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7座SUV更理性的选择,2020年上市的重磅商务MPV盘点

2020年02月06日 11:28: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一直以来,各大汽车媒体间都有看好MPV的声音,认为二胎率的提升将使这片市场成为新的蓝海, 但事实上,MPV虽然是非常实用的车型,但因为颜值、操控性之类的种种原因,整体销量一直不算太高。

同时随着2018年后“二胎热”的消退, 家用MPV市场空间恐没有早年预想的那么大,且6座、7座SUV的大量上市进一步挤压了家用MPV的市场空间。

图表来源:汽车之家

这就导致了厂商在低端家用MPV车型的投入上一直没有SUV积极。 但在中端、高端商务MPV领域,市场份额却是直线飘红,每年都有稳定的增长。 对于商务MPV领域来说,今年或许是不一样的一年,因为我们将迎来许多重磅的商务MPV车型,当然我觉得,它们同样也有“奶爸车”的功能,同时空间比7座SUV更充裕,适合对空间敏感的用户, 那今天就为大家盘点一下我眼中2020年的4款重磅MPV车型。

雷克萨斯LM

今年年初上市车型当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一台MPV—— 雷克萨斯LM无疑是万众瞩目的新一代加价王。

作为基于埃尔法打造的“雷尔法”,它继承了埃尔法商务豪华的使命,与此同时,为了凸显豪华感, LM还推出了四座版车型,售价146.6万元,而常规的7座车型售价116.6万元, 新车将于2月24日正式开始销售。

作为雷克萨斯打造的首款MPV产品,雷克萨斯LM基本就是丰田埃尔法和威尔法的“豪华版”,从方正的外形以及雷同的动力总成也可见一斑。外观则换上了雷克萨斯的家族式设计, 巨大的纺锤型镀铬进气格栅实在霸气,面积也创下了雷克萨斯车型之最。

侧面来看,变化就没有那么大了,整体造型与埃尔法和威尔法非常类似,唯二的区别就是Z型的镀铬装饰条以及造型典雅的多幅轮毂,这些都体现了它高端的身份。

尾部设计上,LM同样是盒子一般的方正造型。但为了体现出与埃尔法的差异, 雷克萨斯为它加上了巨大的贯穿式尾灯组,造型浮夸,宛若两把“斧头”, 并搭配贯穿镀铬装饰条,尖锐的边缘呈现出X型,对于这么一台庄重的行政级座驾来说,是不是有些“杀马特”?

尺寸方面,LM的长宽高分别为5040/1850/1945mm,轴距3000mm, 相比埃尔法在车长和车高上均有增长,但轴距没有改变, 这点倒是与RX的加长版有异曲同工之妙(RXL也是不变轴距的加长版)。

动力方面,雷克萨斯LM 300h将搭载与埃尔法双擎/威尔法双擎相同的2.5升油电混合系统,这套动力总成与凯美瑞双擎、亚洲龙双擎、RAV4双擎上的那套系统其实是不同的。这套总成的2.5L发动机只能输出117马力、198牛·米,但是电机达到了155kW(211Ps),最大扭矩为409N·m(前后电机之和), 这套系统相比常规的混动车型更加依赖电动机驱动,所以在平顺性上更有优势,同时强大的扭矩也能够轻松驱动这台“笨重”的陆地头等舱。

埃尔法的内饰设计基本是对不起它超过百万(加价后)的售价的,但LM对内饰的升级绝对可以让大家停止非议。新车依旧保持了雷克萨斯一贯的设计风格,在用料和设计上都非常突出,并且将提供黑色和黑白双色两种配色。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了。这台车最重要的用户是第二排的两位爷。为了能够让他们拥有最奢华的享受,LM的后排配置也是极尽奢华,7座版的后排相比埃尔法升级了17扬声器Mark Levinson音响、更舒适的座椅填充物、后排13.3寸车载电视等。

而4座版在7座的基础上又升级前后排隔断、后排26寸车载电视、后排车载冰箱、后排座椅按摩、后排控制面板(可调节车内温度、座舱光源、座椅角度及音响等功能)、后排扶手箱、19扬声器Mark Levinson音响、以及6个USB接口。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所配备的Ottoman座椅,内置多达4个减震模块及多种仿指压按摩模式,采用AdaptiPedic低弹性聚氨酯材质填充,有效过滤细微震动。

车型总结:

LM的消费者是精英中的精英,是金字塔顶端的富豪,对于他们来说,完全可以选择一台BBA的顶级豪华轿车或是同价位的豪华SUV, 但埃尔法/威尔法/LM最大的意义在于:真正全方位的舒适,以及强大的社交符号意义。 同时LM的出现应该会让加价王埃尔法的价格回归理性, 那么问题来了,LM正式开售后,它又会加价多少呢?

上汽大众Viloran

上汽大众时隔多年终于推出了第二款MPV,这回它瞄准的是GL8。凭借上汽大众的实力,能不能在这片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呢? 我觉得很有可能。因为这台车的硬件素质实在是相当不错。  

上汽大众Viloran的车身长度将超过5300mm,轴距达到3180mm,按此数据来看,它将超过GL8和奥德赛,同时比上文的雷克萨斯LM还大! 它无疑是MPV当中的途昂,按照预期的25-40万的售价区间来看,它几乎是这个级别最大的车了!再加上大众品牌的号召力,实力不容小觑,有望成为国内MPV市场的搅局者。

我们再看看外观,上汽大众Viloran采用大众家族最新设计语言,前脸风格与新途锐、帕萨特非常相似,格栅尺寸也是前所未有的大,这点确实也符合它同级最大MPV的身份。此外, 大众Viloran也首次应用了大众最新的扁平化LOGO,而不是传统的浮雕式,看上去更加简洁清爽。

来到侧面,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MPV必备的侧滑门。侧面线条更接近旅行车的感觉,并没有完全向空间妥协采用“面包车”的造型,向后倾斜的车顶加上丰富的曲面造型, 让整台车看起来并不像传统MPV那样呆板。

车尾部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采用隐藏式设计,车尾也不是四四方方的造型,更加接近SUV的设计,上部稍稍向内倾斜,相比竞品更抓眼。

动力方面,预计Viloran将全系搭载EA888 2.0T发动机, 同时新车采用了全独立悬架结构,后悬架为多连杆设计,这在同级别MPV车型当中属于稀缺配置,为这台车带来了更强的竞争力。

车型总结:

上汽大众曾经在途安上尝到了甜头,毕竟它的空间在同级当中优势太大,同时也兼顾了轿车的操控性,可谓是一代经典产品。这回Viloran的推出预示着上汽大众对MPV这一细分市场的进一步开拓,通过硬性的产品力强势搅局——造型比传统MPV更好看,同时尺寸上也完全不落后, 相信沉寂多年的中端MPV市场一定将迎来新的一轮竞争。

别克换代GL8

别克GL8是国内中端商务MPV界毫无疑问的霸主,2019全年销量达到了14.81万辆,几乎是第二名奥德赛的一倍。 对于MPV这片极度看重口碑、同时用户黏性极强的市场,GL8可谓是“躺着也能赚钱”。

即便如此,还是必须“居安思危”,改款还是要改款的。此次两代同堂销售的第二代(ES)、第三代GL8都迎来了中期改款。

第二代GL8(ES)改款主要针对前脸和尾部进行了造型调整,换上了全新的家族设计大灯组,造型与昂科威类似、同时减少了镀铬元素,整车看起来更加年轻。尾灯组也经过了全新设计,新增了贯穿尾部的镀铬饰条。动力方面变化最大,新车搭载LSY 2.0T发动机,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最大功率为230马力、350牛·米,支持闭缸技术,同时搭配通用自家的9AT变速箱。内饰方面则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原状。

第三代GL8与第二代GL8一样,外观调整不大,仅仅改变了大灯组以及格栅的设计, 但内饰的变化不小。

改款车型的中控台将采用时下流行的连体式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大屏设计,同时还将换上位于中控台左侧的电子挡,科技感与时俱进。 动力方面与第二代车型同样换上了LSY 2.0T加9AT的组合,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同时平顺性更好,这对一台主打舒适的MPV来说绝对是好消息。

车型总结:

对于本就如日中天的GL8来说,无过即是功。 此次改款针对科技感、燃油经济性、平顺性做了升级,同时保持了一贯的商务气息,再加上两代同堂的策略,GL8不出意外依然是这块市场的排头兵。

现代首款国产MPV

早在2018年末,北京现代就曾放出2020年将在华投产全新MPV车型的消息。2020年1月,汽车之家就曾放出该车型的路试谍照图片。该车型上市后将以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艾力绅为竞品,可见这是一台商务/家用两用MPV。

更具汽车之家公布的谍照我们可以看到,这款全新MPV的完成度已经相当高,基本接近SOP的状态。整体造型于竞品类似,属于侧重空间的车型,车头较短后部丰满。

图为2019款起亚嘉华

梯形的现代家族化大嘴式前格栅出现在车头,其内部还有点阵排布的装饰块,按照这个面积,实车的视觉效果应该会比较夸张。 与此同时,侧滑门在新车上也并未缺席。

来到内饰,谍照中的北京现代全新MPV测试车将中控台部分覆盖了起来,仅露出了方向盘和部分门板。方向盘造型与嘉华不同,但整体造型、设计预计与嘉华类似。

图为2019款起亚嘉华

在第二排,谍照车型采用了两个独立座椅,与嘉华不同的是出风口被放在了中央扶手部位,同时配备了USB口。

图为2019款起亚嘉华

目前新车的动力系统还是未知,预计新车将搭载2.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40马力,峰值扭矩353牛·米,匹配现代自家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车型总结:

现代MPV的兄弟起亚嘉华曾经在中国市场是商务接待的实惠选择,当年的能见度也不低,但因为种种原因后来不再引进。当20万左右的MPV市场逐渐被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艾力绅三巨头瓜分的第N个年头,现代集团才姗姗来迟。毕竟这个市场是非常认口碑的,短期内现代的MPV应该不会有太过理想的销量。在上市后,这款新车到底是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开辟出一片天地?还是沦落为依靠低价“苟延残喘”呢?拭目以待吧。

MPV还是7座SUV?理性上来说我觉得MPV更加适合家用,毕竟大部分7座SUV的第三排几乎很难然你舒舒服服的长途乘坐,而MPV的三排座椅都具有不错的实用性,尤其在埃尔法的启发下,现在的MPV更加强调第二排的舒适性,相比同级的SUV、轿车都有很大的优势。如果单纯以实用为考量的话,购买一台MPV作为“奶爸车”或许是更符合现实的选择。

那么在7座SUV和MPV当中,你会选择哪个呢?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

◆◆ 编辑部辣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