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要拍电影?跨国车企巨头遭遇盈利窘境,车市拐点何时来临?

2020年02月15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所有人都在等待拐点的来临。

1月车市零售销量同比下滑21.5%的现实,不仅创下了车市15年来首月的最大下滑幅度,也再度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国车市,前景添上更多的不确定性。

而乘联会作出的最坏预计是,车市1-2月的零售量累计将下滑在25%以上。

疫情的蔓延让全国各地车企以及生产基地的复工时间,一推再推。截至2月12日,已向中汽协反馈复工计划的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比32.2%。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也发布公告称,60家经销商集团旗下的4S店,综合复工率仅有8.4%。

不过,等待正式复工的日子里,汽车人也并没有闲着。毕竟疫情过后,更加严峻和残酷的车市竞争还在后头,尽快部署好疫情过后的生产和营销计划,才是关键。

正如奇瑞吉利,都加紧了全球化的攻势。

一直坚信“未来全球汽车工业格局只剩下四五家车企”的李书福,最近将吉利沃尔沃合并重组的意图,正式对外进行了披露。

若此事能成,那么“吉沃”这个有着200万辆体量的新生汽车集团,必然能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而且,作为戴姆勒集团最大单一股东的李书福,未来又是否会在目前的合作基础上再促成更深入的联盟,也让人极具想象的空间。

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即将诞生的“中欧汽车集团”,将使得“吉利牌”汽车更为顺利地打开整个欧盟的市场,那边厢,奇瑞汽车也似乎终于等来了进军美国市场的契机。

据外媒报道,计划于明年在美国销售众泰汽车的HAAH表示,已与奇瑞达成了北美市场分销协议。最早将于2021年底,这个名为“Vantas”品牌的汽车将有望出现了北美区域的街头。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方面表示,这次“出海”并不是以在海外建厂进行CKD组装的模式,而更多是类似技术输出的模式。那就是说,奇瑞担任的是一个单纯的技术供应商,而市场开拓、营销、售后等服务都由HAAH完成。

这一做法似乎在某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也降低了很多人力成本,不失为中国品牌进军海外的一种新模式。

这模式最终能否取得成功仍有观察,但在HAAH看来,此次押下的赌注,就是中国品牌未来十年内将在全球范围内崛起。

事实上,目前那些跨国车企巨头们,在全球汽车工业向“新四化”转型的过程中,大部分都遭遇到销售和盈利的窘境。

当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最近陆续披露2019年财报的“底特律三巨头”。

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和FCA去年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17.4%和19%,而福特汽车的情况则更为严峻,2019年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降幅达到了98.7%。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这三家车企在中国市场上均遭受着较大挑战。

如今,通用和福特都在极力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来奋力提振业绩。例如通用汽车近年来在不断收缩全球战线,以集中精力备战“新四化”;而福特则寄望凭借一支重新构建的本土化高管团队,来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复兴。

可以预见的是,各种合并、联盟、战略转移等措施的影响之下,全球汽车格局正在不断重塑的过程中。好比FCA与PSA合并后,目前失去戈恩之后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地位或将率先受到冲击。

日产这两天公布了其2019财年前三季度(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报。

2019财年的前三季度,日产汽车的净收入为7.5073万亿日元,同比跌幅为12.5%;经营利润为543亿日元,同比下跌82.7%;经营利润率从上一财年同期的3.7%下降至0.7%。

去年,除了中国市场的销量能维持之外,日产在全球其他市场的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为此,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早前确立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架构,其中在市场区域方面确立标杆公司成为一大亮点。

未来,这个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汽车,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集团,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为三菱汽车。

对于“标杆公司”的定义,联盟还未作出详细的解释。但这种“各立山头”的做法未来将使得这个联盟更团结还是更分裂,仍不得而知。

而且更大的“冲击”还陆续有来。

最近,日产汽车再度在日本本土对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提起诉讼。据其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日产汽车已经在横滨地方法院提出诉告,要求戈恩赔偿损失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

目前还身处黎巴嫩的戈恩对此仍未作出任何回应。相反,戏剧性的是,戈恩发言人本周却表示,戈恩将与Creative Artists Agency(CAA)创始人、华特迪士尼公司前总裁Michael Ovitz合作,探索拍摄电影和电视剧的可能。

看来,戈恩或许“等”来了一个复仇的机会,将与日产的恩怨情仇搬上大荧幕似乎更让他感兴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