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ab测试:测完卡罗拉测雷凌双擎,结果让人惊讶

2020年02月18日 21:22: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韦波

一汽丰田卡罗拉和广汽丰田雷凌,是南北丰田的孪生车型。在此之前,车友关于这两款车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卡罗拉和雷凌买哪个好?

之前我们测试过了出自TNGA新架构的1.2T一汽丰田卡罗拉运动版,整体数据相当惊艳。尽管当时现场也有同平台的混动版甚至是插电混动版卡罗拉,却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完成测试。

所以,这一次我们找来了其孪生车型——广汽丰田雷凌2019款双擎1.8H CVT科技版(国VI),官方指导价15.08万元。为了叙述方便,我们以下简称为“混动雷凌”。

强调一下,由于路况、湿度、气温和周边环境的不同,所以不同道路条件下测试的加速、刹车、静音性以及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参数,仅作参考,不能够作为对比依据。

钣金工艺比卡罗拉强

我们在混动雷凌上选取的钣金缝隙测量点共有4对8组,分别是引擎盖靠近A柱下端左右缝隙、引擎盖前端靠近车灯的左右缝隙,尾厢门上端靠近后挡风玻璃左右缝隙,尾厢门下端靠近底部的左右缝隙。基本上可以这样说,这4组数据足以反映一款车的钣金拼装水准。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混动雷凌引擎盖前端左右缝隙有2mm误差,这个误差偏大;同样,尾门左右最大误差也有1.5mm。

雷凌的钣金工艺还有上升的空间。不过相较于孪生车型丰田卡罗拉,雷凌的钣金工艺依然要好。

感兴趣的网友不妨自行对比AutoLab之前测试的1.2T卡罗拉的数据便可看出差距(点击查看原文)。如果以百分制来衡量,雷凌的钣金工艺如果是80分的话,卡罗拉是60分了。

实际上,在之前测试1.2T卡罗拉的时候,尽管整体数据万分惊艳,但钣金工艺似乎就是唯一的短板。

漆面工艺无可挑剔

我们选择的车漆测试点为引擎盖上6个不同的测试点,其中4个测试点位于引擎盖主平面上。基本上这一组数据就能反映雷凌的车漆整体工艺水准。

从测试结果看,雷凌的车漆工艺相当震撼,喷涂精度完全就是雷克萨斯的水准,给个满分不为过。除了引擎盖前端左右有5微米的误差——尽管这个误差已经是极小了,其余部分左右居然完全一致,令人惊叹!

雷凌的引擎盖前缘有一个冲压折边,可以看到这个部位的喷漆偏厚,达到120微米,这足以证明广汽丰田针对这个部位进行了专门的精细化喷涂标定。相对而言,雷凌的喷漆工艺要在卡罗拉之上。动力平顺,刹车和操控不算激进……

我们试驾的这款混动雷凌综合最大功率90kW,其动力来自一台1.8L自然吸气直列四缸阿特金森引擎以及一台前置电动机,匹配E-CVT自动变速箱。

0-100km/h最快加速成绩为10.72秒。从蓝色曲线来看,这套E-CVT的变速箱的加速力输出相当平稳。但由于电动机的起步“威力”太大,而且还不是对称半轴,以至于起步时有扭矩转向效应,黑色车身姿态曲线在起步时有偏移,不过瞬间就趋于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采用小容量镍氢动力电池,但5次测试下来,加速成绩没有明显衰减。

至于100-0km/h刹车测试,混动雷凌的最短刹车距离为40.37米,这个成绩在当今市场上只能算一般,和1.2T卡罗拉的35米级的刹停距离相比有差距,个人感觉这个差距主要是轮胎造成的。

从最大制动力出现的位置以及蓝色曲线前半程出现的波动(EBD介入)来看,雷凌的刹车调校偏保守。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刹车的热衰减控制得不错,以至于最好刹车成绩出现在第5次测试。

至于操控极限,混动雷凌跑出了1.016G的最大横向过载加速度,在这个级别的车型当中,这样的操控不算差。看了一下混动雷凌的轮胎——优科豪马BluEarth-GT,花纹型号AE51,尺寸205/55R16,属于典型的节能环保胎,电商价格每条在600元上下。

我对这款轮胎印象极其深刻,因为这款胎的湿地抓地力堪称强悍无比,在此之前我们测试的丰田亚洲龙,在湿地上用这款轮胎跑出了1.222G的操控极限,令人惊掉下巴!但是在干地上,这款轮胎的表现显然不如在湿地上那么出众,泯然路人。

引擎振动大,但情有可原……

对于混动雷凌来说,引擎振动测试也很麻烦,但是比混动凯美瑞容易。通电状态开空调将电量耗尽,然后挂D挡踩住刹车给脚油,引擎就会启动,为电池充电——姑且将其认为是“怠速状态”吧。

测得混动雷凌引擎怠速最大振动幅值为0.073mm。这个成绩和普通汽油机相比略差,但情有可原,毕竟阿特金森引擎在结构上和普通汽油机并不一样,其低转速状态下振动偏大实属正常。

用同样的办法,在方向盘上我们测试到的怠速最大振动幅值居然只有0.007mm,这个成绩是难以想象的存在了,绝对是顶级工艺。

静音表现不好,车身NVH其实做得不错

之前测试1.2T卡罗拉的时候,就有媒体反映称混动版的卡罗拉要比汽油版的吵很多,只不过当时没有时间进行测试。如今我们借助混动版雷凌,算是将这一课补上了。

我们用强制踩油门让引擎运转的办法测试“怠速噪音”,此外在关闭娱乐系统、空调以及车窗的前提下,选择干燥平直柏油路面,并采用定速巡航控制车速,测试在40km/h、60km/h和80km/h匀速状态下的车内静音性。

“怠速”状态下,混动雷凌车内最低噪音为46.4dBA——这个成绩在非运动取向的民用车当中非常一般,就连路特斯Evora GT410这样的跑车,其引擎怠速都比混动雷凌安静。当然了,前面说过,不能用平常眼光去看待混动雷凌的阿特金森发动机。

之前有网友问过,阿特金森发动机燃油经济性这么好,为毛不单独用在乘用车上?原因有很多,但低转速振动噪音偏大,一定是一个重要原因。

而在40km/h、60km/h和80km/h匀速状态下,混动雷凌的车内最低噪音分别为51.8dBA、53.0dBA以及58.9dBA。

这一组数据和1.2T卡罗拉相比确实有差距。不过由此也能看出,混动雷凌的行驶静音性和这个级别的传统燃油车相当。

这说明混动雷凌的车身NVH工程其实做得不错,如果换一家车企,恐怕很难在46.4dBA的引擎怠速噪音前提下,又将车内静音性做到这样的水准。

车内空气环保测试

我们测试的这辆混动雷凌出厂时间是2019年6月,测试时间是2020年1月27日,换句话说这是一辆半岁多的新车。

将测试仪器归零并校正,熄火关窗关门关空调,放入测试仪器,待读数稳定之后记录检测结果如下……

目前国内的车内甲醛标准并非是强制标准,简单说就是新车甲醛都超标,比的就是谁更低而已。从测试结果来看,丰田混动雷凌在AutoLab的测试数据库中,这个成绩相当于百分制的67分。

写在后面:

记得开混动雷凌去某加油站加油的时候,由于是疫情期间,加油站空空荡荡,工作人员看到油表亮了黄灯,于是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说本加油站有活动,加满200元可以减30元,问我要不要加满。我说当然要加满,但是你们的这个优惠活动我就不参加了……加油站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但是我还是看到他的眼睛突然睁大了一下,他一定觉得遇上了一个傻子……结果加满油之后,金额定格在150元出头……有得必有失。尽管开起来很吵,但150元对于混动雷凌来说,就是至少600公里的续航力。

那么,和卡罗拉相比,雷凌的卖点或者是说竞争力在哪里?难不成就只能看哪家4S店的优惠幅度大?显然不是这样。

其实从外形设计来说,我个人还是更偏向卡罗拉,但是从实用性角度来说,我觉得雷凌表现会更好。

卡罗拉最大的问题在于不是所有车型都支持后座比例放倒,只有皮质座椅的才能放倒后座靠背,织布座椅的不可以,由此限制了其空间拓展能力。

而雷凌无论皮座布座,后座均可按比例放倒。由此也想不通为何卡罗拉要搞两套座椅系统,这个问题问过一汽丰田方面,不过到现在也没回音。

此外,雷凌的中控竖屏更大,几乎可与特斯拉相媲美。所以说,雷凌和卡罗拉之间还是有消费群差异的。

不过,雷凌和卡罗拉的问题有点类似,即中控屏对于非原生安卓系统手机的互联支持有待提高,其自带的WeLink软件在华为手机上无法正常连接,多次尝试后终于连接上了,只不过其连接显示效果如下图所示——强调一下,我绝对没有用图片编辑软件把下图左右“压扁”……

此外,前排的USB接口相当难找,摸了半天才发现在中控屏右下角的位置,正常坐姿下低头才能看见,找起来很费劲。

不过这个问题让我蛮有成就感的,一直想在丰田车上找到一个硬件设计上的人机工程Bug,现在算是如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