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不算新鲜事,能自愈的汽车才是未来趋势

2020年02月19日 12:05: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车价的不断下探,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年轻人可以轻松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过上便捷的有车生活。正是由于有较长的时间与汽车相处,对于汽车驾乘方面体验和理解也会发生变化,并且更渴望能与自己的爱车有更多“互动”。回想一下过去,和汽车之间的“互动”基本是靠眼前的仪表盘来实现, 里面的机械式指针和指示灯,只能完成“非黑即白”的展示: 要么车况正常、 要么出现状况。

电子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便利不少,口袋里的手机从过去“九宫格”打字,转变成现在的语音输入。 我们了解车辆状态的渠道随之多了起来,仪表盘的样式由以往纯机械式布局,开始加入液晶屏幕显示其它数据,再到当下全液晶屏幕的风气盛行。如今更是 通过在车机系统之中加入车辆状况的信息模块,让使用者更细致了解车辆的各方面状态。随着智能化步伐的迈进,“出现问题-提示车主-进店解决”的问题解决方案,会被新技术所取代,比如说汽车自愈Self-healing技术。

如今的汽车不再是过去单纯的机械化产品,电子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甚至能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化驾驶。 智能化成为当下汽车的主要卖点之一,为了实现这样的功能,从行车电脑到车机系统都需要进行网络化升级,以达到实时的数据交互、共享并执行。

还记得《速度与激情8》吗? 这部当年盛极一时的汽车电影,就有一个情节让车迷们深思。 反派塞弗为了得到电影里俄国部长的机密,利用车载芯片漏洞黑入市区车辆并开启自动驾驶,形成庞大的僵尸车阵营。 这一幕原本只是电影桥段,但熟悉汽车的朋友都知道,在现实中要实现黑进汽车主机并远程控制,虽有难度但也能做到。

比如说前些年美国两名网络安全专家,Miller和Valasek 利用某款美系SUV的车机系统漏洞,先是戏剧性地远程调高车载音响的音量,以及开启空调和雨刮器,继而可以远程控制车辆的油门和刹车。

汽车智能化的体现,不应该只有在驾驶层面上,更应该普及到用车生活的其它方面,同时能为用户带来更高的便利性,才是汽车智能化应该要走的路线。 如特斯拉Model 3上面的召唤功能,让使用者可以在200米范围内远程移动车辆, 避免使用者在雨中走到车辆,以及让身体有残疾的群体更容易上车。

同理,汽车智能化的便捷性也应该体现在检测故障方面。由于对汽车结构的不熟悉,多数车主懂得驾驶车辆而不懂维修车辆。为 此,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初创公司Aurora Labs,研发一款汽车自修复软件。 通过远程操作和主动介入,实现对车辆状况的检测和处理车辆潜在故障问题。

自修复软件的技术基础来自于行为代码技术,这是一项基于机器学习的嵌入式软件技术。由于蓄电池为ECU等众多电子元件供电,汽车故障代码会因此被长期储存在ECU随机储存器中,当 ECU后台自动检测系统运行时,便会发现异常的代码行为和状况。

当ECU的检测机制在代码层面识别错误或异常的故障代码时,会对因故障代码作出分析,并判断是否因此 造成停机的可能性。倘若可能性较高时,ECU检测机制会将软件恢复到上一个安全可靠的版本,并确保汽车能正常行驶。

除了自动恢复软件外,自修复技术对于车辆的OTA更新也有一定的助力。所谓OTA,是把车辆中由传感器发送的大量传感数据,上传到云端进行一致格式的处理后,再发回到车辆进行补丁或更新。而 汽车OTA更新和智能产品的系统更新颇为相似,都是需要关闭系统并重新启动,这就使得车辆在行驶中不可能同时实现更新的操作。

而整车OTA更新是汽车网联化需要攻克的技术,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之间,为了实现其所需的功能会选择不同的程序和代码设计,不同的传输协议也矗立在不同零部件的信息传输路径之间。 而自修复技术能提供标准的编程协议,消除整车厂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不同传输协议而造成的更新障碍,实现对目标ECU更新的需求。

电子化程度的提高,让汽车需要更多的TCU和ECU进行辅助工作,光是发动机ECU的代码就超过1千万行,高端的智能网联汽车代码甚至达到1亿行。 汽车的角色从移动的载体成为了一个整体化的系统;当 软件层面出现故障,便有可能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Self-healing技术的出现,则是从软件的层面自行处理故障,避免多元化的数据和复杂的软件系统受到影响继而让其它功能失效。 另一方面,Self-healing也打破了车辆各类部件原本“各自为政”方式,使用标准的编程协议进行问题处理和更新,为汽车网联化提供了安全方面的技术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