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中国汽车市场黑之章(卷四):造车新势力们的年夜饭好吃吗

2020年01月31日 20:12:03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人类肉眼可视角度极限为188度,但是这个世界有360度。

卷四:造车新势力们的年夜饭好吃吗

【楔子】

我国当代的著名诗人——北岛先生,曾经在《波兰来客》里说:

梦想,对于无数的创业者来说,都是自己奋斗的原动力。然而对于梦想的结局,除了少数的"志得意满",大多数还是梦碎心醉。

年夜饭时,推杯碰盏的清脆声音,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而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这一年经历的风风雨雨恐怕是过去5年来最艰难的时刻。在这个年夜饭之夜,不知道这些造车新势力们吃着香吗?

【蔚来的五味杂陈】

蔚来作为"中国的特斯拉",这个年夜饭怕是五味杂陈。

在2019年的蔚来品牌日NIO DAY上,"官方吐槽"——"我太难了",成为了一次热门的营销经典。

然而细细回顾,这一年蔚来的确是经历了品牌最难的一年,可谓是"事件不断"。

事件1:在2019年的春节期间,蔚来车主跑了一趟东北,把严寒气候下的纯电新能源续航揭了个老底。标称355km续航的蔚来ES8仅仅跑出了150km左右的成绩,引发人们对于纯电新能源的续航担忧。

事件2:2019年4月22日,西安一辆蔚来ES8在蔚来官方授权服务中心维修时车辆起火。事件引起大量关注,而事件结果为:4803 台蔚来ES8 被召回,全部被换上没有安全隐患的新电池组。

事件3:蔚来股价几经起伏,最低曾接近1美元退市价。另外,资产融资方面遇到困难,蔚来经过内部资源整合(取消建厂和轿车项目)和"裁员风波",低谷时蔚来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只有19.6亿元,短期借款以及应付账款增加至46.77亿元,资金已经十分紧张。

事件4:蔚来公开宣布车主"终生免费换电",而在此前,蔚来已经宣布承诺车主拥有终身免费异地加电服务。蔚来正式成为了国产汽车品牌里第一个获得了用户认可的"用户至上"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汽车品牌。

事件5:蔚来第三款车型——EC6正式上市。目标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Y车型,同样采用了溜背式设计,而且能够与ES6和ES8车型共用部件,大量节省成本,并且大幅提高续航能力。

有苦有甜,端的是五味杂陈。

总的来说,即便苦的多甜的少,但是蔚来至少完成了ES8+ES6两台车型共计20565辆的销量。不论是从量上来说还是质上来说,蔚来依旧守住了自己中国"造车新势力头牌"的位置。

对于蔚来来说,前三件事情,换做是其他造车新势力,基本上就"凉凉"了。但是蔚来不仅撑住了,而且现在又展现了新的活力。

活力1:12月份,蔚来和广汽合资的合创汽车正式发布新车,并将于2020年开启交付。

活力2:12月份,蔚来开启新的融资步伐,相传一汽、广汽、上汽均有兴趣。

活力3:蔚来股指逐步回升,目前已经恢复到4美元基准位。

活力4:蔚来核心的换电站布局已经完成超过100座。

不出意外,蔚来在经历了这艰难的时刻后,在2020年将会有新的否极泰来一般的作为。

特斯拉的肯德基化】

中国版的特斯拉——蔚来在2019年跌宕起伏,但是真正的特斯拉日子却好过很多。

这可能是"不正经"的马斯克先生一生当中,第一次如此"正经"的一次。

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在中国这片"神秘的东方领土"上落成。拿到了近乎不可数的"支援"的马斯克,尽管在美国本土遭受无数非议,但是在这里,甚至有了一丝"回家"的温暖。

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19年竟然完成了在中国的总注册量达到42715辆的"壮举",而这其中有且仅有30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

30辆,便足以让马斯克在中国工人面前手舞足蹈。

因为特斯拉正在逐渐"中国化",像肯德基那样:

中国化1:国产版特斯拉接受补贴之后的售价仅有29万多元,而不到30万元的售价一下子拉低了特斯拉的入手门槛。

中国化2:特斯拉地图数据服务商从腾讯地图将更换为百度地图,而这意味着覆盖中国境内全部城市的实时路况服务,路况实时更新,高效避堵有保障。

中国化3:超大型国产电池厂商宁德时代与特斯拉达成了电池供应协议,特斯拉电池虽然续航降低了一部分,但是更加贴合中国法规。

中国化4:特斯拉超级工厂(上海)已经正式开启Model Y项目……

特斯拉正在用"中国速度"赋值"特斯拉速度",感受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

当然,也没有少了"中国特色"的失败。

和"中国版特斯拉"的蔚来一样,特斯拉也在中国发生了"自燃"事件。而且不仅如此,特斯拉还因为"种种原因",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几经调整。

忽上忽下的定价完全令消费者捉摸不定,甚至还被拉了所谓的横幅。

这可能是最令老外们理解不了的事情,怎么车子降价了还能被骂呢?

不过相信随着现在特斯拉在"中国化"的进程中逐渐适应"中国节奏",相信特斯拉会成为下一个"大众"。

就像肯德基一般,特斯拉只要能做好"立足中国",绝对能成为在新能源市场上灭霸级别的存在。

不过对于特斯拉,新的难点在2020年在于,现在的"肯德基"吃起来的确香甜,但是特斯拉最大的目标转变为——基建。

截止2019年底,特斯拉在国内总共布置了2300个超级充电桩,而2020年特斯拉计划在大陆地区建设超过4000个超级充电桩,数量几乎一倍于过去五年的建设数量总和。

这一点倒是非常"入乡随俗",特斯拉在中国也学会了"基建狂魔"一般的成长思路。而最可怕的就莫过于,2020年只要特斯拉没有在国内出现像是国外特斯拉cybertruck亮相的翻车事故,那么依旧将会是顺风顺水。

【其他人吃不到救济粮】

两个"龙头"表现都水深火热,其他人也不例外。

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同比下滑4%,这是自2009年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出现的首次年度下降。

目前估算,主要原因大致上有两点:

其一:根据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要求,自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则直接退出,2019年平均补贴退坡幅度达到了接近75%。

其二:在2019年新能源市场受到"国六标准"燃油车清库存压力冲击,大量消费重新转向燃油车型。人们对于新能源车型的需求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降低。

如果看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巨头——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可能场面上更难看:

北汽新能源2019年累计销售15.06万辆,同比下滑4.69%;比亚迪2019年销售新能源汽车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

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信心不足,更多的是来自于电池问题。

电池问题1:在2019年年中时的一系列自燃事件,都直指电池安全问题。

电池问题2:在2019年集中爆发的续航"造假"问题,续航里程大多数都会被打折。

电池问题3:在2019年开始聚焦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残值问题(电池残值问题)。

这三个问题放在一起,让人头大。

2019年内,理想one进行交付并出现电子系统故障;小鹏汽车经历G3续航升级风波;威马新直销造成"半价购车";爱驰正式推出U5,但是哪吒系列变得止步不前;天际博郡倒是完成新车亮相,但是落地却要继续后延;而拜腾到现在都还会停留在"量产ing"当中……

但是一片哀嚎当中,我们始终忘不了许老板和他的恒大。

许老板在2019年不断"买买买",收购、注资多家公司,完成和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和生产资质"联谊"的造车完整版图。这条别人无法模仿、特立独行的路线,令业内艳羡令世人惊叹。

但是恒大目前依然是处在"画饼"的状态,毕竟国能的前端,已经是市场的笑柄。

可恒大至少"画饼",其他的造车新势力如果继续2019年的样子,连救济粮都要没有了。

近日,工信部苗圩部长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说,今年7月1日前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虽然被证实是"口误",该退还是会退坡,但是至少又获得了一个新的"许诺"——至少不会大幅退坡。

所以,很可能"救济粮"还在,但是倒逼行业进步的手段不会停止。

2020年,可能会是剩下的一众造车新势力大批倒台的一年。

这些品牌,还能剩下多少呢?

【尾声】

诗人北岛用一首《回答》开启了朦胧诗的时代:

而新能源汽车市场上造车新势力的开创者——知豆,却在2019年基本上被市场宣判了"死刑"。

对于补贴政策的过度依赖而不思进取不开发新技术和新车型,成为了知豆的"死因"。而这,也让这个手握"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第一人",如今连买家都没有。

2020年,在补贴退去之后,肯定会有更多的"知豆"在新能源市场里消失。

今年这个年夜饭,造车新势力们会发现,好不好吃不重要了,至少还吃得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