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年突遇危情,中国车市雪上加霜,2020年没钱买车的人会更多?

2020年02月09日 09:11:01
分享到:

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从增长率角度来看,除了一些豪华品牌和部分日系品牌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之外,其他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几乎都在以极低的增长率乃至负增长率结束2019年,全年销量下降超过50%的车企高达22家。可以说,2019年对于很多车企来说,是一个多年以后都不愿提及的年份,因为这一年,很多车企一夜转衰,甚至被挤出了中国车市。

在2019年结束的时候,有一些评论认为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有望回暖,但是在我们看来,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因为在2019年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因素,到了2020年也发生任何变化,现在看来,很多因素还在朝着负面发展,所以就算是正常发展,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会比2019年更加惨淡。

不过很显然,现在又有了突发因素,进入2020年,尤其是2月份前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民众都待到了家里,工厂停工、道路封阻、人流量急剧下降,这对于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虽然有些厂商已经宣布在2月10号开始复产,但是这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瘫痪”状态是没有影响的,因为很多经销商依然在关门,消费者依然出不了门,所以现在厂商的复产只是在增加库存而已,在我们看来,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购车“停摆”,至少还要延续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从2月份到3月中旬,有将近一个半月,中国汽车市场将无法产生规模销量。而2019年2月的乘用车销量为148.2万辆,3月销量为252辆,如果按照一个半月的销量来算,这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将损失260万辆的销量数据,而2019年乘用车全年销量为2144.4万辆,按照比例来算,损失的销量比例高达12%,仅就2月销量推算,受到影响的销量也超过了全年销量的10%,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数字。

当然上面这些只是我们根据当前形势和往年数据进行的推算,未必准确,却能体现一定的趋势。我们看到有一些朋友说,在危情结束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会有一次大爆发,主要原因是1、2月的需求积压会在之后爆发,同时在此次危情中,公共交通人员密集成为危险源,所以私家车的重要性再一次集中被彰显。

但是在我们看来。这种可能性是不大的,首先汽车行业需求积攒的可能性不大,迟几个月买车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小的,所以就算此次危情结束之后,汽车市场出现井喷式消费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它是大宗消费,不像是一个多月全国民众没有出去吃火锅,危情结束之后,火锅店会爆满;其次买车是一个考验预算和资金存量的事儿,那些只能通过公共交通出行的人们,有很大一部分是只能依靠公共交通出行,买车不是买水果,想买就买的,所以我们推断,即使危情过去,基于这种原因的需求转化率是非常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

而且现在重要的是,随着危情没有被解除,很多行业根本没有办法开工,就连著名餐饮企业西贝都面临活不下去的危险,所以其实不要看这么一次席卷全国的危情,对于人们生命健康的威胁是第一位,对于很多行业的收入也是威胁很大,有些小微企业可能根本就扛不住这样的长时间停工,人员成本、房租、水电都是非常大的支出。这些行业出现问题,那么很多从业者的收入必然会受到影响,而且这种情况可能是普遍性,所以这次危情过去之后,很多人的收入可能会大大减少,而收入减少,对于人们买车热情的打击是非常大,所以我们认为,危情过去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销量爆发,反而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前面我们也说了,事实上影响国人买车的很多因素并没有变,首先,家庭普及式的汽车消费已经过去,未来汽车行业的增长率一定是非常有限的;其次,房价居高不下,购置住房会让很多本该是汽车消费者主力人群的年轻人收入被房地产行业吸走,并且透支未来的收入,让很多年轻人无法同时承担两件大宗消费的压力;再次便是日常消费必需品价格的持续增长,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随着猪肉、水果等生存必需品价格的持续增长,也让很多人对于未来收入的购买力预期大打折扣;最后当下用车的成本越来越高,高油价、停车费用、车位价格、罚款等支出也让一些人对于养车这件事充满忌惮,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在2020年似乎也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变化,所以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场内外因素决定了持续下滑的趋势。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因为此次危情的雪上加霜,中国汽车市场在2020年将遭受更多考验,很多厂商和经销商也要做好应对持续下滑的准备,中国汽车目前尚不具备反弹的条件,至少目前的境况下,还没有达到中国车市的最低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