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羽毛球名将遇严重车祸,日媒直指国产山寨车,安全性不堪一击

2020年02月19日 09:16:01
分享到:

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史上,山寨和模仿可以算是一个持续已久的“原罪”,在过去很多年,在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很多了模仿和山寨海外著名汽车产品的自主品牌车型,直到最近一两年时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烈度进一步加强,很多依靠山寨和模仿来获得市场的三四线自主品牌车企难以为继,一线品牌四处“挖角”国际著名设计师,很多国产车的设计原创度有了质的提高!

不过就在整个自主品牌进入淘汰赛阶段,很多山寨车企面临难以为继的时候,中国的山寨车却在海外创闯一把祸。事实上在此之前,很少有国内的山寨车在海外市场出现,原因很简单,除了在国内市场,在其他国家和地方,这些山寨车一定会陷入不断的知识产权投诉和纠纷,再说了,这些山寨车企在国内都混不明白,在海外市场更是没有存在感了。

上个月13日,日本羽毛球世界冠军级选手桃田贤斗在马来西亚遭遇到了车祸,车头损毁严重,车祸造车司机当场身亡,车上三名队友也不同承受。桃田贤斗右眼眼窝底骨折,保守估计术后恢复需要3个月的,这次事故,或将影响到桃田贤斗的东京奥运会之旅。

事故发生之后,日本媒体将事故伤亡直指桃田贤斗乘坐的车辆,这辆来自中国九龙汽车、在马来西亚贴牌成为PLACER X的商务车,他们认为这台山寨了丰田HIACE的面包车安全性太差,主办方应当提供安全性有保障的正规车辆。与此同时,日本羽协提议,日后出征海外比赛,运送运动员应当配备大型客气,而不是此类面包车。

九龙汽车作为国内算是比较有名的商用车生产车企,在国内外市场推出了很多的轻型客车、MPV、大客车产品。当然之前生产的九龙A5、A6等车型,都有模仿山寨丰田相关MPV的嫌疑。

事实上,山寨和模仿是很多国家汽车产业起步一个相当重要的过渡阶段,这也是很多国家汽车产业起步的必经阶段,所以其实自主品牌的拓荒者们在开始创业,一没技术、二没设计的情况下,采用模仿、山寨的方式来推出新车,虽然不太光彩,但是也可以理解。

不过到了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时候,很多自主品牌还在推出相似度非常高的车型,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在这一个阶段,有一些品牌的山寨行为将被铭记在中国汽车发展的耻辱柱上。最近几年,关于山寨车,最有名的品牌是两个,一个是陆风、一个是众泰陆风X7应该算是2010年以后国内模仿海外车型相似度最高的一款车,和路虎揽胜极光几乎如出一辙,在这款车刚刚上市的时候,路虎方面也想国内专利保护机构进行过申诉,但是最终以失败告终!直到2019年3月,路虎状告陆风的官司才打赢,陆风X7被勒令停产停售,但是到这个时候,陆风X7已经江河日下,是不是停产停售已经不重要了。

另一个品牌就是众泰众泰模仿和山寨的对象是大众及其旗下的豪华品牌产品,其中有两款产品比较著名,一是众泰T600,这款山寨奥迪Q5的SUV作为众泰密集山寨的开山鼻祖,在一段时间内的销量还是相当不错的,也正是因为这款车的一炮而红,众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另一款车就是SR9,这款几乎复刻保时捷Macan的SUV车型,在刚刚上市的时候,还发生过两家人为争夺一辆现车在4S店大打出手的场景。不过令人捧腹的一幕发生在2017年的上海车展,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Oliver Blume正在参观到众泰展台时,看到众泰SR9是那一脸辣眼睛的表情,在那一段时间,成为网上爆火的表情包。

在过去几年,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那些在外观设计上都要山寨模仿别家产品的车企,怎么可能指望它们给市场和市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好用的车?直到今天为止,我们没有发现一款外观山寨但产品扎实的车型,这其实是有逻辑关系在里面,在外观设计方面不舍得花钱搞原创,怎么可能花钱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把控呢?

当然到了今天,我们欣慰地看到,那些曾经以山寨闻名的车企,基本上已经被市场淘汰得差不多了,那些苟延残喘的车企,基本上也已经到了悬崖边上,对市场已经没有破坏作用了。就在我们写这篇稿子的时候,长安CS75 PLUS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成绩揭晓,这款车成为第二款获得中保研除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之外全优的自主品牌产品,这款车的外观设计原创且有概念感,目前的销量也非常优秀,距离超越哈弗H6仅有一步之遥,我们希望这样的车型越来越多,山寨车在中国汽车市场能够绝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