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可能不知道,但腾讯、吉利、奥迪甚至保时捷,都在研究飞行汽车

2020年01月24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我们一贯的认知里,世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无论是交通出行,网络通信还是智能科技,其都是随着人类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而变得发达起来。以交通出行为例,以往还是泥泞冷清的道路,伴随着人群的居住、商圈的建立而变得先进且烟火气十足,不过,久而久之原本井然有序的交通情况,同样也会随着车辆及人群的增多而变得拥堵,出行效率大大降低。

在解决城市拥堵这一问题时,人们同样表现出最大的“本能”特性,交通信号灯的搭建,公交系统专用通道的开辟,地下城轨之间的建立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们出行的压力。随着近段时间国内5G网络的大力推进,在未来,我们还将会迎来“汽车网联化及智慧交通城”的变革,届时汽车依靠网络信息为桥梁,人们的出行效率无疑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回顾过往的交通出行,我们不得不提出这么一个疑问,在越来越多样化且先进的出行方式中,飞行汽车会是未来出行的一个目标吗?飞行汽车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改变未来的事业,从未停止过

如果要问:飞行汽车是否会成为未来出行的一个目标?那么,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早在1917年,飞行汽车这一概念就已经被提出,航空大牛格兰·寇蒂斯便向世人展示过汽车+飞机这一新型交通工具,其名字也是直接了当的叫做Autoplane。不过,在当时由于研发技术上的限制,仅通过尾部螺旋推进器和铝制翼展机翼制成的Autoplane,其实并没有真正将汽车带上天空持续飞行,只实现了短距离的飞行后,便回落地面。

回到21世纪,我们对飞行汽车的关注,便是要从吉利汽车收购的美国飞行汽车Terrafugia开始。这是一家2006年成立的企业,在2010年便开始研发量产(飞跃)Transition飞行汽车。从目前来看,这家公司在2013年推出了一台TF-X的概念车,这款概念车搭载的是一套由一台最大功率305马力的发动机和两台最大总功率为608马力电动机组成的混动动力系统。在首次试飞中,该车加满油,一次可飞行500公里,降落后按一下按钮,即可将机翼折叠,驶上高速公路。

当然,除了Transition(飞跃)外,近年来其他厂商的飞行汽车也都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就不乏有在飞行领域最具实力的波音公司,该公司将与保时捷一起制造和测试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汽车。奥迪也在2016年联合空中客车公司创造VRCO飞行汽车,尽管到目前,奥迪飞行汽车进展并不是特别顺利,但毫无疑问,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企业会往此方向探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腾讯投资了德国的飞行汽车公司Lilium,同年,Uber也宣布在2020年将会开始飞行汽车的测试,在法国、荷兰、瑞典、俄罗斯、日本都均出现了这一领域的创业公司。由此我们不难发现,飞行汽车作为全球初创项目,每个行业巨头都对该领域充满了期待。再加上12月3日,荷兰PAL-V公司成功发布的世界首款双栖飞行汽车,最大续航500km,最高时速可达321km/h。毫无意外,未来似乎又一次猝不及防的到来了。

两种飞行汽车发展方向,未来可期

现阶段,飞行汽车领域仍是竞争者众,在目前已经出现的概念或量产车型中,各家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也并不统一。以吉利旗下的飞跃汽车为例,该车在外观形态上更为偏向汽车一侧,混合动力、折叠机翼以及助跑起飞都有着明显的汽车属性;荷兰PAL-V的形态则更像直升飞机,纯电动驱动,垂直起降模式但占地面积更大,这对于日常使用来说或许能够很好的解决拥堵问题,但就效率性和噪声控制而言,相比前者确实还是有所欠缺的。

对于目前飞行汽车发展方向,只能说是未来可期,至于在未来市场上,哪种会成为主导方向,还需要一定市场反映加以验证。

结束语:在众多行业大牛对该领域的前赴后继下,飞行汽车在未来必定会成为人们的出行方式之一。对于“飞行汽车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为止飞行汽车仍在进行不断的升级优化,当该产品真正完成长续航、低成本、低噪音、高效率、占地少等多重标准后,那么,真正实用好用且平民的飞行汽车就离我们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