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年了,多拉一个小孩或大人,算超员吗?

2020年01月19日 10:27:08
分享到:

“过年了,什么时候回家?”

“下周吧,开车可以带上我吗?”

“来吧!到时见。”

这样的对话

我们听得不少

更有不少“仗义”老司机

会带上小伙伴同行

春运已启动三天

回家的人越来越多

交警蜀黍提醒:

多拉一个小孩大人,都算超员

近日

清远佛冈交警

在106国道巡逻时

查获1起面包车超员

核载11人,实载15人,超员36.36%

其中11名儿童

交警作出了相应处罚

(罚款200 记6分)

并予以安全教育

安全遣散车内乘客

1月11日晚

清远交警在石角新基设卡查车时

检查发现粤R7L959面包车超员违法

(限载7人,实载9人)

交警作出了相应处罚

罚款200元

并予以安全教育

要求司机通知车辆转载乘客

有的驾驶员对于超员的理解有偏差

特别是涉及到儿童、小孩时

认为他们还小

根本就不占座位

车里面挤挤也行

不算超员

这就是驾驶员的交通法规意识不到位:

私家车的核载人数是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核载人数为准。交通法规中关于”超员“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作出规定,而只是规定了“数量”。所以,一辆核载5人的汽车,多出来一个儿童(即使是怀抱在父母怀中的婴儿)也属超员。

再来看看

车辆超员计算方法

在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里,对于载客汽车的核载数量是以人数为计算的,对于乘车人的身高、体重、年龄并没有作出规定,所以车辆是否超员,是根据实际乘车人数有没有超过核定人数标准来计算的,并不区分大人还是小孩。就算一辆核载五人的轿车上坐了五个大人加一个小孩(或者婴儿),哪怕这个小孩没有占座位,那也是六人,算超员

可能有人说,对于婴儿难道不应该网开一面吗?交警在实际执法中难道就不能人性化一些?但是当事故来临时,事故的伤亡人数统计可不管你是大人还是小孩又或者是婴儿,有一个算一个。因此,驾驶人在出车前一定要注意严格按照车辆的核载人数来进行乘坐,如果坐不下的话建议分车出行或者分批次出行。

家用车辆设计中,每个核载人员都有相应的安全气囊、安全带等,超出的人员,是处于完全没保护状态的。也就是说——超载的孩子或者婴儿,在出现事故时,是完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只要车辆发生碰撞,就一定会飞离你的身边。

超员超载危害多

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1、超员使客车动力性能下降,车辆躲避障碍物、变更车道等能力均降低。

2、为保证方向稳定性,汽车设计时,一般将车辆重心前移。客车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的车速时,前轮转向或受到极小的干扰,便会急剧横摆、激转,非常容易发生侧滑或翻车现象。

3、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4、轮胎的负载、速度级别都是高度标准化和系列化的。超载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较高,导致胎内温度也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碰撞、爆胎等事故。

超员超载处罚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100元,记3分,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罚款200元,记6分。

《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好了,从今天的案例大家都明白了

汽车搭载的乘客是以人数为单位计算

无论是一个婴儿还是小孩

都算一个个体

无论“占座位”与否

只要超过车辆核定人数

都属于超员搭载!

无论是春运期间

还是平日出行

希望广大驾驶人和家长们注意这一点

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安全文明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