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商用元年 车联网价值全释放的时间节点为什么要合作共享?

2020年01月20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1月15日,沃尔沃汽车与中国联通在上海正式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基于5G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联手推动V2X车路协同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沃尔沃汽车的选择并不偶然。自2019年6月国家正式向中国联通等企业颁发5G商用牌照至今,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尝试将百年汽车同5G这一全新的通信形式相结合。在这种风起云涌的尝试过程中,车联网尤其是V2X等关键核心技术是公认的最有可能率先突破实现商用的业务形态。

在不少专家眼中,汽车智能化发展的路径上,车联网的普及是智能汽车发展公认的一个基础动作,而V2X则是车联网时代一个基础性的技术突破。在V2X基础上,利用AI、大数据的相互融合,能够实现车舱内的智能语音交互、高级辅助驾驶、车路协同等,满足人们各类出行场景的联动。

5G商用化的元年,车联网价值全释放的时间节点即将到来。但整个行业依旧面临着产业链不完善、标准不统一、商业模式清晰等诸多问题,这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

01

车联网技术遇上5G,如鱼得水

车联网的构想最初源于物联网,即车辆物联网。2018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印发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中对于车联网做出了完整的定义:

“依托信息通信技术,通过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连接和数据交互,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形成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同时指出,车联网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而作为车联网连接的关键技术为V2X,由于5G技术的商用化普及,也自然得到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此次沃尔沃汽车联手中国联通,就是看中了5G+V2X能够产生巨大的裂变效应。

资料显示,V2X(vehicle to everything),是将车辆与一切事物相连接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V代表车辆,X代表任何与车交互信息的对象,如车、人、交通路侧基础设施和网络。

V2X交互信息模式

具体来看,V2X包括的交互信息模式包括:车与车之间(Vehicle to Vehicle,V2V)、车与路之间(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V2I)、车与人之间(Vehicle to Pedestrian,V2P)、车与网络之间(Vehicle to Network,V2N)的交互。

那么5G在V2X中,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多位专家对汽车商报表示,如果通俗地概括,5G的商用化普及,就是为车与周围环境及云平台之间提供了更快信息传输的桥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5G商业化应用的重要领域,5G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汽车更加智能化,让汽车的未来更有想象力。”

根据业内通行的认定,5G的应用场景,除了“移动宽带增强”(高网速)之外,还包括“低功率海量连接”以及“低延时高可靠”。 而这一切在专家看来,以上的5G通讯特点几乎是为车联网时代V2X的发展量身定做。

尤其是5G“低延时高可靠大带宽”的特性,面向车联网行业的特殊应用需求,能够为用户提供毫秒级的端到端时延和接近100%的业务可靠性。它通过提升车与周围环境(车、人、道路标识等)之间数据传输的速度,让不同智能交通应用组件之间也更为联动,从而提高交通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及驾驶的安全性。

在此次同期举办的“2020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达成了共识,认为“5G的到来,对于车联网技术将是一场革命性风暴。”

在5G基础上,V2X技术通过提升车与周围环境(车、人、道路标识等)之间数据传输的速度,让不同智能交通应用组件之间也更为联动,从而提高交通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及驾驶的安全性。

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 朱西产

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朱西产对汽车商报表示,根据统计中国死亡事故最多是骑自行车和行人,第二发生死亡地方是路口,堵车大部分也是堵在路口。“5G时代的V2X技术推广能够最大程度解决路口交通拥堵问题,提升交通安全的同时兼顾了交通效率”。

实际上,车联网本质是车与周围环境在打交道,车内外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其自动驾驶系统相当于简化版的大脑,可以调控传感器对于周围环境的信息,这相当于人的大脑分析驾驶环境。

总结而言,5G的商用化发展,为车联网的技术爆发提供了现实的技术基础。

02

价值一个“浦东”的车联网产业规模

对于未来车联网时代蕴含的商机,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海交大安泰EMBA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洪源通过研究认为,全新的智能网联汽车,出行服务,智慧交通,信息安全,全部合在一起,可能会形成一个万亿级的产业链规模。“这个数字相当于再造一个浦东。”

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海交大安泰EMBA汽车行业协会会长 洪源

据此前第三方机构预测,2017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约为52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加至1629亿美元,增长速度为25.4%;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114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530亿美元,增长速度为36.0%。中国市场规模在全球占比也将从2017年的21.7%增长到2022年的32.5%,其用户数也将从1164万增长至4097万。

车联网产业优势也引发了管理层的诸多重视。2018年以来,管理层对车联网等科技创新产业的政策推力就已明显加强。如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就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目标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

同年12月,工信部印发《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机构预计2020年,车联网市场将达3000亿规模。

在活动现场,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从大环境来看,全球汽车处于车联网发展的元年,全球主流车企纷纷加入战斗,全球产业周期的启动将催生巨大的产业链机会;从小环境看,经过2018年以来的汽车产业市场变化,车联网智能汽车产业链实现了供给侧的高度集中,产业优势明显。

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及规模,让车联网产业成为汽车产业一个新的蓝海板块。众多分析人士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不仅能改善交通安全问题,更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超车”的机会。

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目前,复杂的信息电子产品、汽车电子系统占到汽车成本的30%~60%,而且是汽车的主要利润所在。据相关行业人士分析,国外测算全球汽车电子系统市场规模每年有1680亿美元,车联网带动新增市场1300亿美元,二者相加近3000亿美元(约合两万多亿人民币)。未来汽车的创新80%将来自汽车电子和智能网联系统。

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电子系统被国外供应商垄断,中国汽车工业没有协同开发出来具备自身DNA的车联网电子系统。通过大协同效应,开展最大限度的产业研究,中国将进入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领域,城市的智慧交通将成为可能,中国汽车工业即将领跑世界。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换代的新机遇,我们不能再错过,”分析人士指出。

合作共赢“智能汽车”发展的终极趋势

“未来出行、智能汽车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单打独斗无法解决问题,开放协作才能将价值最大化”。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与中国联通签署相关合作时对外表示,5G的商用化时代,为车联网的美好愿景迈出了重要的、关键性的一步。“发展V2X车联网技术需要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依托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智慧交通等资源,实现有效配合。各方需要找准定位,互相携手,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实际上,开放协作也是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与会专家认为,在车联网发展过程中,只有将“单打独斗”变为“聚指成拳”,才能打造出一条产业化的生态圈,利用规模效应压缩个体成本,形成可持续的建设运营模式和稳定的商业模式,进而占领中国智能汽车在5G时代的战略制高点。

“借力打力”,这是一位资深投资人对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概括。“智能汽车本身就是跨界新生事物。单干谁都不行,跨界融合能产生集聚效应,这也是中国智能汽车发展的特色。”

在此次“2020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上,有行业通信专家对汽车商报表示,在开发5G时,实际上通信行业已经考虑到了汽车行业的需求和用例。例如沃尔沃汽车和中国联通这样的合作,就说明了通信行业一直与汽车企业密切合作,并在积极和企业行业进行沟通。

该人士表示:“这种类型的初始协作实际上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支持联网汽车所需的下一代技术,包括物联网(IOT)、安全性、连接性、云等,将需要在一个完全不同参与者的多功能平台上进行协作。”为了真正将智能汽车变为现实,网络安全提供商、云供应商和汽车软件提供商以及汽车制造商等众多行业将需要开始密切合作,监管机构和政府也需要积极参与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另外一个方面,车联网时代将产生巨大的数据体量,对大量数据的有效分析,是车联网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但大量数据产生的数据体量和运算,都无时无刻考验着数据使用方。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高级总监谢保军表示,数据对于未来车联网时代的发展意义重大,关键是数据的有效采集、存储和使用。“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建立有效的‘数据中台’,沃尔沃汽车需要和更好的公司合作,完成对数据的大批量整合分析。”

无论从通信还是车联网涉及的其他行业来看,合作发展都是未来的一个重大趋势。沃尔沃汽车在四化领域的探索清晰地展现了这一趋势。

经过汽车商报梳理,在智能互联领域,沃尔沃通过与谷歌、华为、高德、科大讯飞、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伙伴的合作,全面打造互联智能生态;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汽车与包括优步、英伟达、百度等行业巨头,以及vioneer、Luminar等极具创新性的新兴企业携手开拓,将最优秀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沃尔沃的出行服务;在电气化方面,沃尔沃汽车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保证了未来可靠的电池供应。

袁小林此前接受汽车商报采访时表示,在出行行业中的所有参与者必须要打破惯有思维,让各方的技术优势和经验积累发挥最大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跨行业的创新突破,让技术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出行,服务于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