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充满机会的车市新大陆?

2020年02月05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如果不是长城汽车大动作进军印度市场,这个古老又神秘的南亚国度,和我们产生的情感共鸣,可能只停留在几部高分电影、歌舞剧以及梵文史诗的魅影中。

2月5日,全亚洲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之一的印度德里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此次长城汽车登陆印度车展并不是自主品牌第一次聚焦印度市场,但汽车市场表现方面的“印度特色”,却因为这次战略部署更加清晰:

一只潜力股。

印度的人口规模约13 亿,平均年龄只有27 岁,是具有典型人口红利的国家;印度 2023 年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老龄化预计在2055年之后才来到,相比于中国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印度汽车产销规模在2018 年分别达到 480 万辆和 440 万辆,其中产量排名全球第五、销量排名全球第四;据 FOURIN 预测,该国汽车产量到 2022 年将达到 700 万辆、到 2030 年将达到1190 万辆。

数据参考: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FOURIN世界汽车研究会会长 安庆衡《印度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争夺的下一个制高点》

进军印度市场,廉价劳动力、汽车工业软件等都是基础优势。

机会主义和乐观主义都不具备理性的评判思维,这块看似充满机会的土地,人口基数众多、贫富分化严重、现代文明和鲜明民族性碰撞的矛盾体......当下的印度车市,咖喱味十足。

01

——

铃木品牌一枝独秀

SUZUKI铃木Maruti系列车型一直是印度轻型汽车市场最久最大的领导者,最高市场率份额占到了43%。这是什么概念,以我国市场信奉德系车为例,把所有的德系车加起来,市占率不到25%。两者相比,就知道铃木的国民车地位了。

有意思的是,前些年相关专家不断在预测Maruti该退出市场了,但结果是不断打脸。近些年铃木在印度市场推出不少新车型,紧凑型车Celerio、中型车Ciaz、新Baleno和S-Cross微型SUVVitara Brezza成为了年度排名第一的SUV,用实力证明自己“身体倍儿棒”。

铃木在印度市场的走红,也有独特的铃木模式:通过合资合作或者直接投资的方式,将富余的小型车产能疏解至发展潜力巨大的印度,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海外拓展策略。

当然,一家独大的铃木也有对手,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包括以下三位:现代汽车、Mahindra(马恒达)和Tata(塔塔汽车)。市场份额都在10-14%之间。不过,三者加起来还不如铃木多。

现代汽车自然不用说,东南亚南亚一带几乎都是韩系车日系车称霸。而马恒达和塔塔汽车是印度本土企业。

塔塔集团创立于1945年,总部位于印度孟买,全职雇员达8万人,是印度最大综合性汽车制造公司,全球商用汽车制造商中排名十甲之内;而国人熟知的原因,主要源于2008年收购了英国知名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 Rover)汽车制造商)以及南韩商用车制造商塔塔大宇(Tata Daewoo)。

知名度相对于塔塔较低的马恒达,其实也是印度一家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印度最大的皮卡制造商之一、世界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商。曾收购了双龙70%的股份,市值一度超越塔塔,以生产SUV车型为主。比如XUV 500车型,是一款7座车型,售价在15万起步,有柴油版和汽油版两种;最经典的车型Bolero;mperio是印度最受欢迎的皮卡之一。

Bolero向Jeep看齐

有良好的基础优势,瞄准印度市场是否就稳赢?

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的大众,在印度市场的症状是:水土不服。2018年推出了“印度2.0”计划,不仅是MQB平台、研发中心等等建起来,以实现该集团在2025年之前将印度市场份额从目前的1.86%提高到5%的计划。

2015年,美系品牌通用汽车CEO玛丽·芭拉(Mary Barra)承诺,将再投资十亿美元扩张印度的营运。这是一项非常严重的失败,两年前戛然而止,2017年正式宣布彻底退出印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长城汽车收购的印度塔里冈工厂,就是通用汽车印度公司的重要部分。接棒者长城汽车面临的,是能否妙手回春、赋予塔里冈工厂第二次生命的挑战。

当然,是机遇还是挑战,最重要的是能否为印度市场精准把脉。

02

——

各种小型车是最爱

奥拓、速翼特、铃木Baleno......细数印度最爱车型,日系韩系车型绝对在第一梯队。

2015年10月发布以来,两厢轿车Maruti Baleno的总销售量超过65万辆,售价为51.5到87.7万卢比之间,折合人民币5-9万元之间,在A0级细分市场中的份额约为27%。

外观和内饰以朴素为主,侧面线条饱满,内饰设计同样是中规中矩,仪表盘中行车电脑显示屏相对亮眼。长宽高为3995*1745*1470mm,轴距为2520mm,比现款铃木雨燕更大一些。不过1.2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66kW,最大扭矩120Nm,与之匹配有手动挡和CVT无级变速器,在印度市场作为主打动力;另外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未在印度市场提供。

现代汽车的两款畅销车型,一是深耕多年的Creta ,可以看作是印度版的ix25车型,定位于小型SUV,现代Creta提供1款汽油车型和2款柴油车型供选。其中汽油版车型最大功率90kW(123PS),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而柴油版车型最大功率则为94kW(128PS),可选择6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箱。上述车型发动机排量均为1.6L。

一款是休旅车Venue,月销量均7000辆,而且Venue于首日便获得超过2000张订单,平均每个小时卖出84辆新车的速度创下现代品牌在印度的多项部署纪录,主打1.0L和1.2L汽油引擎和柴油引擎。

丰田呢?顶着印度乘用车最畅销车型之一——铃木Baleno丰田版的光环,丰田发布的Glanza上市6个月销量还是只能停留在2000余辆的区间内,看着销量过万的Baleno叹气。不过这个成绩在细分市场中还算不错,也主要得益于和铃木合作提升了知名度。

本田销量扛把子选手——Amaze车型,有迷你版雅阁之称,是一款小型三厢车,车身长为3995mm,宽为1695mm,轴距为2470mm。动力上有1.2L汽油和1.5L还有引擎,传动匹配5挡手动与CVT无级变速箱组合。现款起售价约合人民币5万元。

2018年4月中旬展开预售,13个月的时间累计部署便达到了10万辆,成为本田品牌在印度最快达成这项里程碑的产品。

日系韩系品牌称霸的背景下,新晋品牌是不是一点机会也没有?也不完全是。2019年下半年开始,印度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迎来了两款新车型,分别是起亚Seltos和MG Hector。

Seltos也就是新一代KX5,概念车首发选在了印度

起亚Seltos 8月起亚就售出6236辆,9月更是增加至7754辆;而MG首月销量1508台,后增至每月2000台的水准。为啥前者销量要高?一方面因为是Seltos的最低售价比Hector便宜20万卢比(约合2万人民币),再加上韩系车在南亚市场的口碑;另一方面是早在2017年4月,起亚就在印度安得拉邦投资11亿美元建工厂,该工厂占地600英亩,年产能将达30万辆,完全不用担心产能跟不上销售。而MG的Halol工厂此前产能每个月产能只有2000辆,产能差距明显。

所以,印度市场虽然有“排外性”,但也不是一块不透风的墙,因地制宜很重要。如果想成功上岸,至少要具备哪些素质?

首先是产品,最好是印度特供车,这一点铃木几乎是榜样般的存在,尺寸小的产品最为吃香;

数据统计,2017-2018年印度市场上SUV 的增长率是其他乘用车的 7 倍,加上小型车是主要趋势,所以小型SUV、紧凑型SUV是发力点;

再者是价格,想要卖的好起步价要下探到5万左右,这是市场行情;柴油车比例下降,汽油车逐步增长;以及目前马鲁蒂铃木现代汽车的入门款车型中已向消费者提供了装配自动变速器的车型,采用自动变速器的车型增加是必然的趋势等,故要平衡好两个升级点和成本之间的关系;

最后是产能,有一个不拖后腿的工厂绝对是重中之重。

03

长城汽车出海新战役

瞄准印度市场,长城汽车这次的落脚点很不一样。

近些年,自主品牌的全球化部署在不断推进,东南亚无疑是最容易撬动的利益蛋糕。而早前自主品牌在马来西亚、泰国等都未能如期打开市场,这次登陆印度市场也是不小的挑战。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印度固化的社会意识和形态能否松动,第一步还是去长城化,增印度化。产品、价格和产能,缺一不可。

我们先看下,此次车展上长城汽车释放了哪些信息?

第一,本届德里国际车展,长城汽车以“科技长城 智领全球”为主题参展,旨在凭借“科技长城”的底蕴,以兼容“智慧”和“智能”的参展阵容,展示中国汽车逐鹿全球汽车产业的实力。

概念车哈弗ConceptH和哈弗Vision 2025, 不仅代表哈弗品牌最新设计语言,也充分展示了长城汽车对电气化、智能化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哈弗F7、哈弗F7x、哈弗F5,哈弗F系集体登台,集中呈现了哈弗品牌车型年轻化、智能化的科技魅力。其中,定位“AI智能网联SUV”的哈弗F7,是集全球优势资源打造的中国汽车品牌首款全球车,自海外上市以来,已成为中国SUV全球化的代表车型;哈弗F7x是哈弗首款轿跑SUV,定位“AI极智轿跑SUV”,也将全球生产、全球销售,持续引领轿跑潮流,推动哈弗品牌全球化进程;哈弗F5定位于潮派智联SUV,是为90后年轻消费群量身打造的潮流之车,也是哈弗品牌全面年轻化的先锋军。哈弗H9是一款集“强悍越野性能、领先智能网联、高阶安全技术、豪华舒适配备”于一身的智能硬派全地形SUV。

第二,推出独立新能源品牌长城EV。目前印度市场,新能源产品少之又少,作为长城汽车向印度市场推出的独立新能源品牌,长城EV重点展示了长城EV R1和长城EViQ两款新能源领域的代表产品。长城EV R1基于中国首个纯电动专属平台ME平台打造,搭载L3级别无人驾驶技术,拥有“高颜值、大空间、更智能、更安全、高品质”五大亮点;长城EV iQ采用跨界设计,是中国首款纯电动跨界紧凑型 SUV,实用性和通过性远远领先于同级车型。

此外,长城汽车还向印度消费者展示了近年来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取得的领先成果。无钴和四元电池、“扁-Hairpin”电驱动系统、智能转向DP-EPS系列等多款“硬核”零部件产品亮相展会,可全面满足纯电动、混合动力、传统动力等多种匹配模式需求,覆盖乘用车、商用车、物流车、专用车、大巴车及皮卡车等领域,尽显“科技长城”魅力。

第三,是扎根印度,建立涵盖研、产、供、销的全业务生态链,来占得先机。资金密集以及有效行动力,将会为长城进军印度市场以及进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撑。

智能化、新能源、全产业链,这是长城汽车打出的三张牌,而任何一张牌,都可以说是当下印度市场的风向标。全产业链覆盖能有效降低成本,这为“价格战”提供了基础;智能化和新能源有利于掌握话语权。出手印度市场,其实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做了充足准备,以及大有可为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