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变式”限速大部分已整改完毕,常跑高速的车友不用再提心吊胆

2020年02月11日 12:12: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在高速路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前一分钟限速120公里/小时,后一分钟变成80公里/小时,几分钟后又变成60公里/小时的路况? 如果单纯因为路段施工原因这还说得过去,但如果因路段限速设计不合理就此超速,那就很委屈了。 根据笔者以往跑高速的经验,当我看见限速标志时,已经来不及刹车了,就算来得及刹车又担心被追尾,所以面对这种“突变式”限速,确实让笔者有点不知所措。

面对限速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其实早在2019年年初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就再次被提及整改。 针对此提案,交通部公路局也明确表态,面对限速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给出了确切的改进方案,以及成立了山东作为试点区域,随后推广全国实行。

根据交通部部署,从上年10月起,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阵标志牌整治新风,减少限速牌数量,清除设置不合理的限速牌,确保驾驶员的驾驶安全。 除了对不合理限速标志进行整改,同时对其他各种标号、英文、数字组合在一起的标志牌也进行了重制,全面简化标志牌的信息,确保驾驶员能够快速看懂。

截止到目前,山东全省共排查限速值设置不合理路段820处,暂时停用396处限速值在60km/h以下的测速设备; 调整限速标志502处、提示警示标志1982处,整改其他各类标志381处。 此外,湖北省也积极调整高速公路68条,对原限速值低于100公里/小时的路段,原则上提高至100公里/小时; 对原限速值100公里/小时路段,原则上提高至110公里/小时; 对原限速值110公里/小时路段,视情况提高至120公里/小时。

其次,广西壮族自治区也完成全区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及以下的高速公路限制速度调整工作,同时先行启动广州至昆明高速公路中,南宁至坛洛段等5条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的高速公路限制速度进行调整。 到2020年底时,广西将完成全区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高速公路限制速度的调整。 随后,还会有更多的省份进行整改,相信通过这次高速公路整改,会对交通运输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某些国道上也出现“突变式” 限速问题,由于国道车流密集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道路通行和道路资源利用率。 此外,驾驶员还要将部分注意力集中在限速标识上,容易忽略了对驾驶环境的观察,更容易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加之一些限速标识不明显,容易让人怀疑是在人为制造超速罚款陷阱,难逃钓鱼执法之嫌。 遇上这种“突变式”限速路段往往有电子眼系统,也就是说一不注意就会被抓拍超速,那么就免不了扣分罚款,或许对路况熟悉的车主不会因此而超速,但对不熟悉路况或者新手车主来说,碰到这种情况走一趟下来基本驾照分就没了。

对于公众来说,不规范限速问题影响更大的还是普通公路,毕竟高速公路不是天天跑,但身边的普通公路却是每天都要通行,所以不应止于调整高速公路,在普通公路上同样要科学限速。 限速不科学、不合理就直接影响公路的安全舒适出行、通行效率及公众的切身利益。 幸好这种情况得到交通部重视,将在全国拆除28万处不合理的限速标志,目的就是让车主们不再因此而扣分。

比如汽车强国德国,它的高速公路不限速。但 首先,德国的公路质量很好,基本上都是按百年工程的标准造的; 还有就是德国对自己本国造的产品有信心,高质量的汽车、严格的测试系统、驾照又贵又难考,在德国开车上路的新手司机,不仅仅需要具备合格的驾驶技术,也要具备一定的驾驶安全意识。 而我们国内大部分的司机都是从驾校出来之后,在开车的过程中自己一点一点地积累驾驶经验。 就是说我国在驾校学习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开车技术,对于一些上路之后的安全意识培育还是有所欠缺。

虽然现在中国被称为“基建狂魔”,高速公路从无到有总里程达到14.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但道路设计、安全意识方面,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毕竟我国进入汽车时代也就20年左右的时间,实际上我国大部分司机的安全意识还不能够达到开放高速不限速的水准。 另外,我国之所以对小型汽车最高限速120公里,对大客车最高限速100公里和大货车最高限速90公里,主要是考虑了诸如道路性能、车辆机械性能、轮胎的承受能力、气候特点、驾驶员的生理特性等众多因素,是在既保证驾驶安全,又保证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的基础上制定的。

最后跟超速有关的知识点,这4种未造成后果的超速行为交警只给予警告,不需要缴交罚款和扣分。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出台的《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

1、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 5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 10%以下的;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