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宅在家里线上选车,还得看榜单,销量前三甲的车到底如何?

2020年02月05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0年,第一批90后已步入三十而立之年,他们不再是大家口中不懂事的小屁孩,他们已逐渐承担起了家的重任。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70后消费贡献当仁不让,但其对消费贡献度已呈下降趋势;而80、90后对消费贡献度则持续上升。

其实,不论70、80还是90后,他们的购买并非盲目,他们更看重物有所值,愿意为品质付费。所以各类商品测评贴、销量排行榜就成了他们的购买攻略。而对于汽车这类大宗商品,他们更是得看完线上理论再到线下反复对比,方才出手。

这不,前段时间刚刚公布的新能源汽车TOP10排行榜,就有不少消费者开始咨询北汽新能源EU系列、比亚迪元EV、宝骏新能源何德何能能占据前三名宝座?接下来,不妨跟随汽车情报一探究竟。

(数据来源:乘联会)

北汽新能源EU系列的冠军可稳?

北汽新能源EU系列包括EU5和EU7,而在上半年,EU5就夺下了车型销售冠军,去年9月,EU7的加入,更是如虎添翼,因此EU系列以111125辆的成绩拿下年度销量冠军,笔者一点不为奇。这里笔者着重为大家介绍这款有着“网约神车”之称的EU5。

EU5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650/1820/1510(mm),轴距为2670mm,从账面数据来看,其就是一辆中规中矩的紧凑型车。笔者也曾多次乘坐,并无不适之感。倒是其后备箱空间给人以惊喜,在后排座椅不放倒的情况下,可以塞进28"/24"/20"三只箱子,对于常跑机场的网约车司机来说,知道这个空间有多么实用。

当然,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最为看重的莫过于续航,这可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收入。

EU5根据续航能力分为R500和R600,其工信部续航分别为416km和501km,这一数据在同级别纯电动车型里面也属于中上水平,而160kW最大功率则在同级别里堪称佼佼者。这除了得益于采用了宁德时代高能量密度电芯外,更为重要的是采用了EMD3.0 Pro智能电控系统、行业领先的永磁同步电机、以及One pedal单踏板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EMD3.0 Pro智能电控系统,它能全面监测整车260个部件数据,智能分析决策、智能分配电能、智能调校动力,优化电池性能和寿命、强劲电机动力和传动效率,使整车性能更优、续航更长。

咱们不妨为网约车司机算一下燃料成本。如果每天跑400km,燃油车的油费成本约240元,而EU5百公里电耗13.3kWh,按照家用电0.52元/度,跑400km的电费成本约28元。如此一来,一天就可省下200多元,难怪深受网约车司机喜欢。

当然,EU5的地位并非不可撼动,从新能源前十排行榜来看,竞争最为激烈的当属EU5所在的紧凑型轿车这个品类,排在后面的比亚迪e5、Aion S、荣威Ei5、帝豪EV,甚至未上榜的比亚迪秦EV都对其威胁甚大,如若做一下营销策略调整,EU5势必受到冲击。

作为亚军的比亚迪元EV竞争力甚强

比亚迪元虽然是比亚迪王朝系列的第四款产品,但却填补了比亚迪在小型SUV细分市场的空白,由此足以可见其地位。

但是,元燃油车及双模车却表现平平,而所幸的是,有着龙颜的元EV上市后则挑起了重任,以其高颜值、长续航深受年轻家庭消费者的喜爱。

的确,元EV以国际化大师级团队设计的家族化脸谱,外挂式备胎所带来的运动气息,再加上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颜色搭配,想拒绝都难。

当然,作为90后的家庭用户,最大的特点是精打细算,可不容易被外表所迷惑。对于纯电动车,首先关注的还是其三电系统。

元EV搭载40.62kWh或53.22kWh两种容量的三元锂电池,其工信部续航分别可达305km、410km。说到动力,值得一提的是EV535高能领航版,其适配的120千瓦级驱动电机总成,与秦Pro EV500适配的驱动电机总成完全一致,这可谓越级配置,而其余车型则适配70千瓦级的动力。这些从数据上来看,差不多刚刚好,但对于日常通勤的工薪族来说也可以做到一周一充,还能满足周末郊游,足矣!

然而,元EV并非保守派,它深刻地洞察到年轻车主对智能化的需求。因此,在元EV360的高配及元EV535全系上都搭载了 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并支持整车OTA功能。除此之外,10.1英寸自适应旋转大屏可根据使用场景自动旋转90度,这不仅从配置上提高了车辆档次,更是让智能网联的内容得以完美呈现,进一步实现车机取代手机的用车目标。这些智能化配置都深得人心。

由此可见,元EV的聪明之处正是在于配置上进退有度,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方能以性价比胜出。2019年,元EV以61551辆的成绩销量夺得新能源车型亚军,同比增长81.5%就是最好的证明。

反观其余的小型纯电动SUV,北汽新能源EX系列、名爵EZS的销量还在2万辆级以下,若要超越元EV,恐怕得下苦功夫。

宝骏新能源逆势突围夺季军

面对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退补、政策红利的消失,最难过的当属微型车。而宝骏新能源2019年却同比增长85.8%,以48098辆的成绩夺得季军,实属难能可贵。

那么,宝骏新能源是如何做到逆势突围的呢?

宝骏新能源旗下有宝骏E100宝骏E200两款车型,讲真,在笔者看来,拉开价格差距的也就外形及尺寸,其余并无差距。但是,不论哪款产品,都具有小巧、灵活的特点,让出行和停车更加轻松、高效,可作为家庭出行补充的第二辆车。

面对政策的变化,宝骏新能源则保守地将续航里程提到补贴临界点250km,这个续航或许被质疑不够用。但是,对于纯电动车,即使是续航已突破500km,消费者仍有续航焦虑症。而这种补充性用车,不必承担长途出行的重任,就城市短途出行而言,则解决了停车难、成本高等痛点,比如,每公里6分钱的出行成本仅是传统燃油车的十分之一,每年可省下近万元。

在营销上,宝骏新能源并没有遍地开花,而是先把生产地柳州打造为样本城市,再逐一地把“柳州模式”复制、扩张到各个城市。另外,为了解决消费者对微型车电池及安全的顾虑,宝骏新能源还积极地参与国标测试,比如:宝骏E200荣获了800项国家汽车安全标准、EV-TEST五星评价以及出色的电池保护功能。只为让用户更安心的使用。

正是这些优势,才使得宝骏新能源成为爆款,但非可以高枕无忧。在笔者看来,宝骏新能源只有两座车型或许是其软肋,毕竟,现在部分家庭用户已进入二孩家庭,或许4座的微型车更容易成为接娃利器,如此一来,紧随其后的奇瑞eQ、欧拉R1将有机会上位。

结语:有意思的是,新能源销量排行榜的冠亚季军分别为紧凑型轿车、小型SUV、微型车,并无重叠,且都有各自的特色。后来者若想超越,还得从营销上找准定位,提高性价比,方才有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