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当前,我们更需“钱外之物”

2020年02月12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正在加载中...

文丨冯金刚

于国家危难之际赴汤蹈火,这是最好的宣誓。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打的我们一个措手不及。

为了对抗这场历史性的疫情灾难,社会各界纷纷展开了捐助行动。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监测的数据,截至2020年2月3日0时,中国慈善联合会监测到全国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慈善捐赠共计172.87亿元。

虽说捐助金额众多,但许多医疗依然吃紧,这说明,前线目前缺的不是钱,而是“钱外之物”:物资。至于前线物资匮乏的原因,除了因某些机构而导致物资发放不及时,还有就是整个社会因年节缘故普遍缺物资。

实际上,由于“拐点”迟迟未到,这场疫情很可能是一次持久战。

同时,春节后的上班高潮又再一次来临,这意味着,现在不仅仅是医疗前线需要更多物资,连各个企业,甚至细化至单个家挺,都要储备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毕竟,现在很多地方不戴口罩连地铁、公交都乘坐不了,可以说,“无罩”寸步难行。

疫情之战正酣,物资之战即将打响。

为此,已经有许多企业开工生产口罩等物资,甚至包括一些车企,比如比亚迪。2月8日,比亚迪汽车官方宣布将生产口罩与消毒液等医疗物资,预计到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

面对比亚迪这一惊人之举,在9日晚的新闻联播上,央视给了比亚迪生产“口罩和消毒液”这一消息长达7秒的特写。央视明白,国难当前,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应该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比亚迪精神”值得大力推广。

事实上,在援产口罩之前,比亚迪已经捐款1000万元,并在后续又追加了100多万元的紧急医疗物资。所以,此次又立马开拔援产口罩与消毒液,3次战“疫”,充分彰显出比亚迪深厚的企业社会责任。

因为,对于企业来说,直接捐钱最简单省事,如果发动公司参与物资生产,除了需要领导层具备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企业还必须要有一流的效率与能力去完成任务,整体来看难度不小。

事实也确实如此。为了协调生产口罩与消毒液,比亚迪迅速调整了公司原有的生产布局,力求以最快速度着手防护物资的生产。有多迅速呢?按照官方消息,整个过程,比亚迪仅用“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

作为深圳企业的翘楚,“比亚迪速度”再一次得到彰显。

可能很多人对“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感到莫名,口罩要什么图纸?实际上,比亚迪此次除了生产口罩和消毒液,还亲自设计生产口罩最关键的设备——口罩机。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口罩短缺,除了碍于产能没有完全恢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口罩机短缺。2月6日,中国石化的一条“求助口罩机”的微博,彻底将这种困境揭示出来。一般情况下,口罩机的到货时间为60天,对于紧迫的疫情来说,明显远水解不了近渴。

所以,此次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研发出口罩机,并大批量投入生产,可以说充分展现了比亚迪深厚的技术底蕴,以及新产品开发能力。

当然了,能在如此短时间内研发出口罩机,对比亚迪来说也算不上什么难事。纵观比亚迪旗下产品,小至电池,大至云轨,比亚迪高技术产品多得数不过来,口罩机又有何难的呢?而现在,这已经成为事实了。

如果说参与援产口罩和消毒液不够硬核,如果说短时间内研发出口罩机也不够硬核,那么,设计超高的口罩产能绝对算得上硬核了。据悉,到这个月的月底,比亚迪口罩生产量将达到500万只/天,消毒液生产5万瓶/天。

这个口罩产能的意义在哪儿呢,我们看看雪球统计的数据:

比亚迪:500万/天,

富士康:200万/天,

爹地宝贝:200万/天,

五菱:170万/天,

中石化:100万/天,

佛慈制药:20万/天。

2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中国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目前产能恢复率60%以上,也就是1200万只。加上这些新增的口罩产能,中国口罩每天产能预计为3200万只左右,而比亚迪的口罩产能占比高达近1/6。

这意味着,如无其它新增口罩产能,到月底,比亚迪将生产全国1/6的口罩,这对于一个临时援产口罩的车企来说太不容易了,再一次彰显出那颗炽热的社会责任之心。

不管是3次战“疫”,还是自研口罩机,亦或投入高达500万口罩产能,只能用强烈的企业社会责任感来形容比亚迪。用比亚迪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多一点口罩和消毒液,多一份保障和安心,早一点阻击疫情。”

有人可能会问,砸这么多产能来生产口罩,万一疫情得到控制并很快结束,比亚迪怎么办,难道从此开始造口罩了吗?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比亚迪已经明确表示,“此次医疗物资生产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人民需要什么,比亚迪造什么……

当然,比亚迪只是其中一个鲜明的特例,其实还有很多“比亚迪”在默默地为湖北驰援。就记者所知,除了钱之外,那些捐赠物资的企业市场部人士几乎没怎么过年,他们在忙着找国外关系与渠道,为了将国外物资采购回来。

说到这里,就必须做些延伸思考:在钱之外,怎样的捐助才是对疫区最高效的?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路易斯·巴莱斯特罗斯(Luis Ballesteros)团队做了这样一次深入研究,他们分析了2003年到2013年企业自然灾害援助的所有数据。结果显示,企业在进行现金援助的同时,还可以做出更多,这些实际援助到位更快,且让疫区恢复程度更高。

就拿此次疫情来说,当官方说要开建武汉火神山后,联想立马表示将捐赠全套IT设备,以加快医院落成。试想一下,如果联想也仅仅是捐钱,那么医院的IT设备还得重新采购,医院就不可能在一个礼拜落地并投入使用。

伟大的护士南丁格尔说,“能够成为护士是因为上帝的召唤,因为人是最宝贵的,能够照顾人使他康复,是一件神圣的工作。”作为企业,又何曾不是?于国家危难之际赴汤蹈火,这是最好的宣誓。

_

冯金刚

_

_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