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国产车,桑塔纳会比今天的奥迪A4还贵?这才是自主品牌的功劳

2020年02月04日 09:26:01
分享到:

2020年的春节,一些特殊情况让人们在很多方面的蒙眼狂奔突然慢了下来,当然也就有了更多的机会,思考一些事物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对于我们而言,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终于有机会通过和车主聊天、翻阅资料等方式重新梳理自主品牌车企一路走来的里程和现状,以及某些自主品牌的悲壮,毕竟在过去的2019年,整个自主品牌都是比较艰难的,很多处在市场末端的自主品牌面临淘汰出局。

之前几天,我们曾撰写过一篇内容,名为《自主品牌的悲哀:我都把车做成这样了,你们为啥还是不认?》,在文章中,对于自主品牌厂商对产品的价格『悲观』进行了原因、结果的梳理,获得了广泛关注,后台收到超过万条评论和留言。事实上自主品牌或者说国产车的价格悲观或者不自信,正好反映了很大一部分汽车消费者对于国产车的差异化对待,国产车即使做到比合资同级车好很多的情况下,依然没法卖和合资车一样的价格,这就是问题所在。

所以其实如果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讲,对于消费者来说,国产车就是他们的备胎或者是小三,合资车才是最终的正室,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国产车只是他们在买不起合资车的时候,一个过渡阶段,绝大多数消费者最终的目标依然是合资车,自主品牌只是充当了跳板或者是过渡者的角色,这也是自主品牌的悲哀所在。

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自主品牌目前整体的发展状况不好,其中一些品牌甚至是滥竽充数,但是就自主品牌整体而言,正是有了自主品牌的存在,才有了中国汽车市场今天充分竞争的局面,也才有了更加便宜的合资车,更多的人才能买得起车,援引媒体同行的话就是,没有国产车,现在的桑塔纳还能卖20万!这句话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自主品牌在过往这些年存在的意义,当然也揭示了如今的悲壮。

事实上,当中国大地首次出现民用的汽车产品时,正是合资品牌刚刚进入中国,甚至处在垄断位置的时刻,那个时候,上海大众桑塔纳的起步价可以高达18万,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换算的话,在今天的价格甚至要比A4L还要高,如果没有自主品牌的先驱者们进入中国汽车市场,造出一些价格便宜、但是功能也相对完整的汽车,那么桑纳塔式的天价或许还将持续很久,如果一直没有自主品牌进来搅局,现在的桑塔纳或许就是要比有当下的奥迪A4L还要贵。

所以其实国产车一路走来,虽然一直在被合资品牌压着打,但是在无形之中,自主品牌也在牵制合资品牌,它们让国内消费者明白,就算是合资品牌的品质更好,但是汽车产品的成本底线大概在哪里,我们也能知道,桑塔纳不值十几二十万!而不是没有『天敌』的情况下,合资品牌们以近乎垄断的姿态在中国汽车市场存在,这或许就是自主品牌为中国汽车消费者们立下的功劳。

如今合资品牌的价格整体下来,帕萨特的起步价可以低至12万起步,桑塔纳也恢复了它本该有的价格水平,5、6万的样子,到了这个时候,自主品牌似乎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自主品牌对于中国汽车消费的贡献,可谓是扶上马送一程,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已经趋于理性了,在很多国人心中,似乎就不再需要自主品牌了,自主品牌们要到了该退场的时候了。

但是我们看到,优秀的自主品牌依然在持续输出优秀的产品,这些国产车拥有比肩合资品牌的产品力,甚至在可靠性方面都能做到非常优秀,在国内消费者不信任的情况下,通过比合资车更低的价格、更高的产品力艰难前行,这是自主品牌的悲壮,我们希望,自主品牌有朝一日,能够和合资品牌真正平起平坐,最好是在消费者的心里,两者没有差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