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奇】无心插柳的GL8,怎么就成为中国MPV的霸主了?(上)

2020年01月29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八九十年前,上海人将租界内洋人的餐食改造为“海派西餐”,红房子、德大等西菜社延续至今。二十年前,一款从美国引入的汽车,也将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并开启了此后的一段奇缘。

文章结尾附上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私家车预防”临时指南,希望大家面对疫情积极传阅,沉着应对!

别克GL8”,这是一个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字,但如果你来到美国,即便用最地道的美式英语和美国人聊起“Buick GL8”,恐怕也会有99%的概率收到“Pardon?”的回复。

今年是GL8进入中国市场第19个年头,巧合的是,GL8在美国的原型车,一共存在了19年。但是,GL8在中国所发生的故事,已经远胜于它在自己老家所留下的足迹。

今天,让我们再回顾这段历史,恐怕要从更远的地方说起。

Minivan:80年代兴起的汽车风潮

在美国,GL8这类车型被称为Minivan,而我们所熟知的MPV (Multi-Purpose Vehicle),则是英式英语的表达方式。不管英式还是美式,随着底盘和车身技术的发展,这类车型在上世纪80年代,同时在北美、欧洲和日本三大市场兴起。

其中两款可以被认为是鼻祖的车型,分别是雷诺Espace道奇的Caravan(前者车系延续至今,后者则是著名的克莱斯勒大捷龙的同款车型)

道奇Caravan,1984)

雷诺Espace,1984)

这么大一台车,如何被冠以“Mini”的前缀呢?因为Minivan对比的对象是“Full-size van”,即像奔驰斯宾特这样的车型,它可能是学生的校车,或者银行的运钞车。相比而言,我们所熟悉的MPV,确实迷你了一些。

不过从词汇的区别中可以看出,欧洲人注重MPV的多功能性时,美国人眼中的Minivan依然是一种很直白的、满足多人出行需求的交通工具,只是运送的人相对少一些。同时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驾驶感受更接近轿车,因此Minivan是更接近普通家庭的一类车型。

至于GL8今天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则与这类产品诞生之初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毕竟在美国,在纸醉金迷的拉斯维加斯,接送客人出入的都是这样盛满香槟、载满女郎的Limo——

(金发女郎请自行脑补)

如果哪家酒店的经理派出一台Minivan去接送客人,第二天老板或许就要对他说上一句“You’re fired!”

那么,GL8的故事,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呢?

通用U平台——一个并不高的起点,并没有别克

时间拨到1990年,通用追随着Minivan的热度,推出了专门的车型平台——U平台,并且一口气推出了三款Minivan车型——奥兹莫比尔Silhouette,雪佛兰Lumina APV和庞蒂亚克Trans Sport。

(不用分清谁是谁,因为美国人自己估计都很难分清)

这三款车可以视为GL8共同的鼻祖。当时,这三款车中的庞蒂亚克Trans Sport进军了欧洲市场,由于其设计与Espace的风格有一定的相似度,欧洲人亦能接受这样的设定。它的车长未满5米,在小车盛行的欧洲不算过于“铺张浪费”。

它们都采用一种三门车身的形式,主驾后方并没有车门。不过在奥兹莫比尔Silhoutte和庞蒂亚克Trans Sport上,通用已经开始了电滑门的尝试,算是一大亮点。

当年的内饰就可以看到未来GL8最典型的设计风格——主副驾之间全平通道,前方配以一个超长中控台,中控台下方有大量储物空间。换挡则采用美系车最典型的怀挡设计。

通用的品牌关系一直令人感到混乱。当时通用在北美除特殊定位的品牌土星以及重型车品牌GMC外,有五大乘用车品牌,从低端到高端分别是雪佛兰庞蒂亚克、奥兹莫比尔、别克凯迪拉克(奥兹莫比尔和别克定位相近)。通用当时并未想把Minivan做成高端定位产品,因此只把这个平台的产品给了三个中低档品牌。

1990年上市时,雪佛兰LuminaAPV售价13995美元起,而当年美国汽车的平均售价是15045美元。奥兹莫比尔Silhouette起售价稍高,约为1.7万美元左右。但总之,U平台的产品起点,非常平民化。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款车的初期产品,依然在使用60年代就已经搭载的3AT变速箱,而到了这一代的后期,大约1994年左右,它们才换装上4AT变速箱。可以说,4AT对人类而言,并不算原始,但却早已被视为“上古时代”的产物,可见近20年内,汽车技术迭代更新之快。

第二代U平台——GL8正式结缘中国

第一代U平台车型尺寸可以视为一种欧美市场的妥协方案,但是到了1996年逐步推出市场的第二代U平台车型,通用将U平台车型分为长短轴版本。

短轴版本的主要代表车型是欧洲销售的欧宝/沃克斯豪尔Sintra,长度4670mm,轴距2845mm。这款车型只卖了三年,就在1999年被当时欧洲紧凑型MPV浪潮下诞生的欧宝Zafira所取代。

(欧洲人把车越造越小,这脑回路确实难以理解)

而在大西洋另一端的北美市场,随性的美国人在换代之际,给雪佛兰的Minivan取了一个新名字——Venture,又在1999年把庞蒂亚克TransSport改名叫Montana(和美国的蒙大拿州同名)。

这种丝毫不顾及产品认知传承的做法,是美国车企一贯的毛病。然而美国人根据自己喜好对U平台做的加长,却如无心插柳般,给U平台留下了一线生机——在美国的U平台三兄弟,第二代车型均采用了长短轴车型同时销售的策略,但是主销的显然是轴距3048mm,车长超过5.1米的长轴车型。

(标轴版雪佛兰Venture)

(长轴版雪佛兰Venture)

读到这里,中国车迷终于看到了熟悉的身影。没错!1999年,上海通用别克品牌,正式引入了第二代U平台车型——雪佛兰Venture的长轴距版本,并为之命名为别克GL8

初代GL8于2000年5月上市,售价26.8-37.8万。与北美的雪佛兰Venture配备的3.4L V6发动机不同的是,它采用了一台3.0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172匹,最大扭矩256牛·米。

为什么一台七座车,会取名叫GL8呢?当时雪佛兰Venture采用了2-2-3和2-3-3两种座椅布局形式,而大部分人意想不到的是,GL8在上市之初,首先提供的座椅形式是2-3-3的八座版,后来才采用了2-2-3座椅布局,而且二排并没有采用独立座椅的设计,似乎像是仓促更改的版本(有趣的是,上海通用曾短暂代工过出口至菲律宾的雪佛兰Venture,而这是一台十座的车型)。

雪佛兰Venture七座车型内饰)

别克GL8七座车型内饰)

虽然GL8当时有着丰富的座次组合与灵活性,但是它与豪华感并不沾边。它除了空间给中国消费者带来震撼外,档次感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后续增加的皮质座椅。当然,美系车一贯静谧柔软的行驶品质,也是它的加分项。

手握这样一台大车,上海通用对于GL8的目标群体依然有些模糊。它一开始似乎想把GL8包装成为一台精英家庭生活方式的用车。此时,雪佛兰Venture在美国的宣传资料画风是这样的——

教练带着几个兴奋的小男孩赢得了足球赛冠军,这件事跟豪华商务似乎没有半点联系。而在中国上市之初,GL8也遵循着这样的传播思路,想把美式的家庭生活方式移植到中国。于是它的宣传资料出现了这样的插画——

然而当时,这样的思路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彼时中国家庭用车尚处于起步阶段,这样一台30万的车型显然超出了大部分家庭的购买能力;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大大限制了家庭的规模,对一台大尺寸MPV存在刚需的家庭可谓是凤毛麟角;而当时真正高端的私人用户,则更享受轿车所彰显出的自己的身份与地位。

(嘉华曾是和奥德赛、GL8齐名的合资品牌MPV三强)

尺寸和价格都刚好合适的GL8,此时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各地企业、政府机关争相采购的对象。GL8也顺应趋势,向高端化市场迈进,包装出一个“陆上公务舱”的标签。

为进一步强化这样的产品印象,GL8将二排改为独立座椅,并在前排座椅头枕后方,增加了两个块屏幕,可以通过CD播放影片。加上中控区域的屏幕,三屏DVD影音娱乐系统的出现,给用户带来的震撼不亚于普通人在2012年时看到特斯拉Model S内饰时的感受。

在国内市场,这批用户群体的青睐,对GL8的产品形象意味着什么,自然不言而喻,GL8几乎成为了MPV版的“奥迪A6”。虽然从销量的绝对数字而言不算很高,但“GL8”作为一个标签,已经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可见在美国这样已经步入消费成熟期的市场,通用想开拓Minivan的高端用户群体,实属不易。但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GL8却能成功开拓出一个价值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选择长轴车型带来的空间体量优势,在今天看来也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有趣的是,当年雪佛兰Venture在也提供了完整的影音娱乐功能,但是它的宣传亮点,是和华纳兄弟合作,可以给孩子们出去郊游的路上放动画片,这确实……挺欢快的。

附上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私家车预防”临时指南

希望大家面对疫情积极传阅,沉着应对!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饕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