势头并不比博郡差,如今走到这一步,除了企业本身实力问题,不可忽略的还有当下整个车市环境的问题。

博郡接下来的市场环境并不比之前好,面临的挑战也更为艰巨,决定成败与否的关键指向了产品。

前面也提到,博郡汽车的优势在于技术,包括底盘、三电、轻量化、智能网联、ADAS系统、整车集成和性能开发等,在这几个领域确实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申请的专利在150余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49项,美国发明专利12项。

这些技术积淀来自黄希鸣此前创办的公司,公司合作伙伴有福特、通用、一汽上汽、广汽、北汽、吉利奇瑞长安比亚迪等国内外一流整车厂商,还完成了包括一汽红旗上汽新电动车、比亚迪秦/唐、美国福特GR1等车型的底盘平台开发,实力确实了得。

同时,博郡对首款产品也十分自信,黄希鸣表示:“这个产品完全可以取代燃油车,无论是性能、性价比还是使用效率上,完全可以打败燃油车。”他预计,这款电动SUV 2020年销售6-8万辆,2021年应该上到10万辆以上。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博郡想要在2020年年销6-8万辆,倘若没有大客户的支持,简直是天方夜谭。

黄希鸣提到的产品,在2017年就出现在了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检验报告》。这款车型搭载78千瓦时电池组,综合工况(NEDC)续航里程为536公里,60公里匀速续航里程739公里。与当时的特斯拉Model X90D相比,电池容量虽然小,但工况续航和等速续航里程却都更长,在续航方面更是秒杀已经交付的蔚来ES8和小鹏Identity。

尽管有技术做基础,产品实力突出,但与其他车型相比,博郡是唯一一款没有量产的车型,而市场上最先被淘汰的都是没有量产车的新势力。

2020年车市寒冬仍将继续,“活下去”成为很多车企的目标。对于博郡,“活下去”的最好办法是不再纸上谈兵,而是推出量产车来“练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