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时地利人和 吉利、沃尔沃或将合并

2020年02月11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10年前的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以19亿美元将沃尔沃汽车收入囊中。彼时,有不少业内人士都等着看吉利或者沃尔沃的笑话,认为吉利是蛇吞象,沃尔沃很难在吉利手里翻身。

10年后的2月10日,吉利沃尔沃汽车宣布,双方将对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以促进双方深化合作,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

简单地打个比方:

10年前,吉利这个穷小子将沃尔沃这个欧洲公主娶回了家,但当时两人并不是因爱生情,而是迫不得已,很多人因此都认为他们两门不当户不对很难长久。

但是10年后,吉利成了一个英俊潇洒、资产丰厚的高富帅,沃尔沃也从当年的病公主长成了今天健康、魅力的气质女神。在长时间的相处过程中两人日久生情,发现彼此再也离不开,于是就宣布正式结婚,合体。

这次的结婚显然比前一次更有重要意义,这将意味着双方真正在一起了,真正成为了一家人。当然,双方是自由恋爱,彼此平等,婚后双方还将继续保持独立性,吉利吉利沃尔沃还是沃尔沃

吉利沃尔沃的这十年,与其说是一个资本的故事,不如说是一场励志的爱情故事。

十年 你我都已成为更好的彼此

来看看吉利沃尔沃这十年来的成长路径。

2010年,收购沃尔沃吉利年销量仅41.61万辆,落后于奇瑞(59.789万辆)、比亚迪(51万辆)。2019年,吉利汽车销量则达到136.1万辆,连续三年拿下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旗下产业涵括出行市场大部分领域,包括飞行汽车、摩托车、商用车、网约车等。

2009年,沃尔沃汽车总销量仅33.5万辆,全年亏损170亿瑞典克朗(当时约为101.16亿人民币)。10年之后,2020年2月6日,沃尔沃汽车公布2019年财报,连续六年创纪录增长,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营业收入达到2741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约1981亿),同比增长8.5%;营业利润为143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约103亿),同比增长0.8%。从福特的弃儿真正长成了一个美丽动人的公主。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这十年,真正实现了双赢,李书福兑现了自己对沃尔沃的承诺。

爱情长跑:有你我会更好

一路走来,吉利沃尔沃都见证了彼此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有力。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也逐渐萌生爱意。

2010年11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成立了“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在此交流合作机制下,双方逐步开展在汽车制造、零部件采购、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的交流,实现信息共享。

2012年3月,吉利沃尔沃达成技术转让协议,自此沃尔沃逐步向吉利转让其技术。同年12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签署了三份技术转让协议,包括GMC升级平台,车内空气质量控制全系统和GX7安全革新技术。

2013年2月,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成立了中欧汽车技术研发中心(CEVT),其股权结构是隶属于吉利集团,体制上和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并列,而CMA架构正是CEVT的产物。

2017年8月,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又先后成立了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和领克汽车,前者双方股份各占一半,共同运营,相互传授共享各自的前沿技术(包括零部件联合采购和新一代新能源平台技术研发);后者由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集团按5:3:2的股权结构共同成立。

2019年10月7日,吉利沃尔沃发布公告表示双方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旨在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

十年的爱情长跑也让吉利沃尔沃都明白:有你我更好,双方的紧密合作让彼此都更加强大。

爱的结晶 吉利沃尔沃或将合并

所以,吉利沃尔沃的合并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备。

吉利真正赢得了沃尔沃的芳心,赢得了沃尔沃的认可,双方此时的合并是真正的爱情结晶。

吉利汽车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

两个公司强强联手将让双方进一步受益,同时保持旗下沃尔沃吉利领克和极星的品牌个性。通过业务重组形成一个更强大的新集团,进一步体现规模优势,整合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如果合并成功,从销量层面来看,以2019年为例,吉利+沃尔沃的销量达到了206.75万辆,与2019年全球汽车制造商销量排行榜中位列第十位的戴姆勒(全球年销量262.3万辆)相比仅差50多万辆,以吉利沃尔沃领克现在的发展趋势,相信很快可以赶上。到那时,中国就将真正诞生一个全球型的汽车大集团。

总结

2016年,李书福在给员工的新年致辞中表示:“吉利汽车将向受人尊敬的全球汽车十强企业挺进。”

可以预见,如果吉利沃尔沃最终合并成功,李书福的这梦想将会很快实现,而吉利沃尔沃领克等品牌在吉利集团规模优势的支持下,也将会更加强大。他们都只有一个目的,强强联合,让彼此都更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