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一个十年,在5G与人工智能交织中,北汽新能源如何蜕变?

2020年01月17日 20:17: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从2009年到2019年,恰好十年。十年间,北汽新能源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2020年1月8日,北汽新能源公布了2019年成绩单——150,601辆,这是其第七次稳坐国内纯电动汽车销冠宝座。截至目前,产销已累积达成50万辆。

期间,北汽新能源不仅完成了销量的破局,还实现了品牌的蜕变。成立之初,便以电动化为突破口,以全新的造车理念打造全新平台,为后续销量爆发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北汽新能源正式完成国企改革,成为国内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革的新能源车企。2018年,北汽新能源借壳重组上市计划完成,北汽蓝谷在上海证交所正式上市。

独立上市后,其品牌价值大大提高,连续两年成为唯一入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新能源企业。2019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中,北汽新能源以372.6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总榜单第174位,入围车企中排名第17位。

但是,作为十年收官的2019年,困难也是显见的。这种难,来自大环境多重因素挤压,补贴大幅退坡、网约车市场逐渐饱和、市场格局重塑。然而,历经十年的历练,北汽新能源向上的底气已愈发强劲。

2019年,凭借“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战略,EU系列高品质车型销量占比超过80%,成为北汽卫冕销冠关键所在。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形成BE11、BE21、BE22三大平台。随着斥资20亿建成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启用,整车品质将进一步提升。

同时,新BEIJING品牌和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也进入发展轨道,品牌与包括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宁德时代等在内的合作伙伴之间的深度合作也在稳步推进。

前十年,北汽新能源完成了品牌布局和积累。下一个十年,它又将背负着怎样的使命?

2020年1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上,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2029”发展计划,并提出了“一个目标,两大路径,三大举措,四大体系”的路线图,作为下一个十年征程的开局——计划将凭借3个以上的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开发10余款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和40余款全新产品。

一个目标是坚持“一个卫蓝梦,两个世界级”的企业愿景;

两大路径是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

三大举措分别是构建数字化研发能力,建成世界领先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心;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开发10余款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40余款全新产品,实现L4-L5级自动驾驶;打造AI工厂,实现C2M的个性化生产。

四大体系则从动力电池、智能互联、客户服务、能源生态等方面入手:一是全面布局电池生态,打造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 “三位一体”的能源驱动系统,构建多元化能源体系;二是构建基于5G/6G采集、通信、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车-路-云大数据管理中心;三是打造集线上线下、体验交付一体化的无缝隙全新营销网络体系;四是建成能源网与车、车与车、车与能源网的智慧能源生态体系。

2019年,北汽新能源凭借EU5开始了新一轮的产品升级,未来在专属平台、智能网联化等多方面的加持下,品牌发展也将迎来质的飞跃。下一个十年,在5G、人工智能等新浪潮的交织下,我们一起继续见证北汽新能源这一引领者的蜕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