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11个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 汽车商报

2020年02月27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2月12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等11部委联合盖章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正式下发。

有相关专家认为,这份由11部委联合印发的《战略》相当于一声号角,表明中国将要在智能汽车领域发起冲锋。同时,也有声音表示,传统车企在电气化、智能化方面投入过高,智能汽车产业想要突出重围,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为什么要发展智能汽车?目前,中国乃至全球的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现况如何?智能汽车产业背后的技术逻辑是什么?在未来的发展中还将面临哪些难题?围绕着这些问题,汽车商报第一时间连线业内人士,尝试梳理智能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关键。

01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汽车?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由此引发的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全面转型升级的趋势也日益明显。德工工业4.0战略、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日本工业机器人发展,世界各大国无不加紧部署,加快行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也提出了相关战略规划。其中,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由于其自身规模大、关联产业多、带动效应强、应用技术丰富等特点,毫无疑问地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在过去的几年里,以“互联网汽车”“人工智能驾驶座舱”“自动驾驶技术”为卖点的产品层出不穷。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产品的出现为我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便利,然而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汽车。

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汽车技术与智能汽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市面上以‘智能汽车’为卖点的产品,严格意义上只是在传统汽车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驾驶辅助技术。”

而根据百度百科关于智能汽车的解释来看:智能车辆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最终实现车辆按照人类意愿自动操作。

02为何说中国是智能汽车前沿阵地?

在梳理智能汽车发展现状之前,一定要明确的是,智能汽车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它涉及驾驶、安全、生活服务等多个细分研究领域。其中,无人驾驶是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进化的重要标志。

纵观全球,尽管目前大多数国家都不允许自动驾驶上路,但事实上由于体制问题,部分地区并不能很好的执行。以美国为例,犹他州、德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新泽西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10个州所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日前就出现过非正常制动事故,并导致乘客受伤。有业内人士表示,联邦制的美国由于各州拥有较高的自治权,在统一自动驾驶法规上,很难达成一致。

欧盟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尽管欧盟的各个国家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有一定相通性,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个国家涉及信号基站以及法律法规等问题,很难达成一致。

反观中国,恰恰在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上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国家法规的统一性、复杂路况带来的样本多样性、国家对无人驾驶汽车研究的全力支持。

目前,国内各大城市都在建立智能驾驶示范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拥有至少20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基本分布在吉林、辽宁、北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四川、重庆、武汉、湖南等省市。

其中,2015年启动的常熟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是国内首个智能车研发测试中心。而杭州在打造云栖小镇“LET-V车联网示范区”时,已经将其考虑进未来智慧城市的规划中。杭州相关部门表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将会作为智能化终端融入智慧城市的体系,成为其中的一员。

03智能汽车未来发展还面临什么问题?

智能汽车发展的关键是无人驾驶,而无人驾驶背后的技术支持则是车路协同。如今,大多数企业都卡在从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的过渡阶段。

目前,在各大智能驾驶示范区内,都有各种场景(隧道、雨淋、高速公路),各种交通状况(红绿灯路口、十字路口、交叉路口)的模拟实验,这样的模拟环境对于验证及完善自动驾驶车的感知、规划、决策等算法也有极大的帮助,但尽管如此,现有单车智能技术似乎已经到达一个瓶颈点。

其中,以红绿灯识别为例,由于红绿灯在一副图像中占据像素比极低,车辆很难识别到,尤其是在遇到雨天或者雾天,识别准确率更是大打折扣。

无人驾驶车辆所需要的雷达目前也面临着成本问题。在自动驾驶车上,激光雷达的感知距离至少应为100m,测量精度在厘米级,扫描频率至少在5Hz-20Hz,才能满足智能驾驶汽车高速行驶的要求。同时,体积、重量、成本、驱动电压均应符合车载系统的安装水准。受制于种种因素,打造一款能够量产使用的车规级激光雷达难度巨大。

事实上,这些与技术相关的问题还仅仅是表象,更深层次的问题出在主机厂身上。无论对于主机厂还是靠融资生存的初创企业来说,持续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到自动驾驶领域,没有盈利点是难以赢得这场持久战的。对于他们而言,尽可能快的落地部分技术才是关键。有业内人士认为,自动泊车可能是自动驾驶环节中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的,未来或将有更多车企发力这一领域。

此外,对于车企而言,还有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智能汽车由于涉及的产业过于广泛,在全新的游戏规则里,汽车企业未必占据主导地位。新的主角或许是政府也或许是路网运营商,如何在智能汽车时代找准自己的定位,将成为各车企不得不思考的难题。

目前,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已经步入正轨,但相关环节的落地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业内人士表示,正是因为发展智能汽车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问题与困难,所以11个部委都加入了这项工作。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涉及部委多,意味着工作流程会有极高的严谨性,推进流程会比较长。未来,每一项决策的落实也将考验部委之间的协作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