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持续热销的AionS,正引发一场电动车行业的设计变革

2020年02月19日 10:52:07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DearAuto的首届年度车评选——"Dear Car"于2月16日正式揭晓。

除了大奖"Dear Car"之外,这次评选还设置了包括"Dear Sedan(环保车)"、"Dear Tech(技术)"、"Dear Concept(概念车)"在内的9个分奖。其中,广汽新能源旗下的纯电动车轿车Aion S获得了代表汽车设计领域的"Dear Design(设计)"奖项,同时,它还是"Dear Green Car"以及"Dear Sedan"的入围车型。

与国际上的年度车评选一样,"Dear Car"评选是不分车型级别的,也就是说,上百万的豪车和10万级别的本土车型都有可能角逐同一个奖项。而Aion S所夺得的"Dear Design"奖项尤其特殊,毕竟设计的好坏与个人主观判断有大关系。

这次评选中没有设置"Dear EV"这个分奖项,不然Aion S也很有可能入围并且当选。

因此,"Dear Design"的评选不会单纯局限于汽车的外观设计,而是会结合这款车的市场重要性、行业重要,以及产品重要性来综合考量。真正优秀的汽车设计,必须将功能、技术、创意有机整合一起,在取得用户认可之余,还能在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是的,我们的评选条件确实有点苛刻,但正因如此才能凸显出入选车型含金量。

纯电动平台,让Aion S的美更有技术含量

除了Aion S之外,在"Dear Design"的入围名单里还有另外四款车型,分别是广汽传祺GS4、广汽本田皓影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以及奥迪Q8。正如DearAuto总编辑汪云青所说,单纯从设计本身,这些车难分高下,但如果论论设计的价值在产品上的体现,Aion S是最有说服力的。

Aion S的美,不仅停留在表面。

在2019年新能源车领域里,Aion S是销量排名第二的纯电动轿车,作为一款去年4月份才上市的车型来说,表现堪称黑马。更重要的是,Aion S是一款完全基于专属纯电动平台独立打造而来的型车,与市面上多见的"油改电"或是低端微型电动车有着天渊之别,这让其拥有更多的独特性。

Aion S是2019年17万级高端纯电动车市场销量第一的车型,这是其"市场重要性"的一大支撑。

无论内外饰的设计,Aion S都不会让人联想它是"某款汽油车的纯电动版",它的设计是独一无二的,甚至让人看一眼就知道,它就是Aion S!这样的设计思路,与那些在国际上被认可的纯电动车——如特斯拉Model 3捷豹I-PACE丰田普锐斯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正是有着独特的设计,才能体现出纯电动车的该有极致。

在Aion S的细节上,同样能体现出这样极致。例如那个被誉为"穿云箭"样式的前脸设计,将传统燃油车的进气格栅摒弃掉,取而代之的是一条贯穿整个前脸的金属镀铬饰条。又如车尾的贯穿式尾灯,配合与扰流板整合一体的尾箱设计,整个车身后方同样有着极高的科技气息。

在一系列兼顾美感和空气动力学的设计搭配下,Aion S的风阻系数仅为0.245cd,与特斯拉Model 3处于同一技术水平。要知道,对于纯电动车而言,风阻系数是影响续航距离的重要因素,在NEDC综合工况下,风阻系数每降低0.01cd,有效续航里程将能提升4.5km。

低至0.245cd的风阻系数,即便放在全球车市,都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Aion S极低的风阻系数再一次证明,兼顾美感和功能性的设计,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设计,这也是我们所一直提倡的价值观。Aion S的外观设计不光有着超高颜值,而且还能直接提升整车的关键技术指标,这些特质都进一步增加其独特性。

兼备人性化与智能科技的座舱,是Aion S的高光点

如果说外观设计能体现出Aion S对设计的讲究,而它的内饰部分,则更能反映出其设计上的态度。

目前电动车内饰的设计都以大屏幕、去实体键为趋势。这样的设计确实足够创新,但实用性却有所缺乏。我们始终认为,纯电动车的内饰设计应该以舒适、体贴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再加入全新的科技带来更好的体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创新。

而这,正是Aion S内饰设计的态度。

由于采用了专属纯电动车平台打造,Aion S的车内空间得到有效利用,因此有着"鲸空间"座舱的美称。

Aion S的整体内饰设计,兼顾了人性化和豪华感,在横向贯穿式的中控搭配隐藏式空调出口,营造出大气优雅的既视感;浅棕色的元素被用在座椅、中控扶手、门板等于身体最常接触的部位,在车内能感受到温馨的居家氛围。

Aion S车厢所透漏出的亲切感,正是很多同类型产品所缺乏的。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其以屏幕为核心的设计确实足够炫酷,但却完全改变了人们的使用习惯,我们不否认这是一种可行的创新方式,但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上看,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都会更认可Aion S的设计。

毕竟,Aion S在板件用料、镶嵌工艺、操作便利性等方面都做得更为用心,透漏出更浓厚的品质感——这都是中国消费者最为看重的。

真正的创新,应该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基础。

当然了,将内饰做得实用且豪华,这是很多传统燃油车都能做到的事情,但要在此基础上再融入高水准的智能化技术,并让驾乘体验有质的提升,则不是每一款车都能做到。而这,正好是Aion S的发力点。

Aion S采用了双12.3英寸屏幕,但并没占据中控过多面积,常见的功能区还是有保留,满足了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

Aion S车内最有科技感的地方,莫过于中控台上的双曲屏,其搭载ADiGO智驾互联系统更是整车智能化的核心。该系统集合了大数据、云平台、智能物联、自动驾驶于一身,其UI设计清晰流畅,充分考虑到人机交互的便捷性,而智能语音以及丰富的车载小程序则能让驾驶过程变得更为轻松、有趣。

车机界面各功能区布局清晰,容易上手,高分辨率的12.3英寸屏幕让人机交互有着更好的体验。

在智能驾驶部分,ADiGO智驾互联系统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除了自适应巡航功能之外,还具备LCA变道辅助、RCTA后方交通警示、BSD盲区监测等功能。这些辅助功能在系统高效整合之下,这些辅助系统不光能为车主分担驾驶压力,更能有效提高出行的安全性。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人们总希望自己的汽车能有更多个性化元素。对此,Aion S推出了专属的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专用的APP,消费者可以对车身细节进行定制,如轮毂颜色、车身配色、座椅头枕刺绣等,定制组合超过16800种!丰富多变的设计组合,让每一台Aion S都变得与众不同。

销量逆势而上,Aion S正改变电动车行业局面

正如我们所见,2019年中国车市依然笼罩在"寒冬"的阴霾之中,销量一直稳增的新能源车,也随着新能源新政的颁布而遭遇重创。以纯电动乘用车为例,去年全年的销量为83.4万辆,同比增长率为5.9%(中汽协数据),与2018年的68.4%相比,增速下滑相当明显。

在此基础上,市面上的电动车产品依然有增无减,其中还不乏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强势车型。然而,大环境越是不利,同级竞品越是强大,越能看出哪些产品具有真正的硬实力。

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出现首次下滑,整体销量跌幅达到-4.0%,纯电动乘用车虽然维持了小幅增长,但与2018年相比差距巨大。

在这背景下,Aion S从上市开始销量就一直稳步攀升,并实现了难得的"七连涨",到了12月,更是突破了月销8千辆的大关,全年销量达到32126辆,在售价17万元级别的中高端纯电动车销量中高居榜首。今年1月,Aion S更是以2,648辆的成绩助力广汽新能源在1月份创造出高达53%的同比增幅。

对于一款去年4月份才上市的车型而言,其市场表现足以称得上是现象级的。

Aion S不光没有受大环境影响,销量还在每月攀升,自去年4月上市至12月,已实现了销量7连涨。

作为Aion S的竞争对手,特斯拉Model 3在性能指标上确实出色,设计理念也足够创新,但却未能取得与Aion S相对应的市场地位。最根本的原因,在于Aion S更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因为消费者需要可靠的品质,所以Aion S采用了专属纯电平台打造;因为消费既需要高颜值更需要个性化,所以Aion S在兼备美感与科技感的设计上,加入了丰富的定制化服务;也因为消费者在意续航距离,所以Aion S采用了新一代BMS电池管理系统,续航距离能达到510km。

还有更多的优点就不一一细数了,Aion S身上的每一处发光点,都体现着为用户着想的思维,正是这种造车思维,使其成为一款更懂消费者的纯电动车。

综合看来,Aion S在市场,行业,以及产品本身都有着相当突出的不可替代性,这让其设计变得更有内涵和深度。它正在改变由低端车型占主导中国电动车行业,并树立起一个拥有高颜值、高技术、高品质的电动车形象。正是基于这些原因,Aion S获得我们颁发的"Dear Design"奖项,确实是实至名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