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与沃尔沃合并:协同效应新模式助力领克再突破

2020年02月15日 12:39: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最近,吉利沃尔沃合并的消息在业界引起轰动,由此,领克品牌的发展再度引发关注。

众所周知,自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吉利沃尔沃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不断强化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2年,吉利沃尔沃就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宣布将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环保性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随后的2013年,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CEVT正式运营。

大名鼎鼎的CMA中级车模块架构就诞生于CEVT,该架构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双方协同作用下的成果,而这一模块架构让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在2017年成功孕育了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领克汽车。

作为两者的"爱情结晶",领克汽车自成立以来,在产品推出的速度上也是极为迅速,领克01、领克02、领克03都相继问世。在产品条线上,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也齐头并进。自领克首款车型投放市场以来的2年多的时间内,其成为了最快突破20万销量大关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累计总销量超过25万台,凭借着硬核的产品实力与品牌价值获得了市场认可。

如今,吉利沃尔沃宣布探讨合并,并表示合并后将继续保持旗下沃尔沃吉利领克和极星品牌的独特定位。

这意味着,合并后的新汽车集团,能为领克的进一步飞翔,换装更强有力的翅膀。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时间时间里,双方都在各自擅长的细分市场,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今,吉利已经成长为我国自主品牌的销量王者,而沃尔沃也完美的扬帆远航,在豪华车市场愈战愈勇。两者合并,能为它们的"爱情结晶"领克带来什么?

首先,无疑是能够共享全球研发资源,让全球市场协同效应最大化。吉利沃尔沃双方整合,将有望真正实现跨洲际高效率共同研发,让研发资源和成果实现实时全球共享,此举不仅能降低成本,更能实现全球市场协同效应最大化。

事实上,除了成立欧洲研发中心CEVT外,2017年吉利控股还与沃尔沃汽车成立了技术合资公司,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如今,CMA基础模块架构已经赋予领克研发从A0到B级车的能力,并且除了领克车型目前搭载了与沃尔沃共享的动力总成系统外,沃尔沃汽车最新电气化技术、自动驾驶技术都将逐渐导入到领克的产品研发中。

尤其是在"新四化"趋势成为汽车行业发展大势的情况下,吉利沃尔沃还宣布将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由此产生的协同及规模效应,必将推动旗下高端品牌领克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其次,便是能够推动领克参与全球竞争,实现真正的全球化。领克自诞生之初便秉持"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品牌理念,不遗余力地推进全球布局,进入欧美发达市场直接与世界领先汽车品牌竞争,是领克真正实现全球化的必经之路。

而按照规划,今年领克就将开始在欧洲销售旗下产品,沃尔沃汽车作为领克的股东之一,双方的战略利益是一致的,其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成熟的销售网络、对当地市场法规理解等经验,必将成为领克角逐全球市场的重要助力。

最后,是能够进一步提升领克品牌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合并后的新汽车集团,有望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集团,并成功跻身世界十大汽车集团之列,体量效应将让各自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尤其是在吉利沃尔沃通过业务重组进一步加强协同效应的过程中,领克势必能够在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提升竞争力,并围绕自身品牌定位,通过个性化、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来不断提升影响力。相信在这个过程中,领克的独特定位与价值会得到更好的体现。

写在最后: 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如今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车企生存空间正在被不断压缩,如何克服诸多市场不利因素,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成为所有车企亟需思考的问题。

这种环境下,在过去的2019年,领克汽车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以高端姿态逆势突破,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汽车品牌冲高领军者的地位。

如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打乱了汽车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让原本趋于稳定的市场开始受到波动。且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或将影响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格局。

领克而言,如若吉利沃尔沃合并完成,无论是在技术研发还是产品和品牌影响力亦或是全球化来说,都将大有裨益。所以我们可以说,这场轰动业界的大合并,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将是领克品牌。

记者 | 路天明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