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九州工厂停工,零部件断供影响持续扩大

2020年02月13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又一因零部件供应宣布临时停产的海外工厂,为日产汽车的九州工厂。据悉,目前零部件供应无法完全恢复,汽车供应链所受影响将持续扩大。

多家车企集体停产

2月11日,据海外媒体报道,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物流状况出现混乱,从中国采购零部件变得困难,日产汽车在日本九州的整车厂宣布临时停产,预计2月14日暂停两条生产线,2月17日暂停出口车型的生产线。

据悉,九州工厂是日产汽车在日本境内最大的一家整车工厂,年产能53万辆,占其日本国内总产量的一半左右。主要生产内销MPV车型SERENA和出口北美的SUV逍客,预计此次停产将至少减产3000辆。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因零部件断供而引发的工厂停产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上周,现代韩国工厂成为中国境外第一家因零部件断供而暂时停产的海外工厂后,起亚汽车工厂、雷诺三星汽车工厂、日本丰田爱知工厂相继宣布停产。FCA的CEO麦明恺日前也表示,如果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无法恢复生产,其在欧洲的一家工厂可能在两到四周内停产。

同时国内方面,华晨宝马日产四家工厂、东风本田三家工厂、丰田在华四个工厂及现代起亚在华工厂均延迟复工至2月17日之后。

零部件断供亏损中

多家车企接连受此波及进入停产期,其原因在于,全球汽车供应链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显示,目前,中国共有10万余家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全球8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和中国制造有关。海关总署2019年的数据也显示,去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额超600亿美元,其中外资企业在华子公司对外出口占40%。

另一方面,武汉既是此次疫情的中心区,同时也是全国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除东风汽车外,美、日、法、英、自主品牌五大车系以及包括博世、法雷奥、采埃孚、伟巴斯特等在内的世界汽车零部件前20强中部分企业。

其中法雷奥在武汉建有车灯工厂、前端模块工厂和法雷奥中国区研发中心,其主要客户为神龙汽车、一汽大众、天津丰田东风日产上汽大众长安汽车等。

伟巴斯特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位于武汉,主要生产汽车天窗、电加热器及充电解决方案产品,在全球汽车天窗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65%。数据显示,中国是伟巴斯特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份额占全球三分之一,目前其中国市场的11家工厂皆处于延期生产状态。

而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也于日前发出预警,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影响其全球供应链,存断裂风险。

除此之外,不少车企表示正寻找替代供应商,预示着汽车供应链还将迎来快速洗牌阶段。截止目前,据中汽协对212家零部件企业的一份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损失在2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企业占16%,损失最高者达到20亿元人民币,此情况预计还将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