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的2019:价未换量,祸在三缸车?

2020年01月20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上汽通用为应对“国六”排放的实行,三大品牌大量换代,普遍降价,仍未能止住销量下滑趋势

换代期以价换量,未能挽回三大品牌销量

近日,上汽集团官方公布上汽通用2019年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上汽通用销量12.4497万辆,同比下降27.6%;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160.0102万辆,同比下降18.8%。

最终,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销量均有下滑。其中,高端品牌凯迪拉克和中端品牌别克年销量分别下滑17.3%、13.7%;而走中低端路线的雪佛兰销量遭腰斩,下跌51.8%。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稳定市场份额,上汽通用对旗下多个产品降价,但依然未能挽回销量颓势。凯迪拉克中,只符合国五排放的XTS和ATS-L降价达到8-9万元,最低18万元就可以提到裸车;而已经符合国六排放的新版XT5和CT6仍有5万元左右的优惠力度。此番降价对定位高端车的凯迪拉克而言,似乎模糊了界限。

别克和雪弗兰两品牌,在2019年三缸车车型覆盖达13种以上。其中别克英朗,作为2019年少数销量增长的车型之一,其终端价格在部分地区已低至6万元,降额达到5万元;而雪弗兰旗下只有两款车实现销量增长——创酷和沃兰多,降价达3万元,两品牌其余在售车型大多存在2-5万元左右的降价。

据悉,为应对2019年7月份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上汽通用2019年开始对旗下产品大量换代。中车网注意到,在2019年的换代过渡期,上汽通用三大品牌对“国五”和“国六”车型普遍采取降价措施。

战略激进,丢卒保车?

同样面对国六排放标准的压力,兄弟公司上汽大众却没有如此降幅,这与上汽通用采取的激进战略不无关系。

由于三缸车存在噪音、抖动、加速无力等问题,消费者对三缸车的认可度还不高。上汽通用选择在2019年临近之际,大量投放全系三缸车,从销量来看,此举并未刺激到市场购买力。

同时,通过对比德系车上汽大众和美系车上汽通用的销量与利润,中车网发现二者不成比例。上汽集团近年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汽通用2017、2018年销量分别达到199.87万辆、196.96万辆,达到上汽大众的96.9%和95.4%;而上汽通用2017、2018年净利润分别达到154.2亿元、156.2亿元,分别达到上汽大众的57.7%和57.8%。此对比表明,上汽通用长期采取低价销售的方式,来获取高销量,牺牲了单车利润率。

上汽集团2018年财报

上汽集团2018年财报

长远看来,“以价换量”非长久之计。长期降价售车的同时,也在降低品牌定位,若要价格回升,可能对消费者心理预期造成另一波冲击。

在2019年市场下行的背景下,排名第四美系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比实现下跌,手握三大美系品牌的上汽通用未来将走势如何?别克英朗传来将在2020年推出4缸车的消息,是否以此来挽回2020年销量呢?中车网将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