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典人、美国人都救不活的车企 被中国人救活了 一年赢利100多亿

2020年02月07日 18: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2月6日,沃尔沃汽车公布2019年财报。2019年营业利润为14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0.8%。相比同期现金流量增长超过一倍,达到了116亿瑞典克朗。从2014年开始,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实现连续六年创纪录增长,2019年更是首次突破了70万辆的销量大关。其中,2019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的销量达154,559辆,同比增长18.9%,刷新了历史最高销量记录。

很多人看到销售数据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李书福真的把沃尔沃救活了。

一个蛇吞象的故事

回顾2008的车市格局,整个汽车行业整体遇冷。此时的沃尔沃正面临负债亏损、销量下滑、高层离职等多重困境。有数据显示,2009年沃尔沃亏损金额达到了170亿瑞典克朗(当时约为101.16亿人民币),不堪重负的福特决心将其剥离,并最终在2010年以1/4的买入价(18亿美元)将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出让给了吉利。此时的沃尔沃已经是内忧外患,总销量从2007年45.8万辆下滑到了33.5万辆。

获得重生、销量持续攀升

在被吉利成功收购之后,沃尔沃发生了质的改变。除了获得大量的资金之外,沃尔沃的产品规划以及管理层并没有被过多的干涉。原本只能附和福特产品规划的沃尔沃吉利这里终于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仅在2010年当年,沃尔沃销量便迎来攀升。

接下来的几年,沃尔沃的日子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有数据显示,2016年沃尔沃营收额增加了10%,达到1807亿克朗(约204亿美元);利润达到110亿克朗(约合12.4亿美元),上涨了66%。也就是说仅2016年一年的利润基本就已经能够收回当年收购所付出的成本。

加速迭代更新,产品矩阵更加完善

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推出,沃尔沃车型的产品力也在逐年增强。收购之初,吉利保留了沃尔沃瑞典的所有团队,事实证明这是极具远见的决策。伴随着CMA平台、全新的SPA平台以及DRIVE-E系列动力系统的推出,沃尔沃不论是在产品设计还是在营销策略上都慢慢的找到了节奏。

2019年沃尔沃对旗下40、60、90系列的车型进行了升级。5月份,国产版XC40正式上市、S90进行小改款;8月份,XC60小改款并引入全新V60,9月份,XC90和V90完成改款升级,12月国产版全新S60上市。正式因为有这些重磅车型不断的迭代更新,才促成了今天产品矩阵完善的沃尔沃

再创新高,未来可期

截止到2019年,沃尔沃全年销量已经突破70万辆大关。不仅在中国创下了历史最高销量记录,同时也创下了有史以来在单一市场上的最高销量。在美国市场,其销量也再次突破10万辆大关(上一次是2007年的巅峰时期),达到108,234辆,同比增长10.1%。在欧洲的德国地区,沃尔沃销量首次超过50,000辆,同时在英国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历史销量新高。各种利好消息证明,昔日奄奄一息的沃尔沃已经开始复兴。基于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打造的纯电动车型已经不再遥远,其后续的潜力还可以继续深挖。伴随着XC40纯电版、2020款XC60、2020款 XC90的上市,沃尔沃的销量还将迎来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