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的2019:销量遭腰斩,“元”计划进展缓慢

2020年01月17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以8.2%的跌幅收官,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这一年都是“南”忘的。在车市大环境冷淡的背景下,“不确定性”也给车企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主流车企苦炼内功力求稳步发展,而深处寒冬的边缘企业则逐渐掉队,生存环境愈发艰难。

而神龙汽车无疑属于后者。进入2020年,神龙汽车公布了2019年的成绩单,同比大跌55%的销量数据也让外界感到一丝尴尬。要知道,近年来神龙汽车一直身处改革,2019年公司更是发布了“元”复兴计划,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48.3%

具体来看,根据神龙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累计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大跌55%,仅完成年度23.5万销量目标的48.3%,创下历史新低。

其实,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之一,神龙汽车也曾历经辉煌。作为法系车的中流砥柱,神龙旗下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2015年其销量更是达到了巅峰的70.48万辆。

但2016年以来,由于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以及品牌产品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中国汽车市场,神龙汽车销量每况愈下。2017年神龙汽车目标销量为70万辆,实际仅完成37.8万辆;2018年目标47.8万辆,仅完成25.34万辆。

据了解,神龙汽车共有四座工厂。其中,四工厂位于成都,其他三座位于武汉。一工厂产能为30万辆、二工厂产能为15万辆、三工厂两期总产能为30万辆、四工厂一期产能为24万辆,总计产能为99万辆。

从销量来看,神龙有着近70万的产能闲置。为了集中产能,2019年神龙汽车也启动了代号为“F99”的产能布局计划,将武汉一厂的转移到三厂集中生产,武汉二工厂处于休眠状态。

在产能优化的同时,神龙还启动了富余员工的分流工作,把武汉工厂员工调配到成都工厂,同时也向东风本田东风越野车公司等单位支援了部分工人。此外,对无法安置的少数员工实行歇工政策。

复兴计划收效甚微

尽管销量萎靡不振,但神龙汽车股东双方东风汽车与PSA集团仍多次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为此,近年来,神龙汽车一直在处于改革之中。

2019年神龙汽车改革进入深水区,公司发布“元”复兴计划。在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李军看来,“神龙的重生之路,必然是一次新的长征,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具体来看,“元”复兴计划涵盖全价值链的行动计划,涉及产品规划、研发、生产、营销、运营效率提升等方方面面。主要概括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2019年为培元阶段,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多措并举,扭转销量下滑势头,并积极改善现金流。

与此同时,为实现渠道复兴,神龙计划在2019年达到60-80家双品牌协同店,进一步提高双品牌的覆盖率。但从销量以及渠道方面来看,神龙在这一阶段进展缓慢。自9月30日神龙全国首家双品牌协同店在河南焦作开业后,关于渠道整合的消息寥寥无几。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为助力复兴计划,2019年神龙还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包括取消专业副总,减少执委会成员,提高决策效率;取消部长双设双签,强化中法一个工作团队;压缩管理层级,缩短汇报线,提高沟通效率。

对此,神龙公司总经理罗思博表示:“此次机构调整是神龙公司顺应市场变化、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做出的积极改变,变革内容贯彻了‘一个目标、一个团队、一致行动、一个声音’的原则,新的组织机构下,取消部长双设双签,无论是中方当部长、还是法方当部长,都只代表神龙公司,都应从合资公司利益出发,提高决策效率。”

但面对艰难的2019,与未知的2020,神龙依旧喊出了:“神龙有希望!神龙当自强!”的口号。根据规划,接下来,神龙将投放更多适配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车型。未来三年,将投放14款全新车型,其中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品牌每年都有新车型。2020年之后新上市的车型,将同步推出燃油版和新能源版本,供消费者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