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运输部:“ETC没乱收费!”

2020年01月19日 17:35:05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从2019年末到2020年初,由于ETC推广引发的事件接踵而来,什么“天价过路费”、“收费可讲价”、“同路不同费”等,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例行发布会,除了春运话题之外,交通运输部还回答了广大车主关心的关于ETC和收费站的疑问。

一、关于收费标准

近半个月,有不少车主晒出了自己的发票,即在车型相同、路段相同的情况下,收费却变高了,大家一度怀疑,这高速收费标准,难道偷偷摸摸地上调了?

对此,交通运输部的回答分为两部分,一是各地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并未调整,发生变化的是费额取整规则和按照实际通行路线进行精准收费;二是货车收费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各省份要重新核定货车收费标准。

有人可能不是很懂什么叫“费额取整”,举个例子,按照四舍五入的准则,如果实际费用是10元4毛4分,在人工通道只会收取10元,但ETC会精准扣费为10元4毛4分,这样一对比起来,很多人就觉得ETC更贵一些。

至于货车,其标准已经由计重收费改为了按车型收费,因此扣费也会与之前有所差异。

二、关于拥堵和收费畸高

如果说只是收费规则发生改变、收费标准并未上调,那么最终扣费与之前相比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差异,但是,那些所谓的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的过路费是怎么回事?

另外,对于一些刚开始使用ETC的车主来说,今年1月初可谓体验奇差,因为ETC识别速度慢甚至是不识别,如此一来,ETC通道的效率反而不如人工通道,大家一度觉得讽刺。

对于这两个问题,交通运输部的回应是:新系统开通初期,难免存在着少数省份或部分收费站系统运行不稳定的情况。

所以,之前的天价过路费,其实是系统不成熟导致,而拥堵也是识别速度的原因,在排查解决后,这两大问题得以明显改善。

三、关于结算和显示费用

此前大家一定关注过ETC车辆终点不显示全程费用的问题,事后才知道扣费多少,这让许多车主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有人举例:这就像去超市买东西,但你并不知道商品单价、总额多少,刷卡回家后才收到账单信息。

关于不显示费用这事,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刘大成院长就曾发声:ETC不显示过路费总额=诈骗+拦路抢劫!

关于费用显示问题,交通运输部表示,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离线系统,在ETC车道出口计算全程费用,需从沿途的每个ETC门架系统中调用通行记录,这样一来计算时间就大于车辆通过ETC车道的时间。

意思就是,在车主通过ETC车道出口时,系统会统计车辆的全程通行数据,以计算全程费用,但这需要一定时间,不可能让车主在出口干等,按照通行优先原则,车辆其实是等于先通过、后收费,这也是为什么“事后”车主才收到扣费信息的原因。

四、关于“排挤”微信、支付宝

另外一个呼声很高的问题,是许多车主反感ETC为何一定要被各银行“抢占”?为什么要把大家日常习惯使用的微信、支付宝给“挤出去”?

关于这个问题,交通运输部也给出了正面回应:ETC推广的任务十分繁重,为了能让大家早日享受ETC带来的便利,只能委托银行代发;至于ETC选择何种支付方式,完全是用户的自由,ETC不存在排挤某些支付方式的概念!

为此,我们以大家比较常用的、申办ETC的渠道——微信ETC助手为例,微信进入“ETC助手”公众号之后,点击申办,里面的“常见问题”说明中,有一项确实是“不需要办理银行卡”,只要微信原先已绑定银行卡即可,意思是用户不需要用指定的XX银行银行卡来支付路费。

五、关于收费明细公开

最后,是收费明细公开一事,在此前提到的不显示过路费总额时,有人就曾表示:我们可以接受过路费上涨,但能否把详细的收费标准、各条高速公路的每个计费段收费明细公开,让车主“有账可查”。

交通运输部这样回应: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并网运行后,无论哪个省的哪条路,收费仍以车辆通行所在地制定的标准执行,没有发生变化。 未来,大家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等相关渠道查询到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至于收费明细,交通运输部正组织开发APP或小程序,届时大家可直接输入起止点,自己计算出相应的路费。

至此,ETC事件算是告一段落了,各种疑问基本都已得到了官方解答,车主们在收费站遇到的奇葩事也越来越少。在此,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早日解决存在的问题、听取群众心声,让ETC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