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汽车是啥样?这事儿车企说了不算

2020年02月15日 18:15: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若在十年前,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今天手机一大卖点竟然是照相功能。徕卡摄像头、智能拍月亮、一亿像素……这看似是科技树点歪的背后,却是移动端创新的枯竭,科技公司面临的是硬件+软件的双线突破,这和当今汽车行业转型面临的境遇十分相似。

很多人抱怨,如今的汽车不够智能,那些号称智能化领先的汽车也只不过是在中控台装上一块ipad,这和我们想象中的智能汽车相差甚远。但事实并非如此,只不过和智能手机不同之处是:汽车的智能装备依然在服务出行领域,很难触及到日常生活杂事的边角。

故而,与其说汽车不够智能,倒不如说汽车的主要功能仍然比较单一,"不能够照顾更多生活"。

华为:帮助车企造好车

早早掌握5G技术的华为嗅到了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商机,也曾一度被人们认为华为也要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之一。很快,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对外表示:"华为不造车,会通过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很明显,华为犯不着跑到一线去和传统车企抢生意,尤其是在处于行业转型期的关键阶段,华为想要成为未来汽车行业中的"爱信、博世、采埃孚",想要领跑汽车行业并不需要造车。

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华为主要聚焦智能驾驶领域,并已经自研了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支持从L2+级ADAS到L5级自动驾驶的平滑演进。有了这个架构,就能够帮助华为建立移动数据终端,到那时汽车将会向着什么方向进化,华为将会拥有绝对话语权。

但是,智能驾驶技术并非华为一家在做,目前在该领域比较知名的还有特斯拉、Google、百度,还有非常牛掰但是外界不太了解的Momenta、Pony.ai,有趣的是后者刚刚宣布与丰田建立合作。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华为和这些公司相比它的优势是ICT技术,而特斯拉则拥有自己一套完整生态,百度的优势和Google相似,我甚至认为百度今天还跟在Google的屁股后边走。而Momenta、Pony.ai这些外界看来比较低调的企业作为智能驾驶初创企业,它们的优势自然也是这些"后来者+外来者"无法比拟的。

所以,我认为华为不至于那么傻,搞如此大的阵仗来吞下智能驾驶整个板块,按照华为的调性应该是盯准了自动驾驶通讯芯片这一细小却至关重要的部分。

苹果:我的泰塔计划很COOL

尽管很多人都在骂苹果的手机一代不如一代,但在市场上苹果公司依然占据较大份额。只不过想要再度扩大市场份额,已经是难上加难。所以,这些年它们将自己的触手伸向了移动穿戴设备以及汽车领域。

近日,美国专利商标局正式公布了苹果公司新获得的40项专利,最受外界争议的便是"泰坦照明和投影系统",该系统通过摄像头和点阵式投影器,可以使车辆在恶劣驾驶条件下,监测前方障碍物的形状,包括行人、车辆、动物和倒下的树等等,将结果投影到抬头显示系统中,帮助驾驶人规避障碍。

这听起来似乎并没有那么科幻,不过要实施起来却异常复杂,不仅仅是摄像头和传感器的先进,背后对数据快速计算也有极高的要求。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编者脑中想到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未来汽车或许并不需要风挡玻璃……

此外,苹果泰坦项目还有两项专利值得我们关注,分别是汽车稳定控制系统和自适应定位车门,前者可以帮助汽车在不平坦的道路上解决自动驾驶的问题,后者则更像是一种类似"360°防剐蹭系统",旨在检测周遭环境实时调整行进状况。

Google:你们都是弟弟

从2004年开始,Google就已经开始对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研究(具体时间或许更早,目前能查到的资料为2004年),在实际技术上似乎Google早已拥有了傲视全球的资本。然而,在2017年却传出了Google放弃研发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消息!这着实令人惊讶,编者亲自Google了一下,发现人家只不过是把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部门独立了出去!UC的编辑该拉出去杖刑!

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继承Google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叫做Waymo

这家公司有多吊?在技术领域,无需人为干预的平均驾驶里程数为世界第一。其次,也就是2017年传出谷歌独立自动驾驶部门的时候,摩根士利丹对Waymo的估值为700亿美元,2018年,摩根士利丹再次发布报告,考虑到Waymo在商用物流领域的价值,对Waymo的估值调整为1750亿美元。

网上流传这么一句话(编者并没有查到来源):

杰富瑞的布伦特蒂尔(Brent Thill)表示:"我坚信,5年内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会找到谷歌说,"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

事实上,这些资本大佬看好的是无人驾驶技术在商用领域的影响力,它确实可以让城市物流变得更低且更有效率。

写在最后:如此看来,真正能够让引起汽车行业变革的似乎并非是车企,而是这些想成为上游供应商的科技公司,而车企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像是跨界整合者,我想生产轮胎的不会走进Google的大门并签下一笔订单,而车企却能够做把轮胎商和Google芯片攒起来卖给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