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飙车大赏:降本增效“从娃娃抓起”

2020年01月23日 23:06: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降本增效”从字面上理解就是“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今天我们就来看看,2019年拆过的车型当中,都是如何“降本增效”的,举几个例子,跟大家聊聊。

1.防撞梁用料变薄

在不改变材料和结构设计的情况下,新款车直接降低防撞梁厚度的做法,是一种常见的“降本”方式。原本我们以为只是合资品牌的传统项目,没想到今年在自主品牌上也见到了这种情况。

相关车型:2020款 吉利博越PRO

相关链接:《取消副梁、前梁变薄、后梁换塑料,博越PRO“真香”》

2.塑料防撞梁

除了防撞梁厚度变薄,材质也经常会被改变。比如,这辆博越的升级车型——博越PRO,后防撞梁由老款玻璃钢变成了塑料。尽管说PP GF40标号的塑料含有40%左右的玻璃纤维,能增强材料刚性。但塑料材质没有更多的吸能作用,大多数情况下只用于底盘护板。

3.防撞梁铝换钢

全球车型国产缩水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到了。北美版本的本田思域用的是铝合金前防撞梁,而国产之后变成了便宜的单层冲压钢板。

相关车型:2019款 本田思域

相关链接:《不求和美国一样,可也别越来越薄啊》

4.缩减螺栓,取消拖车钩

在今年拆的一些车型中,我们意外的发现,大众车的后防撞梁会缺少一至两颗螺栓。明明位置都留好了,就是不见了螺栓。

怎么判断少一颗还是两颗螺栓呢?其实很简单,如果有拖车勾,就只会少一颗螺栓。如果连后拖车钩都取消了,就一定会少两颗螺栓。

相关车型:2019款 大众帕萨特

相关链接:《防撞梁还不如朗逸,帕萨特是怎么做到的》

5.取消后吸能盒

通常来说,新款车应该比老款进步,起码说是持平,但我们也见到了例外。比如这辆作为秦100换代车型的秦Pro,取消了后防撞梁的吸能盒。

相关车型:2018款 比亚迪秦PRO

相关链接:《刚有进步,就开始学大众的绝技》

6.取消车厢泄压口

一般来说,一辆车至少有两个车厢泄压口,用来在关车门时平衡车内气压,避免乘员不适。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泄压口的存在。今年我们在大众朗逸比亚迪宋EV上,发现了只有一个泄压口,而另一侧则没有安装。

相关车型:2018款 大众朗逸、2019款 比亚迪宋EV

相关链接:《八颗螺栓减两个,上海老板会过日子》

《难道大众的“学习班”真的开起来了?》

7.取消后排保护钢板

新款朗逸和速腾都没有后排座椅保护钢板,而我们拆过的其他大众车毫无例外都是有的。

相关车型:2019款 大众速腾

相关链接:《一声叹息,又一辆没有后排保护钢板的大众车》

8.取消车门隔音棉

今年还见到了车门隔音棉不翼而飞的情况。比如这辆本田思域的车门,老款车型有隔音棉,而新款思域就没有了。

相关车型:2019款 本田思域

相关链接:《老款不如美版,新款不如老款,问:为啥?》

长见识的设计

除了大家能想得到的“降本”方式,还有一些很长见识的设计,令人大开眼界。

1.订书钉

在拆解小鹏G3时,电动机有发泡材料包裹,使用“订书钉”和尼龙粘扣进行固定。一般来说,使用卡扣、螺栓的我们都见过,但这种用工业射钉随意钉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见到。能想象得出这辆车的研发过程,很可能是时间紧、任务急。

相关车型:2018款 小鹏G3

相关链接:《订书钉魔术贴,这车是文具厂、服装厂造的吗?》

2.透明胶带

同样是时间紧任务急的产物,我们在拆解威马EX5时,发现充电口附近指示灯的供电竟然是飞线连接,而且还使用了透明胶带,再一次的长了见识。

相关车型:2018款 威马EX5

相关链接:《看到塑料防撞梁和透明胶带,我笑了笑》

3.胶布固定

比亚迪唐DM并没有在后防撞梁上,为车尾传感器设计固定支架,把传感器直接用电工胶布粘在了后防撞梁上。

相关车型:2018款 比亚迪唐DM

相关链接:《双层改单层,比亚迪的“胶布工艺”让人长见识》

4.双面胶没贴

广汽传祺GM6的车门防水膜原本在穿线孔处设计了双面胶密封。但双面胶却没有贴,估计是工人嫌麻烦,直接省了这道工序。

相关车型:2019款 广汽传祺GM6

相关链接:《车门半成品、后两排没钢板,工匠精神呢?》

5.双面胶粘贴

一般来说行人保护泡沫都是通过泡沫本身结构固定在防撞梁上,要不就是通过卡扣固定在杠皮上。我们见到速腾用了最简单、最省钱的办法安装,没有结构设计,没有卡扣固定,没有绑带捆扎,只有几块双面胶,将泡沫直接粘在防撞梁上。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根本不会发现这些。

相关车型:2019款 大众速腾

相关链接:《看大众新的节省小妙招,真可以开班办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