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改行做口罩更有优势?0.5秒一个口罩的诞生简史

2020年02月17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如今的自由程度,都是以口罩来计算的。

“世界正面临着个人防护装备市场的严重混乱。需求比正常水平高出100倍,价格高出20倍。”世界卫生组织发出了警告,称全球口罩储备已经严重不足。

国家危难之际,才是考验各大企业之时。印象里完全打不着关系的VIVO、三菱、格力、爹地宝贝纸尿裤等超过3000家企业都开始改做口罩生产。众多汽车品牌也一样。

别的不说,单说汽车企业,就有不少腾出自己的工厂来制造口罩的。这不,五菱比亚迪、广汽牌口罩已经上赶着奔赴前线了。

最硬核的是五菱。“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快速完成了无尘车间的改造和生产线的调试,建成广西首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目前,已累计生产超过100万只口罩。

比亚迪官方之前下了军状令“三天内出设备图纸,一周内出设备,十天内出产品”。据悉,比亚迪所生产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将于2月17日批量下线,届时生产的免洗手凝胶消毒液也同时下线,消毒液日产量将达5万瓶,到月底预计口罩日产量将达500万只。同时广汽集团已经着手考察口罩生产设备的制造商,并对相关工艺人员进行培训。

按照国内每生产一个口罩只需0.5秒的速度来说,造口罩并不算难事,只要拥有完备生产体系,人员、技术储备、场地需求、资金实力、采购渠道等条件,并不难。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企业因为拥有稳定的原材料聚丙烯供给方,更有天然优势。

别看生产口罩这么简单,但口罩开始医用和防疫,走过了漫长的历史。

01

——

古代口罩的起源——拜火教

说到口罩,历史上最早记载的“类口罩物”出现在公元前6世纪,古代波斯人的拜火教认为俗人的气息是不洁的,因此在进行宗教仪式时,要用布包住脸,防止口气扩散。

那时候的口罩,并没什么技术含量,脸上随便绑块布片就成。

在欧洲,早年医疗产业被巫师把持,真正的医生势单力薄。瘟疫盛行时,医生四处奔走救治病人,控制疫情,巫婆神汉们觉得医生抢了自己的生意,不断地对他们进行骚扰追打。医生只好用纱布遮住面目,让巫师认不出,以防遭到报复。日本忍者的面罩看上去倒是更精致一些,包裹得也更严实。这些人的目的与当今的卫生事业毫无关联,跟当今明星却有得一比:让人认不出来就行了

那口罩是什么时候跟卫生挂上钩的呢?

直到1275年,人们才再次在历史记载中瞧见"口罩"的身影。

据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记载:“在元朝宫殿里,献食的人,皆用绢布蒙口鼻,俾其气息,不触饮食之物。”

那块布可不简单,毕竟是天家的东西,简简单单的遮嘴布都是用蚕丝与黄金线织成的。没想到马可·波罗随手记的这么一个闲闻逸趣就被人认定这是中国人发明口罩的实证。

但仔细想想这并不靠谱,一个是马可波罗究竟来没来过中国,至今学者们还在争论不休;二是用布蒙脸不等于就是口罩。为了避免闻到一些刺激性的气味,或者避免唾沫污染食物,不管哪个地方的人们都很容易想到用遮脸的方法,这本身就没什么技术难度。

这样想来,其实波斯人才是有据可查的口罩的祖宗。毕竟波斯教古墓墓门上的浮雕中,祭师就带着“口罩”。

02

——

黑死病与第一代医用口罩

人类历史上曾多次遭遇大规模传染病的侵袭,我们中国人还为传染病起了个专有名词——瘟疫。但是常年以来,人类对于瘟疫都毫无办法,连如何避免传染的概念都没有。直到欧洲中世纪爆发了一场恶性的传染病——黑死病,人们才有了防疫的概念,并且发明了第一代医用口罩。

当初,蒙古大军在攻击卡法城(今克里米亚的费奥多西亚)时,利用投石机将感染鼠疫的尸体投入城中,引起黑死病在卡法大爆发。

接下来,随着卡法与欧洲各地的人员往来交流,黑死病沿着地中海传入欧洲,最终造成欧洲黑死病大爆发。

这场瘟疫有多恐怖呢?

从十四世纪中期黑死病入侵欧洲开始,前前后后一共造成7500万到2亿欧洲人死亡。由于统计方法和依据的不同,欧洲因黑死病死亡的人口数量有多种说法,综合来看,欧洲有30%-60%人口死于这场致命瘟疫。

于是,公元十七世纪初,法国医生查尔斯·德·洛姆发明了第一代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

当时的医学理论认为,黑死病人或者黑死病死者身上散发的臭气传播了黑死病,要避免被感染,只要闻不到这种臭气就好。当然我们现在知道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但在当时的欧洲,这种鸟嘴口罩已经是最先进的防护设备了。

与这种医用口罩配合使用的,还有一整套穿戴服饰。黑死病医生一般都戴一顶宽边皮革帽子,从脖子到脚踝,都包裹在帆布长袍里,手上戴着手套,脚底蹬着靴子。手套、靴子、口罩开口处都牢牢扎进,封上蜡。身上的穿戴也跟口罩一样,用芳香物质浸透后才使用。

这就是传说中的第一代医用口罩。

03

——

现代口罩的亮相与推广

而正经的现代口罩的起源其实也还是在欧洲。

1861年,法国科学家巴斯得通过实验,证实了空气中细菌的存在。巴斯德指出,细菌会使人感染疾病,于是,他又发明一种低温杀菌的方法,这就是著名的“巴氏杀菌法”。

虽然当时的科学家已经认识到细菌可以传染疾病,但是由于对它的传播途径还并不十分清楚,所以医生开展外科手术时,尽管通过穿手术服、戴手术帽等进行了防护,但并没有使用口罩进行防护,医生手术时常把自己口鼻腔中的细菌传染给患者,从而引起伤口感染。

这时,一位划时代的人物出现了,他就是德国病理学家莱德奇。莱德奇通过研究,发现空气可以传播细菌,进而认为人们在交谈中的飞沫会导致伤口感染。于是,他建议医生和护士在手术时,戴上一种用纱布制作、能掩住口鼻的罩具。此举果然有效,病人伤口感染率大为减少。从此,各国医生纷纷效法。

最原始的口罩,只是一层包裹在外科医生嘴巴、鼻子和胡子上的纱布,既紧又不舒服。1897年,英国的一位外科医生在纱布内装了一个细铁丝的支架,使纱布与口鼻间留有间隙,从而克服了呼吸不畅、容易被唾液弄湿的缺点。

两年后,一位法国医生做了一种六层纱布的口罩,缝在手术衣的衣领上,用时就将衣领翻上。

后来口罩又改成可以自由系结,用一个环形带子挂在耳朵上。于是现代口罩就这样闪亮登场了。

而口罩从医院走出来,变成公众常备用品,则是伴随着史上最可怕的传染病“西班牙流感”而来。

1918年3月11日午餐前,美国堪萨斯州的芬斯顿军营的一位士兵感到发烧、嗓子疼和头疼,医生却认为他只是患了普通的感冒。

令这位医生没想到的是,这只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

到了中午,100多名士兵都出现了相似的症状。几天之后,这个军营里已经有了500名以上的“感冒”病人。随后,流感传到了西班牙,总共造成800万西班牙人死亡,这次流感也就得名“西班牙流感”。

在1918年3月到1919年底,全世界大约20%的人感染了“西班牙流感”。全世界预计死亡人数约为2000万(最新也有研究估计约为1亿),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还多,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提早结束的原因之一,因为各国都已经没有额外的兵力作战。

印度北方的大片庄稼无人收割;波兰的土豆在地里腐烂;非洲和南美的大铜矿停止采掘;德国与瑞典之间、葡萄牙与西班牙之间的列车中断;新西兰议会因为有太多的议员卧病,暂时休会。

以上只是那次流感引发的一系列后果中的冰山一角。

所以疫病蔓延期间,人们被强制性要求戴口罩,特别是红十字会和其他医护人员。

回溯历史,口罩让我们我们与世界之间建起一道隔离墙,带给我们安全感,同时也暗暗涌动着一种恐惧的气氛。

但不论怎样,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终将会战胜,摘下口罩的那一刻,冬天所有的遗憾也一定会被春天的温柔所化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