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脱欧”:动荡下的机遇

2020年02月05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或许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武汉疫情肆虐,随着各地方政府公布了延迟复工的决定,作为其中的一员,被打乱了节奏的汽车产业链上,所有相关方都难免要应对一场严峻的挑战。

而与近乎是与疫情携手而来的还有英国脱欧的成埃落定。1月31日英国正式脱离欧盟,结束了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因而对于一些车企而言,2020年伊始所要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或许是双重的,即便关乎于脱欧,英国自2016年就已经在持续打“预防针”。

但这并不妨碍部分车企因此而辗转难眠,在2016年脱欧计划刚刚公布之时,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就在一封员工信中写道:“一旦脱离欧盟,购买零部件以及向我们最大的市场(欧洲)出售产品都将成为难题。”

因而,随着脱欧事态的日益发酵,车企关于“脱英”的反应就未曾停止。

去年年初,部分车企就已经在实行停产或发布关厂的计划,今年脱欧事项成埃落定之时,宝马宣布推迟新一代MINI的研发计划,而从始至终对于英国脱欧都表示着强烈不满的捷豹路虎则公布了新一轮的裁员,裁撤了500名员工。

但正所谓凡事都有两面性,虽然英国的脱欧会给其汽车产业带来不小的动荡,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危”与“机”或许本是一对共生体。

日产计划借脱欧增加市场份额

日产为例,在去年其就开启了“脱英”计划,宣布放弃在桑德兰生产X-Trail SUV的计划,改为在日本展开生产。

据悉,日产桑德兰工厂的产量占英国汽车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雇员人数超过7000人。但与当时的情况不同的是,当英国脱欧事宜尘埃落定时,日产却在计划以此为契机,增加其于英国市场的份额。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产计划关闭在巴塞罗那的工厂,并将Micra小型汽车的生产转移至桑德兰。

据悉,日产将利用其在英格兰东北部桑德兰的工厂,来赢得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比如福特大众集团。

此前,关于脱欧,福特曾发表声明称,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会导致世贸组织对进出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零部件也将加税。该公司在英国将面临最高达10亿美元的损失。

因此,如果福特大众汽车集团等竞争对手不得不支付进口关税才能将欧盟制造的汽车运往英国,那么日产的桑德兰制造的汽车将具有竞争优势。

《金融时报》称,目前日产汽车的目标是将其在英国的市场份额从目前的4%提高到20%。

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英国无法和欧盟达成协议,日产还是会被迫关闭桑德兰工厂,因而相比于宝马捷豹路虎的推迟产品研发和裁员,日产更像是一个敦促者,正在催促英国尽快明确脱欧后的相关安排。毕竟对于日产而言,这与其自身的新机会息息相关。

对中国市场或是机遇

相比于其他车企而言,对于“脱欧”,中国车企则从始至终都十分淡定。

早年,吉利全资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并于2017年正式更名为伦敦电动汽车公司;另一家被吉利收入囊中的则是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也于去年以Evija为起点开启了第二次品牌复兴之路。

不过随着去年9月,伦敦电动汽车欧洲销售办事处在法兰克福成立,并专注于在德、法、荷兰、丹麦和瑞士的销售工作,或许会因业务的相继展开而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目前对此也还未有相关的说明。

此外,在比亚迪方面,2018年也和英国本土企业签订了电动大巴的生产、售卖协议,上汽大通也因此前收购英国的Maxus商用车品牌,而在英国及欧洲市场均拥有一定的销量。

整体而言,中国汽车产业在英国的布局还是较少的,且除去欧盟以外,一直以来英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也十分之密切。

据数据显示,英中双边贸易总额达757亿英镑,2019年英中贸易额同比增长8%,有近10000家英国企业正在将自己的产品销往中国,英国企业自身的发展得到了大力的推动。

因而,关于英国脱欧,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人员表示,未来英国将有更多时间加强和其他国家的关系,而中国则是首选项,在对华关系中找到良好的平衡,对于英国而言也至关重要。

因而,此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就分析,“脱欧”之后,英国和中国可以单独签订自贸协定,而这对于中国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则是有好处的,未尝不是一种机遇。

总而言之,随着脱欧的尘埃落定,不论是对于英国自身还是汽车产业都是一个新的篇章,而英国也将自2月1日起开始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英欧双方需要在新贸易关系、国防合作、移民、边境管控问题上完成谈判并结束立法。

毫无疑问,英国脱欧已经让一切发生了改变,对于部分车企而言目前已在陆续做出应对策略,而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或许把握机遇更为重要,虽然究竟事态会如何发展目前还未有所知,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