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内消毒,写在这个被肺炎笼罩的疫情之下

2020年02月16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车扯

如果没算错的话,这次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了45天了,从2020年1月开始,大家一直生活在一种恐慌的心态之下,和此前的SRAS不同,这次的新冠肺炎覆盖了本应该最喜气洋洋的春节,从大家开始足不出户到国家开始封城,大部分人都开始了宅生活,而无奈必须要出门的时候,也都是全副武装,生怕有“病毒”趁虚而入。而这种全副武装也在考验着我们国人的创造力。口罩手套防护镜俨然成了最基本的防护措施,还有诸如穿着充气太空服乘飞机,充气小恐龙、小长颈鹿的可爱人士。

防护固然重要,日常衣物、用品消毒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内容,小到怎么戴口罩、脱口罩,再到洗手、手机消毒等等,其中也出现了不少人间悲剧,诸如喷洒酒精后做饭引起的爆燃、火灾的也并不鲜见。

自2月10日开始,已经有一些较大的城市开始逐步复工,而根据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所发出的一些信息来看,在逐步复工的阶段,我们要尽可能的避免人员聚集,而公共交通俨然成了人员聚集的场所,只要家中有私家车,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考虑公共交通出行。而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私家车需不需要消毒。怎么消毒才是最安全且不损伤自己爱车的。今天我们就用这样一篇文章来和大家聊一聊,怎么为自己的爱车进行正确消毒。

首先说明,我并非什么理工、化学专家,甚至可以说是数理化0兴趣兼非专业者,以下文字全部用目前能够查到的一些知识以及我个人对此事的态度为核心进行叙述,有哪里写得不对或有补充的,热烈欢迎评论告知

病毒or细菌

在搞清楚如何消毒之前,我们先要明白病毒和细菌的区别,而细菌和病毒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东西!所以除菌和消毒也是两种不同概念,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除菌产品≠消毒。

从性质上来说,病毒是一个个体微小、结构简单且只含有一种核酸(DNA/RNA),病毒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的方式增殖的非细胞生物,通常必须用高倍数显微镜下才可观察得到。而细菌则是一种生物类群,其大小相对于病毒而言也要大上不少,且因为其属于原始生物可以通过培养等方式进行繁殖。

细菌

病毒

了解了这两种的区别,就可以得出上面所说的,也就是清洁、消毒、灭菌,这三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而我们这次需要的可能并不是单纯的清洁,更不需要灭菌,最大的目的还是如何消毒。

为什么消毒

消毒方法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是物理消毒,用大于56度的热水持续加热30分钟,以及包括紫外线灯在内的实验室用杀毒方式,当然这两个对于日常生活来说有些并不容易实现且如紫外线这种副作用较大的消毒方式,我并不推荐。第二就是化学消毒法,也就是用消毒液进行消毒,而化学法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70%~80%的乙醇(酒精)或者使用液体消毒剂来进行消毒。

如果说酒精,那这个事很简单,就是用酒精擦拭我们可接触的物体表面即可,当然擦拭完毕后尽可能的通风,因为酒精是极易挥发的易燃物。然而这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在车上有一些物品不能使用酒精进行消毒,为什么?因为酒精除了消毒以外还有非常强的脱脂性,诸如我们的皮座椅以及用皮革所覆盖的中控台,用酒精擦拭之后可能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因为其特性,会使这些物品迅速老化发硬,在讨论消毒的时候,我更希望是让大家能够在保护自己爱车不受损失的情况下进行。

然而因为这次疫情范围广,覆盖面大等原因,酒精已经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了,如果买不到。那就只能靠多如牛毛的消毒液来解决了。虽然消毒液在市场上也异常抢手,但胜于品牌多、种类多,所以想买到并不算什么难事,不过绝大部分消毒液都有刺激性气味且带有一定的腐蚀性,首先我并不想让自己车上有医院消毒水的味道,更不想因为一次病毒的袭击让我的爱车短寿。所以对自己的爱车进行表面消毒,如何选择一款味道小且腐蚀性低的消毒液就成为了我们要了解的重中之重了。

选择消毒产品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所涉及的部分,我们可以知道能够有效消除病毒的消毒剂是: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这其中包括酒精、84消毒液等具有脱脂以及腐蚀性的消毒液,且有一定的刺激性气味,这里我们不作为首选,如果只能使用84消毒液或者类似消毒产品的话,根据一些已有的知识,请将消毒液用清水稀释300倍进行擦拭,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消灭病毒且对物体腐蚀性相对也较低。

常见消毒元素优缺点 |图片来自于网络|

除了以上我们常见的消毒液以外,还有一种叫做次氯酸水(HOCI)或者弱酸性次氯酸水(非次氯酸钠,次氯酸钠就是我们常见的84消毒液)的消毒剂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其拥有非常好的消毒效果,较低腐蚀性且无色、无味。最值得称赞的是无毒特性,广谱杀菌且无耐药性。这一系列“功效”都成为了我此次对于日常消毒的首选。不过市面上有几种,包括浓缩原液以及普通便携消毒喷瓶,如果是原液的话,请按照说明书进行稀释后再使用,不然依然有一定的腐蚀性。

某宝很多关于次氯酸消毒液 |图片来自于网络|

给爱车消毒

我们讲了这么多,最终回归正题,应该怎么给爱车消毒,都从哪个层面入手,总不能像洗车一样统统来一遍吧。当然,如果你买消毒液不限量,要多少有多少的话,也不是不可以,只不过每次这么来一遍是不是也有够累的,OK,不扯了,我们出行前,最重要的是手接触的部分,包括四个车门把手、后备箱开关,门框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上下车必须要摸的地方。如果你不摸,不消毒也是无所谓的。

上下车接触最多的部分

门框以及内门拉手不要忘记

拉开车门如果你用的是绒布脚垫,那用消毒水喷瓶进行小距离喷洒,尽量不要喷洒过多,基本上每个脚垫喷洒个一两次就够了。毕竟消毒液也是人民币换来的不是。

而对于消毒而言,也有几种方式,喷瓶喷洒以及擦拭,车上显然并不适用于喷洒,那么擦拭用什么擦,我的选择是家里媳妇的棉柔巾,问我为什么不选择用纸巾,因为纸巾掉毛且非常容易碎,而棉柔巾/洁面巾就不一样了,有韧性、吸水性也好,关键还不掉毛。

通常我会用一张棉柔巾蘸一定量的消毒水,擦拭一下座椅,然后进到车内,对门内拉手、方向盘、排挡头、手刹等地方进行擦拭,而诸如中控面板上的按键,仪表盘和屏幕也一并擦拭一番。就可以了,完完全全就可以了,而有不少人认为在路上如果有遇上含有病毒的空气咋办,我想你大可以放心,首先病毒在空气中的生存时间极为有限,另外就是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还是害怕,那就把空调打个内循环。我想这总是能够让你心安了吧。

方向盘和按钮

仪表盘以及排挡

另外我在车内一般都会常备一瓶“爱护佳”洗手液,就是医院里病房门口经常能看到的那种带有粉色液体的喷瓶,主要用作于出门在外手部消毒使用,这个时间段或许也成为了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了,无论你出门时干什么,只要是需要接触食品或者结束准备开车回家,用这一类的免洗消毒液来清洁一下手其实还是挺好的,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患病的风险。

写在最后

疾病蔓延到现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很多人间悲喜剧,更是看了很多关于患病后的一些不好的舆论,但我依然相信中国乃至世界都非常重视此次的疫情,从设立定点医院到建立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再到现在的方舱医院,都是在竭尽全力的救治病患,而封门、封小区、封城都是尽一切可能限制病毒的流行、传播,而现在也已经初具成效,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数以及疑似人数都在减少,甚至稳定,科研团队也在用最快的速度研发药物以及相对应的疫苗。相信我们的祖国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遏制此次疾病。

而我们,也只能用约束自己的方式来表示对病毒的敬畏之心,虽然病毒可以通过飞沫、气溶胶等各种途径进行传播,只要我们注意日常的预防以及合理的消毒就可以免受感染,当然这也是保护自我的唯一途径,如果公司尚未复工,或者表示远程办公,请大家感谢自己的领导,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换来的是员工的安全。最后,我们希望此次疫情能够早点过去,让我们所在的城市再一次回到那个熙熙攘攘的日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