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5万进口中大型SUV 沃尔沃XC90对比奥迪Q7

2020年02月27日 16:02:03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沃尔沃XC90 2020款 T6 智逸豪华版 7座,官方指导价69.09万,中期改款后上市没多久,目前成交价在55万左右。

奥迪Q7 2019款 45 TFSI 舒适型,官方指导价68.38万,当前真实成交价55.50万。

沃尔沃XC90沃尔沃品牌的旗舰级SUV车型,其造型上依旧延续了沃尔沃车型一直以来的简约、大气。最新的中期改款后的2020款配备了带镀铬装饰的直瀑式中网,前包围两侧进气口造型也进行了调整,在原有造型基础上又增添了不错的新鲜感。

同样是采用家族化设计的奥迪Q7在气势上就没有XC90来的那么强,有点像“小弟”Q5的放大版,失去了上一代Q7那种跟谁比都不怯场的风范,在这个遍地是大哥的级别中显得有些平淡了。

安全配置高一直是沃尔沃引以为傲的,XC90标配独门秘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可探测并识别车辆、行人以及大型动物,在弱光环境下也能好使,危险时刻系统会发出警示,主动刹车或提供助力转向。除了这个,其他的主被动安全配置XC90也是一应俱全,Q7在这方面虽然不及XC90那么丰富,但好歹也是进口中大型SUV,该有的安全装备还是有的,没有的咱就使劲花钱也能给选装。

都是官方指导价快七十万的产品了,大灯自然是全LED光源,灯组其他配置上Q7要更胜一筹,比XC90多了自适应远近光、转向头灯、前大灯雨雾模式,“世界著名灯厂”奥迪造大灯还是经验很丰富的,XC90就只好配置不够名字来凑,给自己的大灯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雷神之锤”,照样能让消费者念念不忘。

奥迪Q7车侧配图为2019款 45 TFSI S line运动型,与舒适型车身尺寸无差别)XC90长宽高:4953/1958/1776mm,轴距:2984mm;Q7长宽高:5069/1968/1716mm,轴距:3001mm。数据上看是Q7占优势,但实际效果Q7和XC90并有明显差距,所以还是前面说的,Q7在这个遍地是大哥的级别当中太平淡了。配置上Q7也不太行,售价差别不大,XC90标配全车无钥匙进入,Q7就得再多花一万多块钱选装。

XC90 2020款车型轮圈使用了全新样式,双色轮圈是现在很流行的设计,尺寸为20英寸的轮圈放在一台中大型SUV上也是非常合适的。Q7这台车是全系最低配,用一个19英寸的轮圈也还能够理解,但这个轮圈造型就太老气了,再次给本就平淡的外观减分不少。

“维京战斧”的尾灯是沃尔沃XC90车尾标志性的设计,非常有特色,辨识度很高,老远一看就知道这是一辆沃尔沃的SUV,并且个人觉得这个“斧头”造型的尾灯在XC90车型上是看起来最协调最大气的。相比之下,Q7的车尾就真的没有什么可说的亮点了,非常平庸。

奥迪Q7配图为2019款 45 TFSI S line运动型)XC90的内饰延续了沃尔沃简约不简单的设计风格,没有太多浮夸的设计,但是高级感与科技感比起一线豪华品牌车型都不差,同时XC90还有CLEANZONE清洁驾驶舱技术,让车内变得更加环保。这个时候再来看身为一线豪华品牌车型的奥迪Q7,更多的是成熟稳重的风格,层次分明,各个区域规划合理,感觉上稍微老气了一点,但是没有落入俗套,老而弥坚的那种气质依旧挺吸引人。

上到这个级别这个价位的车型了,全液晶仪表都是有的,就不多赘述了,中控区域多说几句,XC90的中控设计非常简洁,一块大屏幕加一行物理按键,视觉效果很清爽,多媒体屏幕界面很清晰操作也很流畅,缺点就是这种大尺寸液晶屏指纹残留相当严重。

Q7的中控设计比较传统,从上向下各个功能区域依次排开,能够升降的屏幕挺有意思,但也带来了问题,它不能直接进行触控操作,得用下面的触摸板控制屏幕信息,这就相当不方便了,保持科技感没有错,但也得是与时俱进的保持。

座椅配置上两台车都很丰富,真皮材质、主副驾12向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驾驶位座椅记忆,该有的配置全都有。XC90的座椅看起来比较单薄,但是得益于它的包裹式设计,使得它的支撑性特别好,缺点是座椅有点硬,尤其头枕特别硬。Q7的座椅就比较均衡了,在椅型、填充物厚度、支撑上都是OK的,没有XC90的那么偏科。

后排座椅两台车都支持前后和靠背调节,要吐槽的就是两台车后排都没有给出直接用的USB插口,没太搞清楚沃尔沃奥迪都是咋想的,另外单吐槽XC90一点,它的后排座椅尤其是头枕跟前排一样还是觉得有点硬,坐垫也有点短了,对腿部的支撑不到位。

这台XC90是标配第三排座椅,说实话第三排两个座椅大部分时间都是用不到的,偶尔应应急能派上点用场,放倒第三排后的后备厢空间就恢复了这个级别车型该有的水平,这台Q7没有标配第三排座椅,但是提供了选装,这个钱就真的没有必要花了,本来用处就不大,还是把钱省下来选装个后排座椅加热、感应后备厢之类的感觉花得值一点。

XC90 T6车型搭载2.0T机械+涡轮双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20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动力参数很漂亮,320马力对于一台中大型SUV来说也绝对足够用,变速箱是来自爱信的8AT,这个变速箱在沃尔沃品牌中也用了很多年了,发动机与变速箱配合起来的默契程度也已经非常高了。

2.0T四缸发动机搭载在一台中大型SUV上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奥迪Q7的这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2马力,峰值扭矩370牛·米,动力对于这样一台大车来说肯定是谈不上有多强,日常够用就可以了,人们也逐渐开始接受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来自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带有运动模式、手动模式,并且配备了换挡拨片,同时Q7这台变速箱的电子挡把很有设计感,手感也很棒,让人爱不释手。

两台车都是全时四驱系统,Q7用的更是奥迪品牌的“传家宝”第七代quattro四驱系统,但是两台车的定位都不是上山下乡爬山过河的车型,所以它们的四驱系统能够在应对复杂情况时发挥作用,像Q7的四驱再弥补一下动力的不足,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已经可以了。

沃尔沃XC90简约又大气,安全又环保,同是55万左右的成交价小哥更倾向于推荐XC90,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颜值更高,更多的是花这个钱在XC90上能得到绝对超值的享受。而奥迪Q7的成熟稳重和一流品质也值得考虑,但是就像前面说过的在这个遍地是大哥的年代它太平庸了,那种感觉就是它很好但没有激起太多的欲望,希望在下一代Q7上能有所改善吧。【文/刘聪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