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跃10年销量超280万,谁说中国品牌没有轿车代表作?

2020年02月18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1990年以来,在中国车市高速发展的温床下,一大批自主品牌迅速崛起。但自2018年车市走低使得一批企业不知所措。

2020年,我们始料未及的一场疫情再次加重了车市销量严峻情形。1月,全国车市同比下降21.5%,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但就是这种恶劣的生存环境之下,仍旧有不少品牌表现出了极强的稳定性。

比如南北大众在1月销量分别达到了18.74万、14.55万,上汽通用也拥有12.42万的销量。除了这些表现一贯十分强势的合资品牌,中国品牌也不乏表现稳健的选手,比如吉利汽车。在1月,吉利汽车销量达到了111838万辆,是唯一销量突破了10万的中国品牌,旗下的帝豪轿车的表现更是不俗。

月均销量破2万超合资,这就是国民冠军轿车

数据显示:2020年1月帝豪轿车销量达22343辆,是中国品牌轿车的销量TOP1,纵观整个轿车市场,帝豪轿车排行第8名,甚至超越合资品牌强势的雅阁、思域等产品。而纵观整个1月轿车排行榜前十,除了帝豪之外,全部是朗逸、轩逸、新宝来、速腾、卡罗拉等知名度高的合资品牌“老牌选手”。在一堆强敌之中竞争,同时车市现状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帝豪轿车仍旧能够保持如此高的水准是一件十分难能可贵的事情。

而帝豪轿车所取得的成就远不仅此。上市10年,目前帝豪轿车已经累计斩获了近280万辆的销量,平均月销量超过2万辆。通常一款车能够跻身“万辆俱乐部”就已经是一件非常值得说道的事情,在轿车领域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被合资品牌所占领,但帝豪轿车却屡次跻身轿车月销榜单前十、甚至前五,这是中国品牌轿车之中唯一能够达到这一水平的产品。相对来说,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在轿车领域的表现是相对弱势的,而帝豪轿车长期保持高销量水准,对中国汽车工业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堪称“国民冠军轿车”

帝豪的畅销无疑同时也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打下了“中国轿车看吉利”的稳定局面,保持着“中国轿车领军者”的身份。在如今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形势以及越来越成熟的竞争环境之中,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竞争界限越来越不明朗,时常发生重叠,帝豪在轿车市场的领先以及吉利汽车在各领域均有所建树的发展模式,给自主品牌树立了正确的、可持续发展的榜样。

畅销源自产品力强大,为自主轿车树立品质标杆

那么问题来了,在重重包围之下,吉利与帝豪轿车是如何“杀出重围”的呢?首先一家企业拥有良性发展循环的一切前提都是因为他的产品足够好。帝豪轿车能够在市场上获得如此广泛的认可也并非没有原因。帝豪轿车是少有的、在中国市场活跃了10年却仍旧生命力强劲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

历经市场多年验证,帝豪轿车累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其产品的性价比与质量的稳定性都受到了较多的认可。首先,中国人几乎都有一大“癖好”:对空间有着较大的追求,但同等价位在合资产品中你只能买一辆小型车。而与同级其他合资产品相比较,帝豪GL的尺寸也丝毫不输,比如在轿车市场的“顶流”朗逸与轩逸。在实际的乘坐过程中,帝豪的腿部、头部均有不错的空间表现。

现在是讲究颜值的时代,从设计上看,作为中国品牌帝豪GL显然更懂得中国人的主流审美趋势,它的外观设计有种中西结合的“哲学感”,将简雅、运动以及档次感融合在了一起,在保障美感的同时也不会压缩空间、保障了实用性。它的内饰的做工与用料也比较用心,不像同等价位很多产品,乃至同级别的一些合资产品塑料感那么强,让人可以更亲民的价格就能入手一款排面不输给主流合资轿车的产品。

此外从定位上看,帝豪轿车属于紧凑级产品。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者们最看重的就是产品的实用性与性价比。同等价位,其他的产品常用的一些基础配置,如一键启动、一键升降、电子手刹等可能都配备的不够完善,帝豪却基本都配备了。

而在安全方面,帝豪GL售价11.08万的款型就能拥有6安全气囊、ACC自适应巡航、碰撞报警/主动刹车等配置,反观朗逸、轩逸乃至轿车市场上更多的合资产品,拥有这些配置的款型价格往往会高上不少。此外帝豪GL全系前排配备了自动空调/双温区自动空调,大部分合资产品都是前排手动空调、高顶配自动空调的配备,可以看出帝豪GL从细节上就在考虑我们真实的用车需求,并给出了足够厚道的配置来满足我们的使用需求

虽然自主汽车工业起步较晚,部分企业在汽车核心三大件的技术上有所欠缺,但在吉利大规模的投入下,赋予了帝豪GL不输给合资的动力性能。它搭载了1.4T、1.5TD、1.8L三款发动机,传动方面匹配的是CVT、7DCT、6MT、6DCT等不同的变速器,为消费者提供了极其丰富的选择。作为家用车,帝豪GL拥有极强的稳定性,它的动力能够完全满足我们的日常用车需求。

强大的产品力与性价比就是帝豪轿车畅销的原因,它以实力为中国品牌轿车树立了品质标杆,同时也给予了自主品牌一定的警醒。目前自主品牌大多数都存在偏科的现状,大多数品牌都依靠着SUV的销量“过日子”,但能做到“专一而精”的其实很少。在寒潮来临之际,由于产品结构的单一性大部分企业都遭受了重创。帝豪的畅销正是吉利汽车在严峻的车市寒潮之中仍旧表现良好的原因之一。

帝豪家族各市场领先,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纵观整个帝豪家族,不仅仅是帝豪轿车拥有卓越的表现,帝豪家族的其余成员在车市寒潮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同业“越战越勇”。数据显示:2020年1月帝豪家族销量达到了33103辆,帝豪家族成员们:帝豪、帝豪GL、帝豪GS分别在A级轿车、A+级轿车、跨界SUV等各细分领域居中国品牌引领者地位

依照欧美国家市场成熟的发展经验来看,未来的汽车界将仅存少数几家“庞然大物”,或许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会保留少数几家中游企业。但中国车市本身就在转型、消费者的观念也在趋于成熟,再加之疫情的影响,种种事情的发生无疑都在宣告一件事:中国市场将加速淘汰一批中下游企业,因而从产品上乃至企业发展的战略结构上,都需要进行调整。

作为一位“雨露均沾”的优等生,吉利汽车不仅在SUV等其余领域颇有建树,在最为主流的轿车市场——得益于帝豪轿车乃至整个帝豪家族的加持,为吉利汽车形成了完整而完善的产品链。此外帝豪轿车畅销多年,累积的优质口碑基础赢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为吉利汽车巩固、提升品牌形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日渐壮大的吉利汽车品牌形象同时也会对帝豪轿车的畅销起到一定的反哺作用,从而形成一种稳定的、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循环。因此在面对市场转变时,吉利汽车才能以强大的底气、灵活的姿态去及时对自身进行调整以应对一切突发状况。

结语



作为“2万俱乐部”的常驻成员,帝豪轿车的产品力深受市场的认可。在车市寒潮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业界普遍认为自主品牌受到的负面影响会大于合资品牌。但帝豪轿车用领先自主、超越合资的表现在强压下为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之中保留这一席之地,是当值无愧的“国民冠军轿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